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巴南试点“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置” 让数据走流程 让群众少跑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09 03:47:06 | 记者:王亚同 实习生 张潇予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亚同 实习生 张潇予)一台电脑加上一位调解员,即可解决道路交通事故的赔偿,你相信吗?近日,重庆市“道路交通事故网上一体化平台”试点工作发布会在巴南区召开,现场展示了我市交通事故纠纷处理赔偿问题的一种全新模式。

近年来,我市汽车数量逐年增加,交通事故纠纷也逐年攀升。不少人为处理事故往往要办理多种手续,为一份材料来回奔波于交警、法院、鉴定机构和保险公司之间,为理赔金额多少而争执不下。

今年8月初,巴南区率先在全市召开了“道路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推进会,试点推行智能审判系统。该区法院通过“互联网+”与公安交警、高速执法、人民调解、保险公司以及鉴定机构等组织实现数据共享,赔偿标准统一,并在网上建立起了巴南区道路交通事故数据一体化平台,高效便捷地处置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纠纷。

“‘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置’就是通过‘互联网+’,实现数据资源共享,赔偿标准的统一,让数据走流程,让群众少跑路。”巴南法院副院长刘秀荣说。

交通事故受伤者谭林体会最深。今年6月,他因乘坐摩托车与小型客车发生碰撞而受伤住院。治疗结束后,谭林与责任人邓某协商解决善后事宜,因为双方时间有限,他们找到了巴南区“道路交通事故数据一体化平台”申请调解,调解员立即组织二人进行事故调解,协议达成后,谭林在平台上点击“一键理赔”,不到一小时,就收到了对方保险公司的赔偿款到账短信。

平台做出的调解是否具有法律效力?不久前,唐某驾车与李某发生碰撞,致使李某送医不治死亡。唐某、李某家属、人保公司在平台上达成协议,但由于事故重大,唐某担心赔了钱对方又反悔,李某家属却担心协议达成却拿不到钱。对此,调解员建议他们在平台上申请司法确认,使调解结果与法院判决具备了同等的法律效力。在收到司法确认的申请信息后,巴南区法院不到5分钟就在平台上给双方下达了“司法裁定书”,保险公司也随即进行了赔付。

自今年8月开展“道路交通事故网上一体化平台”试点以来,该平台已累计进入保险行业前置调解案件60件,调解成功51件,调解成功率达84.3%,近64.58%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在诉讼前得以成功化解,理赔金额达345万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