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3D这座城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图/记者 谢智强 文/记者 廖雪梅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7-10-07 01:43:12

依山傍水修建的高速路,可通轻轨、汽车的大桥,将魔幻3D城市串联起来。

渝澳嘉陵江大桥,三号线的两列轻轨在桥上交汇,仿佛穿行在城市森林中。

东水门长江大桥,轻轨、车辆、船舶、索道同框。

南岸区聚丰江山里小区,修建在屋顶的小区道路与楼下干道形成的独特景观。

依山而行的轻轨,与远处的城市美景相得益彰。

位于巴南区华南城会展中心旁的波浪路近日成为网红。

南岸区苏家坝立交蜿蜒盘旋向上犹如天路。

李子坝轻轨站,轻轨穿楼而行。

“往下走200米,右转300米,再往右转180度,坐电梯到8层,出门坐地铁。”在重庆,当地人给游客指路,都不会说东西南北,而是说上下左右。

能把外地人绕晕的重庆,有着魔幻般的交通魅力。重庆依山而建、傍水而生,俯瞰城市建筑会有一种高低不一、参差不齐的错落感。除了美女与火锅两大名片外,这座城市还因其复杂的交通和建筑,被外地游客称为“魔幻3D立体城市”。

重庆有两江的环抱,有起伏的地势,有紧邻并列的双桥,更有盘旋的道路。与众不同的桥梁、隧道、轻轨、立交等,构成了山城特有的魔幻交通体系。

比如说重庆轻轨,不仅能上天入地,也能跨江穿楼。在这座城市坐轻轨——有时就像坐过山车,无论是穿楼而过的李子坝站、惊险90度大转弯的平安站,还是江景宜人的牛角沱站,都可给许多外地乘客带来惊喜和震撼。

再比如说位于巴南区界石的波浪形公路。在这条公路上开车,一会儿冲向顶端、一会儿落入低谷,好像大海行舟,给人一种展翅欲飞的飘逸感。

重庆不仅立交桥和道路弯多,连隧道都是螺旋式的。长和路隧道,就是重庆首条超小间距螺旋式小半径隧道。

雄伟挺拔的立交也是重庆立体交通的重要部分。比如连接菜园坝大桥与海铜路的苏家坝立交,72米高,是全国城市最高的匝道桥;位于内环快速路盘龙立交处的黄桷湾立交,共5层、20条匝道,是重庆主城区最大和最复杂的立交,密密麻麻的匝道让网民调侃“走错一个路口,就是重庆一日游”。

重庆是“桥都”。在这座城市独特的立体交通中,当然少不了桥梁这个重头戏。两江之上,座座大桥横跨江面,或刚毅雄伟,或柔美流畅,各有各美,犹如竖琴、彩虹……串联起解放碑与江北嘴的千厮门大桥,如同竖琴般屹立,弹奏着嘉陵江上动人的音符。

在重庆,像苏家坝立交、千厮门大桥那样的个性建筑还有很多,时不时就能引爆一波网络热议。无可否认的是,在这座3D立体城市,江河、陆上、空中、地下多层次的交通设施以及汽车、缆车、轮船、轻轨、索道等多种交通工具,不仅给城市增添了景观和魅力,更推动着重庆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