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浪潮集团将在渝建大数据创客中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30 05:50:12 | 记者:张亦筑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亦筑)9月29日,记者从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获悉,浪潮集团将在渝建设大数据创客中心,发展AB创客,带动一大批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数据应用的大数据创新企业。

浪潮集团是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为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与服务。2014年11月,浪潮集团与我市签订合作协议,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包括建设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等。2016年6月,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建成,是浪潮集团在全国最大的云数据中心。

据介绍,浪潮集团在渝拟建的大数据创客中心,将以其天元数据平台为基础,开辟独立的创客数据开放平台,整合浪潮集团现有互联网数据、政府开放数据、第三方数据向创客开放,培育孵化一批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数据应用的创新企业。

“目前,浪潮集团积累了52PB(1PB=1024TB,1TB=1024GB)的数据资源,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为打造大数据流通生态,浪潮集团将大数据与双创结合,独创了‘公司+创客’的产业模式,发布‘大数据双创行动计划’,支撑AB创客创新创业。”浪潮重庆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凯解释说,A创客为从事大数据应用开发的创客,B创客为从事大数据采集的创客。浪潮集团将为A创客提供数据资源和软硬件服务,支持他们进行大数据应用开发,同时,向从事大数据采集的B创客购买数据,通过上述两种模式培育孵化一大批双创项目和企业,也真正让数据动起来、用起来。为此,浪潮集团去年还投资100亿元设立了“大数据创新基金”,对创客进行配套支持。

据了解,目前,浪潮集团已经在上海、沈阳等地建设了大数据创客中心,发展了数万名AB创客,开发出创新应用100余个,创造经济价值超过10亿元。

“预计今年底,我们将在两江新区建成大数据创客中心。”康凯表示,预计到2018年,在渝建立的大数据创客中心将孵化200家企业,推动重庆的大数据流通生态形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