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九龙坡区委区政府将区政协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纳入制度性安排
时间: 2017-10-11 11:27:18 | 编辑:姜雅娟

近日,九龙坡区政府办公室就《关于实施九龙坡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百馆工程”建设的建议》和《关于依法推进处置非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工作的建议》等政协协商成果采纳落实情况逐一向区政协办公室进行了函复。此举,源自于今年8月,九龙坡区出台《关于对协商成果转化情况开展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将区政协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纳入制度性安排的结果。

“政治协商应着眼于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 政治协商能否发挥作用,其成效如何,关键在于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九龙坡区政协领导班子尤为重视这一点。 2015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5〕36号),明确要求“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为进一步推进政协政治协商成果转化提供了基本遵循。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7〕13号),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再次纳入政治协商的重要内容中。对基层政协来说,如何结合实际抓好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是当前基层政协需要探索和实践的主题之一。对此,九龙坡区政协将两个文件精神有机结合,把贯彻落实的着力点放在了对协商成果采纳落实的监督上。据悉,为深化完善政协协商民主机制建设,推动协商成果更好地转化落实,九龙坡区政协于2017年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7〕13号)精神,拟定了《关于对协商成果转化情况开展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得到中共九龙坡区委、区政府领导层的高度重视,迅速以区委办公室名义转发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将政治协商成果采纳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监督内容。实施意见提出,在全区协商会议召开3个月后,以区政协办公室名义向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函询协商成果采纳情况;区政协主席会根据协商成果采纳情况,决定并组织开展监督性视察。 “制定对协商成果转化情况开展民主监督这一制度,从操作层面细化促进政协协商成果转化的实施程序、责任主体,既有利于通过民主监督的方式助推协商成果转化,又有利于激发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热情。标志着区政协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正式纳入区委、区政府制度性安排,将有力推进全区协商民主建设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九龙坡区政协主席郑和平认为。

新机制运行运行有序有了新机制,能否有效运行才是关键。为验证新机制的运行情况,九龙坡区政协于今年4月和5月,分别将《关于实施九龙坡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百馆工程”建设的建议》和《关于依法推进处置非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工作的建议》两个课题,在全区开展了协商。 “没想到,区委区政府效率那么高,很快就将区级相关部门办理落实情况向区政协办公室进行了函复。”九龙坡区政协秘书长雷文华介绍。原来,今年7月,九龙坡区政协办公室向区政府办公室致函,了解两个协商课题的采纳落实情况。近日,区政府办公室对两个协商课题分别进行了回函: ——《关于实施九龙坡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百馆工程”建设的建议》的回函:“区级相关部门将按照《关于“百馆工程”建设的建议》,在2017年-2021年期间以博物馆群建设为引领,辅以纪念馆、展览馆、陈列馆等建设,启动实施百馆建设工程,拟新建成22个博物馆、7个纪念馆、5个展览馆、66个陈列史馆……” ——《关于依法推进处置非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工作的建议》的回函:“截至目前,全区共摸排出僵尸企业8家,其中西彭园区3家、九龙园区2家、铜罐驿镇2家、含谷镇1家,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企业配合到位,处置进程较为顺利,8家企业均已按照计划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复函详细说明了目前的工作推进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其认真负责的办理复函的态度和结果,表明了区政府对政协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给予了高度重视,并付诸于具体的实际行动。”该区政协委员、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张笛感慨万千,“《区政协关于对协商成果转化情况开展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文件出台后,区政府对区政协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工作更加上心、更加积极主动,让我们感觉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有力提振了我们参政议政的激情。”

 

文/柳伟 蔡拔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