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滚动 > 正文
重庆计划建成500家“爱心妈咪小屋” 背奶妈妈好暖心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17-10-11 16:23:01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网讯(记者 周尤)女职工杨小兰形容自己是一头奔跑在职场路上的“奶牛”。因为正处哺乳期,她每天带着奶瓶上班,将奶水挤在奶瓶中,下班后再将奶水背回家。像杨小兰这种,被称为“背奶妈妈”。

  职场“背奶妈妈”大都面临这样的尴尬:单位设立“母婴室”的较少且不专业,她们不得不躲在卫生环境较差的地方挤奶,为孩子提供的母乳质量也较低。

  然而,这样的现实正在被改变。

  每到午休时,重庆延锋安道拓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一楼的爱心妈咪小屋就热闹非凡。四五个孕妇和“奶妈”聚在这里,有的挤奶,有的休息。

binary_middle (1).jpg

  孩子已经8个月大的钱彦是爱心妈咪小屋的“常客”,她说自己已在这里挤了3个多月的奶,每天保质保量,孩子没饿过一顿。“屋里有冰箱、消毒柜、饮水机,还用屏风隔出了私密空间,减少了我们挤奶的尴尬,真的太贴心了。”钱彦赞不绝口,直说小屋的建立暖到了女职工的心尖尖。

  据该公司工会主席李闫培介绍,公司女职工有1000余人,正处于哺乳期的有17人。“但即便是这极少数的特殊群体,工会组织也会为她们考虑周全。” 李闫培说,在市总工会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公司建立起了爱心妈咪小屋,一经推出就引来叫好声一片。“很多女职工特别惊讶,没想到工会居然考虑得这么细致,连哺乳期女职工挤奶的困难都想到了。那时候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妈咪小屋解难题,工会组织暖人心’。”

  位于解放碑的英利大融城LG层,有个30平米左右的房间与众不同——粉红花朵的墙纸,屋顶画有蓝天白云,两个独立小隔间安装了可调节明暗的灯——这是商场的爱心妈咪小屋。

  “平时每天要接待15-20人次,周末至少是30人次。”英利大融城(解放碑店)工会女工委员蒲丽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爱心妈咪小屋除了服务顾客外,还能辐射周边楼宇的女职工。“工作日有不少附近的女职工来这里哺乳、挤奶,都说这个小屋周到又贴心。”

  据悉,为保持爱心妈咪小屋的卫生,商场专门安排了保洁人员定时清理,工作人员也会每两小时进行巡查,添补湿巾、一次性纸杯、洗手液等物品。

  据了解,我市爱心妈咪小屋建设从2015年10月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有300余家,其中市总工会授牌命名的市级示范点132家,分布在企业、事业、机关单位,以及经济园区、商务楼宇和公园、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市总工会计划到2018年,争取建成500家爱心妈咪小屋,为女职工提供体贴的关怀和务实的帮助。

  “未来,市总工会将进一步推广建设爱心妈咪小屋,丰富服务内涵,让爱心妈咪小屋真正成为工会服务女职工的爱心驿站。”市总工会女职工部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