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垫江 大力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氛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0 05:00:43 | 编辑:王俭林

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进会

乡镇(街道)纪委汇报2017年上半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

“垫江要加快发展,只有敢担当、务实干,才是出路。”在今年垫江县召开的第十四次党代会、县“两会”上,垫江县委主要负责人为垫江发展明确目标出路。

近年来,垫江县通过作风建设,促进党员干部担当实干。同时,狠抓落实,制定容错纠错机制、创新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督查,营造出实干争先的浓厚氛围,切实为人民群众谋利益、造福祉、办实事。

探索容错纠错路径

促使干部担当实干

位于垫江县白家镇的官仓水库是垫江县白家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涉及数万人饮水,是一座重要的水库。但由于周边环境的影响,导致原来清澈干净的水质受到污染,群众饮用水受到影响。

在综合治理水污染过程中,负责这座水库的水管站不等不靠,在上级没有制定出具体的治理方案时,采取了将水面承包给站内职工,让职工自己购买白鲢、花鲢、鲫鱼等鱼苗,以白水养鱼的方式,让鱼吃掉水库里的污染物,达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但是,由于让内部职工利用水库的水资源养鱼不符合相关规定,这一问题被反映到县里后,县纪检监察部门立即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后续根据调查处理的结果是决定不给予水管站处分,只要求完善相关措施。

水管站“违规”为何没受处理?垫江县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因为县里制定了对改革探索中的‘容错纠错制度’,鼓励广大干部以担当精神实干探索。”

“‘容错纠错机制’的出台,让我们的心踏实了许多,我们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干工作了。”垫江县官仓水库水管站负责人道出心声。

官仓水库的水污染治理只是容错纠错促进干部担当实干的一个缩影。以促担当的机制容错免责,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大胆试、大胆闯,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而且激发了全县各级干部干事的正能量。敢于担当之风、敢于为担当者而担当之风正在垫江兴起。

推行制度鼓励机制

提振干部实干精神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垫江县纪委抽调10名工作人员组成4个检查组,分别到全县乡镇(街道)、部门等100多个单位、酒店进行明察暗访。其中,检查组对26个乡镇(街道)、56个县级有关单位检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上下班纪律以及在节假日期间安全措施落实等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公款吃喝和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情况走进县城12家酒店进行暗访。

在这次检查中,对发现的县建设科技教育中心、县司法局等单位的职工违反工作纪律、擅自脱岗等,由所在单位进行了处理,县纪委向全县进行通报批评。

“这种对工作纪律等的检查督促已经形成一种制度。”垫江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每年由县纪委组织的集中式检查有8次,平时还有巡查小组常态化地进行检查督察。

上半年,县纪委和县委督察室在对一项县重点建设项目的检查中,发现有拖延的情况,立即要求其整改,并保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用制度督促全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努力实干,这是规范垫江党员干部自觉干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树立干部形象的基础。

垫江县纪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垫江制订出一系列鼓励和促进干部敢于担当实干的制度。如垫江县委在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上,除制订相关制度外,还从实施方案上进行了细化。对主体责任,细化出36条具体的主体责任;在监督责任上,则细化出11条责任清单;对执行和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任务上,则制订出专项督察制度。

“目前,我们已经在鼓励和督促党员干部担当和实干上制订出了包括各类督察、容错纠错等10余项具体的制度。”垫江县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说,这些制度不仅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更有担当实干精神,也让他们在改革探索中能够放开手脚干,营造出好的实干氛围。

督促制度落到实处

让弄虚作假者无处遁形

今年8月18日,垫江县环保局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了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整改问题的推进情况后,提出了一些单位在整改中的进度缓慢问题。第二天,县纪检监察部门就会同县委督察室到涉及到的8个单位逐项进行督察,要求所有的整改项目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经过专项督察后,目前,这8个环保整改单位都紧张起来,加快了整改力度。”垫江县纪检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垫江县已经将这种督察延伸到全县的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以及基层党建等方方面面。

实干是谋事之基,落实是成事之道。因此,垫江县在落实这些制度上下足了功夫,特别是在防止基层弄虚作假上,更是让作假者无处遁形。

上个月,垫江县委、县纪委领导对全县落实“两个责任”的情况进行检查。县相关领导先集中听取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对落实责任的情况汇报,随后,由县纪委常委带队,到部分乡镇和部门对汇报的情况进行核实。

“在一个镇里,当我核实汇报会上,当时镇纪委书记汇报的镇党委书记约谈村干部的情况时,这位党委书记吱吱唔唔,说不出具体的约谈情况来。”垫江县纪委负责人说,这说明该镇在落实“两个责任”上的工作不实,有弄虚作假之嫌。

在受到县纪委领导的批评后,该镇立即对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和其他县委、县政府布置的任务落实情况逐一进行核实,对未按要求完成的进行了“补课”。

“今年以来,我们把功夫下到监督制度落实上后,促使全县党员干部在担当和实干上掺不了假水,也说不了假话,只有以实干实绩来向县委、县政府交账。”垫江县纪委负责人说。在保证制度的落实上,垫江县还制订了相关的考核制度,这些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落实不好的将被扣分,直接影响到其单位的整体评比。

“在督促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上的敢于逗硬,本身就是一种敢于担当、落到实干上的具体作为。”垫江县委主要负责人说,这也体现了垫江在“五个担当、五个实干”中没有任何人能够置身事外,而是脚踏实地让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干出实效来。

赵童 唐楸 周渝津

图片由垫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