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发挥金融精准扶贫示范作用 开辟致富路 奏响和谐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3 03:41:47 | 编辑:王俭林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到云阳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帮助秀山打造土鸡蛋健康品牌。

近年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践行总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金融精准扶贫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树立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榜样和创新路径。

旧貌换新颜

协合村奏响“和谐曲”

9月13日,云阳县泥溪镇协合村79岁的张远锡和76岁的李永莲早早就起床了 ,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前几天,村支书告诉他们,今天有中国银行的客人要到他家慰问,老两口兴奋得一夜没睡好,念叨着要感谢“贵客”。

张大爷一家所在的协合村位于云阳县南部,距县城80多公里,山路崎岖,出行不便。2015年,该村被确认为贫困村,到2016年底,村里有26户、108人因为疾病、残疾、劳动力缺乏等原因未能脱贫,居住危房、没钱就医、上学困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

今年,云阳县泥溪镇协合村被确定为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的定点扶贫村。自结对扶贫关系确定起,协合村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就牵动着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4000多名员工的心。

今年5月,按照该行党委的安排部署,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派出考察人员前往协合村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村里脱贫致富需求和贫困户实际困难,针对实际情况制定出系列措施:一是筹集30万元专项捐赠资金,用于协合村小学附属房修建及配套设施的完善;二是在市分行本部开展志愿捐款活动,为村里重点贫困户募集爱心资金;三是在开学之际为协合村小学的孩子送去圆梦的礼物。

方案确定后,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第一时间落实了30万元专项捐赠资金,开展“爱让‘协合’更和谐”爱心捐赠活动,募集资金7万余元,同时在全行员工中开展了“中行有爱·为你圆梦”一对一学生心愿认领活动,帮助协合村小学的孩子实现小小的心愿。

9月24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冷杰带队前往协合村开展了“担当社会责任,助力扶贫攻坚”捐赠仪式暨贫困户慰问活动,现场捐赠村小学修缮专项资金30万元和募集的7万余元爱心资金,为学校孩子送去了圆梦的开学礼物,同时,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把中行的心意送到了贫困户的手中,留在了贫困户心里。

如今,协合村一天天旧貌换新颜。常年住在深山危房里的贫困户们,有的乔迁了新居,有的添置了崭新的床铺和被褥,有的分到了看病、就学的应急钱,有的贫困户还养殖了肉牛,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张远锡一家就是那7万余元爱心资金的受益者之一,村里为他们家新建了厨房和卫生间,买了新的床铺和被褥。

事实上,对云阳县协合村的帮扶,仅仅是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党委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的使命与担当,强调要用实际行动传递中行人的拳拳之心,深入践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愿景,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过上和谐、美好的生活。

精准+普惠

金融扶贫开辟新路子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成立了以行领导为组长,公司金融、个人金融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推动全行精准扶贫工作。

据介绍,该行按照“精准扶贫、普惠金融”的目标,确保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加大金融扶贫方式和产品的创新力度,确立了金融精准扶贫的工作原则,选取相关区域、行业、对象予以重点支持。

在创新扶贫形式方面,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利用中国银行总行开发的“公益中国”共享平台,打通贫困户农副产品直接销往城市的通道,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该行鼓励员工进行购买,鼓励辖属单位运用平台集中采购产品用于客户营销和员工福利,支持扶贫工作。

目前,该行在全市14+4贫困县中,选择涪陵、万州、南川、丰都、忠县、巫山、黔江和开州等8个区县作为扶贫重点区域,一共建立了22个扶贫示范点。该行通过向企业提供信贷等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成长为当地龙头企业、优质企业,通过企业发展带动上游源头贫困农户增收致富;投放贷款支持企业扩大生产经营,吸纳贫困户就业;支持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保护价+市场价”相结合的方式回收农产品,以产业带动农户脱贫;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直接发放贷款,支持其购买生产资料或改善生活;通过与企业建立授信合作关系,向企业介绍重点帮扶的建档立卡户到企业就业。

“输血”变“造血”

产业扶贫带富一方百姓

在金融精准扶贫中,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变“输血”为“造血”,支持贫困地区壮大传统农业产业,发展特色效益农业、乡村旅游业、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帮助贫困地区农户自主创业和本地就业,繁荣一片区域,带富一方百姓。

在忠县,该行以“公司+基地+农民” 经营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向某植物纤维制品公司发放贷款1500万元。该公司及其股东先后在汝溪镇、新生镇、花桥镇等地带动8000余农户种植竹材8万余亩,在乌杨镇12个村带动贫困户136户种植绿竹6900亩,提供保底收购,实现户增均收3600元以上。

在开州,该行通过担保公司为一户没有存款也没有抵押物的养猪专业合作社贷款60万元,使其目前实现年生猪销售收入近300万元,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和产业帮扶的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增收。

在涪陵,该行推出多种创新扶贫信贷,涉农企业经过评级授信,可调整抵押贷款评级和贷款利率等,推动了当地脱贫致富进程。2016年,涪陵分行向某食品公司提供200万元贷款,占该企业授信金额100%。公司拿到贷款后升级生产线,预计年产量翻番至8000吨,至少吸纳130名农民就业,带动附近村民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在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生产特色产品的同时,帮助贫困地区产品打通销售渠道、打开市场,让产品真正变成老百姓的收入。2017年6月,该行抓住秀山土鸡蛋原生态、高营养的特点,批量采购价值252万元的土鸡蛋79万枚,帮助打造“武陵遗风”土鸡蛋的健康品牌,每周分2次对全市209个网点实施配送,直接惠及农户500余家,帮助其年人均收入涨至4500元。

霍茂林

图片由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