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古怪”的食物,令人垂涎的美味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陈维灯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7-10-08 01:58:52

——游客眼中的重庆饮食文化扫描

 

10月7日,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食客们扎堆品尝重庆美食。 记者 郑宇 摄

今年长达8天的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无数游客来到了在网络上被称为“魔幻3D城市”的重庆。

他们陶醉于重庆错落有致的建筑风情,沉醉于重庆大江大河的山水韵味,为重庆的各类美食垂涎不已——如火锅、烤鱼,色香味俱全的渝派川菜,以及那些对外地游客来说听着奇怪、吃着却美味异常的“怪”食。

国庆、中秋假期,浙江的苏亦祺第一次到重庆游玩,住在洪崖洞旁的一家酒店。虽然在洪崖洞上上下下了好几次,但他依然有些分不清楚楼上和楼下。

不过这并不妨碍他准确找到位于洪崖洞4楼的美食街,因为他爱上了这里的一道“怪”食——涪陵油醪糟。

“10月1日刚到洪崖洞时就看见这招牌,觉得稀奇,立即吃了一碗。”浓香四溢的油醪糟顿时让苏亦祺欲罢不能,“醪糟哪里都有,可重庆的这种做法有点奇怪。”

为此,苏亦祺特意在这家店内待了两个多小时,不停向店主请教,想搞清楚涪陵油醪糟是怎么做的。

“老板告诉我,要用糯米制成醪糟坯,下油锅,加入芝麻、橘饼、核桃仁、油酥花生仁、蜜枣、白糖等配料,然后放入沸水中煮。”苏亦祺了解到,油醪糟的吃法多种多样,可根据个人口味、喜好随心所欲地选择配料,还可在油醪糟里加入汤圆、荷包蛋、糍耙等,别有风味,“据说在重庆不少地方,孕妇生产后都要吃油醪糟,以尽快恢复身体。”

同样在洪崖洞,来自江苏的张兴睿却对怪味胡豆产生了特别的兴趣,“重庆的胡豆酥、脆、咸、甜、麻、辣,集各种味道于一身,和我们那儿的吃法很不一样。”

对于怪味胡豆的起源,张兴睿也特别感兴趣,还专门考察了一番。

原来,重庆的怪味胡豆发源于北碚。汪曾祺在《食豆饮水斋闲笔》一书里写道:“北碚的怪味胡豆味道真怪:酥、脆、咸、甜、麻、辣。”

重庆最老的“蝶花”老字号怪味胡豆,早年产于北碚,起初只是个由当地人熊荣成创办的炒货,后来又相继有了挨刀胡豆、油炸胡豆、油炸花生等品类。

抗战时期,全国各地众多知名人士来到北碚。在品尝了挨刀胡豆、油炸胡豆、油炸花生后,老舍先生称这些胡豆“甜、辣、酸、咸、麻五味俱全,入口酥、香、脆”,品尝时除有直观感觉外还有想象之味,使人惊奇称好,于是建议取名“怪味胡豆”。

重庆有38个区县,还有土家族、苗族等众多少数民族,不同的民族习惯和饮食风俗造就了多样的饮食文化,也产生了众多外地人闻所未闻却美味非凡的“怪”食物。

比如黔江的柴火洋芋饭和青菜牛肉,就让来自河北的赵云飞和他的朋友们十分喜爱。

柴火洋芋饭是武陵山区村民的一种家常食品,做法类似于著名的新疆手抓饭。以前,武陵山区资源匮乏,居民疲于劳作,无暇精制饭食,就将洋芋用油盐炒至金黄,再在上面铺上半熟米饭加盖“箜”好,便成就了香喷喷的美食。

“箜”洋芋饭需要一定技巧:火过大,可能导致洋芋烧焦而米饭未熟;火太小,则可能导致洋芋不香、米饭过软。

近年来,“箜”出来的洋芋饭开始进入大小餐馆。在渝北区一家黔江风味餐馆,刚下飞机的赵云飞在初尝柴火洋芋饭后赞不绝口,“不仅饱肚子,味道还非常好。”

而对于众多喜欢喝两杯的北方游客来说,牛肉切丝加干辣椒和花椒爆炒至约六成熟,配上黔江青菜微火焖煮的青菜牛肉,就是最好的佐酒佳肴了,“久煮不老,越煮越香。保留了牛肉的劲道,又融合了青菜的清香,麻辣适中,真是不错。”

在这家黔江风味餐馆里,赵云飞还尝到了一种“神奇”的食物——“斑鸠豆腐”。

听说“斑鸠豆腐”是用纯天然绿叶制成的时候,赵云飞惊讶得半天合不上嘴,“翠绿欲滴、自然清香,老板说凉拌的最好吃了,既能保留原味,又能清热降暑。”不过,赵云飞并不知道,清晨做好的“斑鸠豆腐”,如果半天之内没被吃掉,它就会“伤心”地化成水。

其实,在重庆,类似油醪糟、怪味胡豆、青菜牛肉、“斑鸠豆腐”这样的“怪”食还有很多。在外地人眼中,它们是奇怪又美味的食物;在重庆人眼中,它们体现的则是一个地方或者一个民族的特色和文化。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