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更多人分享中国“假日红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0 03:47:55 | 编辑:王俭林

今年国庆、中秋叠加起来的“超级假日”,吸引力空前。不仅国内游再创新高,出境游也交出一份闪亮的成绩单,据初步估计,长假有600万人选择出境游,超七成游客人均消费人民币8000元以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国人出境游主要目的区域。数量庞大的中国游客正在重塑世界旅游经济,让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分享来自中国的“假日红利”。

随着我国旅游市场步入大众化、产业化发展阶段,出境游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喜欢的生活方式。最近几年,我国每年出境游人数都超过1亿人次,仅以2017年上半年计,就已达至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1%。这种消费拉动力不可小觑,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出境游人数只占旅游总人数3%,但人均花费却在900美元以上,消费占比全国旅游花费16%。面对此种情势,不少国家竞相出招,大力吸引中国游客,设法理解和融入我们的消费习惯、文化氛围,而随着我国全面融入世界旅游市场,出境游本身也在不断发展、趋向完善,就当前而言,有几点变化值得注意。

首先,我国出境游更为理性了。近几年,中国改变了世界旅游市场过去以欧美国家为主的结构,成为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不能忽视的旅游客源国。在出境游相关大数据中,年轻人的比例越来越多,旅游目的地更发散,比起过去落入俗套、千人一面的观光游,游客越来越倾向于深度体验、人文交流,特别是寻求独特的个性化体验,真正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文化、体验当地生活。

其次,我国出境游更为文明了。在过去一段时间,小到初中生写“到此一游”,大到相应的一些公共场所里头乱扔纸屑、吸烟、不冲厕所、插队、高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时常见诸报端。而通过几年的努力来看,我国出境游的文明面貌大有长进,大声喧哗的人少了,遵守秩序的人多了,大家都认真处理好随手垃圾,自觉尊重当地的习惯礼仪,时刻铭记好自己既是一名游客,也是一个中国人。

最后,我国出境游也给世界旅游市场带来一些积极变化。随着中国人走向世界各地,中国美食开始遍地开花,互联网技术在中国旅游中的高渗透率也引起海外重视。特别是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等新事物,带动越来越多的境外商户重视并接受在线预订、在线支付等。这个黄金周期间,全球数十万境外商家计划专为中国游客推出“第三方支付价”,中国游客正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方式影响和改变着世界。

扶青(原刊于10月9日《南方日报》有删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