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规划引领 秀山与“美”结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1 02:48:36 | 编辑:王俭林

川河梳子山 摄/刘翔翮

中和街道

西街天后宫

川河日出

县城风光——学苑景色

今年初,“中国边城,美丽秀山”作为秀山全新旅游宣传口号向社会发布。

从“美丽乡村”的建设,到“美丽秀山”的打造,再到“中国边城,美丽秀山”的全新旅游宣传口号,无疑秀山一直在努力与“美”结缘。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城乡如何“美”,秀山怎样“秀”,离不开规划工作的战略引领。今年以来,秀山县规划局紧扣“美丽秀山”建设主题,外引智囊,内强素质,不断提升规划管理水平。同时,加强服务,促进重点项目落地,助推美丽秀山建设,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为秀山的未来勾勒出一幅美丽的蓝图。

 

1 内外兼修 提升规划管理水平

5月11日,秀山县平凯街道组织执法人员对麻姑村大土组一处占地100余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依法进行了强制拆除。

此次拆除的违法建筑是秀山规划部门今年以来立案查处的90起违法建设和违法建筑案件之一。此外,秀山规划执法部门还通过巡查,制止各类违法建设行为64起,共拆除在建违法建筑2849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筑12170平方米。

当月,秀山城区核心的中和街道展开了规模更大的房屋集中拆除行动。为推进凤凰新城建设,中和街道分别于5月6日、15日和24日展开三轮拆除行动,共拆除房屋100余栋,面积3万余平方米。

无论是违法建筑的拆除,还是正常房屋的拆迁,都以不断完善的城市规划为引领。

今年以来,秀山县规划局共组织和参加专家评审会9次,邀请重庆大学城规学院名誉院长、秀山规划顾问周毅教授,重庆大学建筑规划学院龙彬教授和秀山县首席规划师余辉等一批优秀的专家顾问,先后对凤凰新城城市设计、中国边城文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秀山县中央公园规划设计方案、秀山县工业园区小学规划设计方案、秀山县物流园区中学方案设计等28个规划和建设项目进行了专家审查,不断提升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水平。

同时,秀山县规划局筹备召开规划委员会2次,共审议了秀山川河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秀山县中央公园规划设计方案等14个规划及建设项目规划方案。

一手外引专家学者不断提升规划品质,一手细化规范内部工作流程提升管理服务效率。今年以来,秀山县规划局继续推进城乡规划管理一体化电子政务平台的使用,加大建设项目审查力度,提升规划服务意识,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严格实行项目审批批前公示制度,充分做到规划审批的公开化、规范化、科学化。

据统计,今年以来,秀山县规划局共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80份,涉及用地面积465.95万平方米;核发用地规划条件函6份,涉及用地面积22万平方米;核发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16个,涉及总用地面积105.98万平方米;办理建设项目方案审查函38个,涉及总建筑面积50.61万平方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1个,涉及总建筑规模42.75万平方米;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18件,总建筑面积0.18万平方米。

 

2 强化服务 促进重点项目落地

5月20日,“2017第五届川河盖映山红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秀山县川河盖旅游景区举行。这意味着秀山重点旅游项目川河盖景区建成落地,面世接待游客。

川河盖景区距秀山县城20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夏季气温不超过20摄氏度,是避暑纳凉的绝佳胜地,也是渝东南唯一的一片高山草场、特色花海兼具的大型高山生态景区。秀山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将川河盖景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工作作为打造秀山“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战略支点。

川河盖旅游景区建成 落地,高品质的规划功不可没。自秀山启动川河盖创建4A级旅游景区工作以来,秀山县规划局在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及方案审查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先后出具了城区至川河盖快速路(官庄至水源头)项目、洪安边城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项目的选址意见书,高效审查了与之相关的秀山县花灯大道高速出入口景观工程、秀山县王家坪游客服务中心、秀山县川河盖游客接待中心等4个项目的方案设计,为川河盖建成国家级旅游景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川河盖旅游景区只是秀山今年力推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去年底召开的中共秀山县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了秀山要打造“一城三园”的构想。“一城”即县城,按照宜居宜业宜游标准,打造武陵山区最美城市。“三园”指按照特色工业基地打造的工业园区;立足建成智慧城市,有效服务延伸到周边18个区县800万人口的物流园区;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

走进秀山工业园区,一条条柏油路宽阔笔直,一栋栋标准化厂房、安置房、周转房整齐美观。近年来,秀山工业园区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按照“城市依托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的理念以及工业发展区70%、城市生活区30%的比例,对园区10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了规划上的优化。“特别是城市生活区30%的规划得以保障,为园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保证!”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秀山县规划局对“一城三园”涉及的政府主导类和公共事业类重点项目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采取“即来即办”的工作方式,对审批项目进行快速办理。

上半年,秀山县规划局共核发“三园”相关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6份,包括工业园区天桥支路工程、工业园区小学建设项目、兴隆坳水厂扩建工程、物流园区中学、农业示范园区展览馆建设项目等建设项目,选址面积共计15.67万平方米。核发用地规划条件函4份,涉及用地面积20.94万平方米;办理了两园大道西段(物流园区段)市政道路等建设项目方案审查意见函5份,涉及总建筑面积15.25万平方米;核发了物流园区物流配送加工中心、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二期)、两园大道工业园区段道路等建设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份,涉及总建筑规模8.95万平方米。

此外,秀山县规划局还全力配合重点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做好县域交通工程的规划选址工作,保障了全县市政设施及交通体系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

不断强化的规划服务意识,有力地促进了全县重点项目相继落地,高效助推了秀山的经济社会发展。

 

3 城乡一体 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2015年12月,秀山县城成功申报为市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继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海绵城市”是一种近年来在国际上备受推崇的城市发展模式,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即下雨时能渗水、滞水、蓄水、净水,需要时又能用水、排水,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

今年以来,秀山县规划局严格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贯穿于建设项目的规划用地条件、方案设计、工程许可审批等各个环节,以促进城市建设开发与水文生态的和谐发展。今年以来,共办理秀山县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建设项目——中和广场改造工程、滨江片区改造工程、构皮片区改造工程、行政片区改造工程、麻土片区改造工程5个片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共计规划实施面积约281.35万平方米。

绿地是海绵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秀山县规划局进一步加快了对县城绿化设施及公园项目的规划审批工作,完成了县城环梅江河绿系的规划红线制定工作,完成了凤凰新城中央公园、七星公园两个项目的规划选址及方案审查工作,办理了乌杨森林公园绿化景观工程二期工程规划许可证。新增城市公园面积达31.23万平方米。

同时,秀山县规划局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人为本,落实民生规划,改善人居环境。上半年,办理了拥军街片区、付家院片区、茶园巷片区、青松巷片区背街小巷改造、凤鸣路印刷厂段道路及管沟改造项目、秀山县香林路、桂花街道路“白改黑”7个道路改造项目的规划许可手续,改造面积达5万平方米。核发危房改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4个,涉及总建筑面积0.22万平方米。办理屋面防漏申请24户。

此外,秀山县规划局还为各街镇乡办理了13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和海洋乡集镇排洪工程等8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的规划手续,完成了洪安、清溪场、溶溪、膏田、雅江等15个集镇水厂工程的规划选址工作,有力地助推了秀山的“美丽乡村”建设。

 

亮点》》

环境面貌变化快 产业帮扶全覆盖

秀山县规划局力助八一村摘掉“穷帽子”

今年4月,秀山县规划局工作人员将22头优质猪崽送进清溪场镇八一村,送到有养殖意愿和条件的刚刚摘掉贫困帽的居民手中。

“只要我们坚持用熟饲料喂猪,以后就有老板来收,每斤比市场价还高2元!”看着活蹦乱跳的猪崽,一位贫困户高兴地说。

秀山县规划局是八一村的扶贫结对帮扶单位,去年结对之后,县规划局便积极组织干部多次深入八一村进行帮扶。仅今年4月,走访就达130多人次。这意味着当月该局所有工作人员每周几乎都到过一次八一村。

便民桥、居民服务中心建起来了;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卫生设施设备配备了;一条条便民路不断延伸,一座座新路灯依然点亮……

改变的不仅是环境。要让八一村彻底摆脱贫困,必须要授居民以“渔”。去年,秀山县规划局因户施策,通过发放山羊崽、建设蔬菜大棚等方式,帮助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产业。

今年,除了向刚刚脱贫的居民发放猪崽外,秀山县规划局还因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而不具备养殖条件的刚刚摘掉贫困帽的12户居民各解决外出务工交通补贴800元,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

此外,秀山县规划局还多次组织工作人员慰问困难户、贫困党员、贫困学生以及敬老院老人,发放慰问金共计8万余元。

截至目前,八一村去年的34户建卡贫困户中已脱贫28户143人,剩余6户27人预计在今年实现脱贫。秀山县规划局对八一村的帮扶资金投入已近90万元。

赵童 彭光灿 刘玉珮

图片由秀山县规划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