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渝铁路直通旅客列车昨首发

来源:新华社 记者:张珺 见习记者 吴星翰 编辑:李欣蓓

POST TIME:2017-09-30 08:29:11

9月29日,兰渝铁路首趟列车的旅客向站台工作人员挥手告别。

9月29日8点38分,随着电力机车一声长笛鸣响,兰渝铁路重庆首发直通列车——重庆至兰州的K4515次列车载着453名旅客从位于菜园坝的重庆火车站准点始发,开启了直通兰州的旅程。

卧铺车厢居多,吸引旅游商务客流

上午7点半,在菜园坝重庆火车站,乘坐K4515次列车的乘客陆续进入二楼候车厅,8点左右,旅客携带行李开始进入站台上车。负责该趟列车乘务的重庆客运段列车长田渝告诉记者,K4515次列车共17节车厢,其中3个硬座车厢、12个硬卧车厢、1个软卧车厢、1个餐车,全列共计1116个席位。

与其它普速旅客列车硬座和硬卧各占一半的“标配”相比,K4515次列车的卧铺席别比重超过80%,列车朝发夕至,看得出是为了吸引旅游客流、商务客流。

旅行时间大幅缩短,拉近兰渝心理距离

“我只花了115元,不在火车上过夜,就可以顺利到家。”在重庆务工的兰州人王军德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十多年前,为了挣钱补贴家用,他从兰州来到重庆务工,从事隧道挖掘工作,工资收入非常可观。他打算国庆节后,把一家老小接到重庆旅游,感受重庆的魅力。

出行更加便捷,方便两地学生客流异地求学

重庆日报记者发现,乘坐首发列车的还有学生客流。甘肃定西来渝读书的学生杨慧告诉记者,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让她往来家和学校又方便了许多,“以前从家里出发到重庆,需要一天一夜40多个小时”,现在兰渝铁路通车,她选择朝发夕至的列车。

在兰州理工大学读书的重庆学生黄川告诉记者,很多在兰州读书的重庆学生都有切身体会,原来重庆到兰州的车比较少,遇到春运、暑运出行高峰,学生票也一票难求,只能选择分段乘车,到成都或者西安中转,花费的时间至少在30个小时以上。现在兰渝铁路全线通车,重庆至兰州铁路运力增加,旅途时间大幅压缩不说,票也更好买了。

交通条件改善,吸引兰州市民来我市寻找创业机会

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让更多的兰州市民把就业创业的目光聚集在了重庆。准备毕业后留在重庆找工作的大四学生蒋宁告诉记者,他正担心父母不同意他远隔千里来重庆闯荡,现在兰渝铁路通车,交通便捷不少,一天以内就可以回家,父母应该会同意自己的想法。

乘坐首趟列车的兰州人齐振宁告诉记者,这次他在重庆办完公事,打算坐火车回兰州,得知昨日有兰渝铁路首发列车,就果断买了车票。齐振宁说,自己第一次来重庆,对重庆的印象特别好,“空气湿润,城市很现代,美食品种花样繁多,我自己又喜欢吃辣”,他决定回家就动员妻子来重庆过国庆节,以后想在这座城市寻找创业的机会。

铁路直通提升旅行舒适性,“铁路+自驾”或成新玩法

在重庆从事网络开发的兰州小伙王凯说,“这条铁路通车对我来说太及时了,为了搭上这趟列车,我把前天飞往兰州的飞机票都退了,抢到了一张兰渝铁路首发列车软卧车票。”在他看来,重庆至兰州的航空客机都比较小,而且价格比较贵,乘坐火车的舒适性、经济性更好。

“兰渝铁路通车,肯定就不愿意开车了。”在兰州从事建材生意的重庆人黄德海告诉记者,这次他们一家三口买了软卧车票前往兰州。以前,黄德海开车,上千公里的路途,开起来也比较辛苦,过路费加油费也要1500元左右,现在即使是选择软卧,三个人的车票也才1200元左右,而且非常舒适。“到了兰州租车自驾,带亲人在甘肃青海等地转转,领略一下西北的风情。”他告诉记者,“铁路+自驾”,一定会成为重庆市民前往西北旅游的新玩法。

西北铁路运力日均增长3500人次

重庆火车站客运科副科长戴守甡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兰渝铁路全线贯通以前,西北运力平均每天是3400人次左右,原来进入西北的列车走襄渝、安康、陇海线,旅途至少要20个小时。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后,重庆到兰州只需要13个小时,节约了7个多小时。10月12日兰渝结束初期运营后会进入常态运输,还将增开两趟到西宁的列车,届时运力每天会增加3500人次。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