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依托南向通道 跑出内陆开放“加速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0 03:50:32 | 记者:张燕 | 编辑:王俭林

重庆要依托包括南向通道在内的各个开放通道和平台,汇聚全球要素资源,以更广的视野,融入更大范围的产业链条,跑出内陆开放“加速度”。

以往,重庆的摩配企业要出口配件到东盟国家,要先过长江,再行海路,费时不说,成本也高,现在货物可以从重庆出发直至东盟主要港口,比之前的运输方式提前15-20天,运输成本也节约了一半……这些利好,和一条南向通道有关,即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渝黔桂新”南向铁海联运通道。

扩大开放是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开放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就要大力完善开放大通道。南向通道开通之前,“既不沿边,也不沿海”的重庆要向东盟出口产品,要么通过空运,成本极高;要么经过东部沿海城市中转,航道拥挤,耗时过长。如今,最便捷的南向出海物流大通道正式运行了。渝企出口货物时可以利用“渝黔桂新”铁路一路南下,不仅大幅节约运输时间和成本,还能缓解三峡大坝的货运压力。而重庆作为南向通道的运营中心,将会更好地发挥出对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的集聚辐射作用。

当然,南向通道的意义并不止于此。作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填补了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物流通道的空白,还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及长江经济带在西部地区的有机联结,对于构建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新格局,加强与东南亚、南亚、中亚等区域经贸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重庆时曾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为重庆提供了“走出去”的更大平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重庆提供了更好融入中部和东部的重要载体,重庆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南向通道本来就是推动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激发重庆内陆开放的新潜能,促进我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及其它国家互联互通水平提升。

近年来,重庆充分利用自身的比较优势,积极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将内陆地区变为开放前沿。“渝黔桂新”铁路的运营常态化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要考虑南向通道后期运行班次调整、沿线基础设施配套的完善、稳定货源的组织、运营机制的优化,推动建成一条高效畅达的南向陆海贸易新通道。同时,也要转变思维和视野,致力于打造联通更广阔市场的大通道、大平台,提升跨区域物流集散能力,增强集聚辐射功能,努力满足不同业主、不同货源、不同流向的物流需求,加快形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让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步履更扎实。

对内辐射、对外开放,联通世界、联动发展。地处内陆腹地的重庆,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对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为辐射西南、联动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接下来,就要依托包括南向通道在内的各个开放通道和平台,汇聚全球要素资源,以更广的视野,融入更大范围的产业链条,跑出内陆开放“加速度”,不断为重庆内陆开放注入新活力。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