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 创新帮扶举措 扶持产业龙头为贫困户“造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3 03:38:59 | 编辑:王俭林

交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看望慰问建档贫困户

“肉牛的养殖周期多长,是否可以引进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养殖技术?”

“兴宏牛肉系列产品在重庆和周边市场的销售情况怎么样?有无考虑商超渠道及高端定制化产品服务?”

“企业目前吸纳了多少贫困户,通过企业带动增收脱贫的效果如何?”

近日,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杨宁到涪陵区李渡镇垭口村调研走访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杨宁走进分行金融精准扶贫示范点创建企业重庆兴宏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兴宏农产”)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发展情况后,获知兴宏农产不仅积极吸纳当地贫困户成为代养肉牛农户,而且还每斤提高1元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收购,杨宁对产业化扶贫思路予以肯定,并鼓励企业要坚持为贫困户脱贫“造血”。

据了解,近3年来,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拓展扶贫思路,除通过个人扶贫贷款鼓励村民创业以外,还探索扶持产业龙头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产业化、精准化扶贫思路,确定了以兴宏农产等作为金融扶贫示范创建企业进行精准扶贫。通过产业扶贫使未脱贫贫困户实现“造血”脱贫。同时,该行还实施扶贫捐赠及与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子、献爱心”等方式来推动扶贫工作的全面覆盖。

个人扶贫贷款突破2.2亿元

腰包鼓了,底气足了,赶场的多了。时隔一年,再度踏足涪陵区青羊镇山大村,明显感觉到与以往不同的气息,村里处处呈现着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色,极具当地特色的农产加工、网销、牲畜养殖等微企越来越多,山大村成为区里为数不多的“创业村”。

山大村从穷到富,从沉寂没落到欣欣向荣,其蜕变得益于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的金融精准扶贫政策。

该行负责人介绍,将山大村作为金融扶贫示范村,分行制定了精准金融帮扶的具体方案:一是对示范村配套基础设施和贫困户进行帮扶。二是银担合作推动示范村信贷扶贫。据悉,该行给予重庆市涪陵区兴农信用担保有限公司10000万元担保额度,用于中小企业贷款融资担保,也为下一步信贷扶贫提供保障。给予山大村整体授信额度200万元,用于村民创业使用。

截至6月末,该行已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个人贷款663笔,发放金额22372万元,现余额20553万元,贷款主要用于购置居住用房、创业等,带动贫困人口数1960人,辐射区域包括巴南区、涪陵区、永川区、合川区、武隆县、万州区、黔江区、石柱县等贫困区县。

据介绍,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已把扶贫开发金融服务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了扶贫工作组织领导及政策制度,成立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小组,制定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方案,加大了对丰都、武隆、彭水、潼南、酉阳等18个贫困区县的支持力度,其中明确重点支持高山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向区县小城镇转移就业和创业的贫困人口、兼具扶贫和潜在还款能力的建档贫困家庭在校大学生群体等的“六类”授信主体。并于2017年初印发了《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对外扶贫捐赠实施细则》,明确了分行对外扶贫捐赠类型、投向、立项审批、资金划拨、监管措施、档案管理,以及对示范村配套基础设施和贫困户进行帮扶,银担合作推动示范村信贷扶贫等。

探索产业化扶贫“造血”

扶贫不在于一时而在乎长远,不在于“输血”而在乎“造血”。只有让贫困农户实现自我的“造血”,才能实现长远意义上的脱贫致富。

基于长远脱贫的思路,除了通过个人扶贫贷款来鼓励贫困村民踊跃创业,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还积极探索精准扶贫产业化思路。

据了解,鉴于分行网点主要在主城区,目前在贫困区县仅有涪陵城区设有经营单位,距离下属贫困区县仍较偏远、涉足业务较为困难等原因,为实现贫困户“造血”脱贫,分行积极探索银担合作的扶贫模式,在扶持村民创业来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同时,通过扶持龙头企业(产业化项目)来带动区域增收。

截至2017年6月末,该行已累计发放1250万元的流动扶贫资金贷款,其中为重庆兴宏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中期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贷款后企业发展上了“快车道”。目前,该企业已带动10户建档未脱贫贫困户签订了肉牛代养合作协议,涉及建档未脱贫贫困户10户,辐射区域为涪陵新区(原李渡镇),每户年均增收6000元左右;为重庆市龙潭米业有限公司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750万元,贷款主要用于向贫困户收购粮食,已带动10户建档未脱贫贫困户,辐射区域为涪陵龙潭镇,涉及5个村,带动贫困人口42人。

探索精准扶贫“名单制”管理

贫困村的村民有无创业的能力和动力,符不符合金融扶贫的标准,当地又有哪些可以用来扶贫创业的项目,及贫困村户的衣食住行条件如何等实际情况,都要知之细微。

为保证扶贫小额信贷需求准、责任清,分行积极与贫困区县的扶贫部门进行对接,掌握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等基本信息,做到情况清楚、目标准确,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名单制管理。

在实施实行名单制管理的基础上,分行根据扶贫区域经济特征,逐户建立金融服务档案,量身制定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产品和服务对接方案,探索实行差异化的风险控制和授信审批措施。同时,精准打造扶贫专属产品和服务计划,并重点支持基础设置建设、标准化厂房、设备等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

同时,在18个贫困区县中,分行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重点支持涪陵区、武隆县扶贫工作,并在确定转移就业和创业的贫困人口等“六类”授信主体作为重点支持的基础上,为确保扶贫信贷放得出、管得好及收得回,分行尝试建立单独针对贫困户的新的授信系统,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走访,进行信用评定,确保在授信额度内由贫困户在创业中自主周转使用。分行合理确定扶贫小额信贷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并与担保公司签署扶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由担保机构为扶贫小额信贷提供担保。

公益扶持坚守行业扶贫初心

公益扶持一直是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履行社会责任主要内容之一。该行及各基层单位与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子”、献爱心,积极开展扶贫工作。该行本部向潼南区新胜镇新胜中学联系将138张桌椅捐赠给了贫困山区儿童;渝中支行、巴南支行、江津支行等分别与壁山七塘小学、东温泉镇玉滩村、龙山苏浙希望小学校开展“结对子、献爱心”活动;巴南支行到东温泉镇玉滩村、狮子村、锡滩村、梨树村、黄金林村5个村共50户贫困农户家中开展“一帮一”结对扶贫工作。

同时,该行还于2015年和2016年累计完成捐赠扶贫金额37万元,惠及人口629人。扶贫项目包括潼南区新胜镇盘山村,扶贫捐助项目为盘山村长石沟至廖家坪、游家坡至长弯田1.8公里泥结碎石路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山坪塘整治项目,解决了当地300余名群众出行难的问题。通过山坪塘的整治,解决了100余人生产生活用水困难问题。用于潼南区米心镇童家村新建并硬化村级公路项目,项目竣工后有100余人受益。据悉,该行正在申报落实2017年捐赠扶贫计划,计划落实捐赠资金24万元,惠及人口146人。

李海霞 杨凤

图片由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