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兰渝铁路今日起全线开通运营 初期暂不开通动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9 02:41:46 | 记者:张珺 见习记者 吴星翰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珺 见习记者 吴星翰)记者9月28日从成都铁路局获悉,兰渝铁路今日起全线开通运营。记者27日查询12306网站发现,兰渝铁路首趟直通旅客列车K4515次软卧火车票销售较快,截至27日19时,仅剩下4张,其余席别均有票可售。兰渝铁路全线投用后,重庆至兰州的铁路运行时间为13小时左右,压缩7个多小时。

据介绍,兰渝铁路全线运营的初期(9月29日至10月11日),铁路部门将开行3对成渝至兰州的直通普速旅客列车,其中重庆至兰州2对,暂未开行动车组列车。

兰渝铁路为客货共线双线Ⅰ级电气化铁路,穿越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县市区。兰渝铁路兰州至重庆全长886公里,自甘肃兰州枢纽引出,经甘肃省榆中、渭源、漳县、岷县、宕昌至陇南,出陇南后,向东南经四川省广元、苍溪、阆中、南部、南充、武胜,至重庆市合川后引入重庆枢纽,全线桥隧比例72%(其中广元至重庆段为56.53%),全线设兰州、渭源、漳县、岷县、哈达铺、陇南、姚渡、广元、苍溪、阆中、南部、南充北、武胜、合川、重庆等客运办理站。

兰渝铁路采取分段开通模式。2014年7月30日,兰渝铁路高兴至南充东支线建成开通;2014年12月30日,兰渝铁路渭沱至重庆北段建成开通;2015年12月30日,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开通运营,初期开行成都(东)、重庆北至广元普速旅客列车,自2016年5月15日起,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开行动车组,最高时速200公里,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的开通结束了四川省境内苍溪、阆中、南部等城镇不通铁路的历史。市民到广元剑门关、女皇故里等川北景区旅游,从过去经由成都站转乘宝成铁路旅客列车的出行模式,简化为在重庆北站坐上经南充到广元的直通旅客列车,铁路旅行时间也从过去至少8小时压缩为4小时左右。

10月12日起,将新增重庆至西宁K2635次旅客列车1对。同时,重庆至西宁、乌鲁木齐、拉萨等地的部分旅客列车将改经兰渝铁路运行。

 

 

相关链接

兰渝铁路建设之最

全线最长隧道——西秦岭隧道

西秦岭特长隧道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境内,长28.238公里,为兰渝铁路最长隧道,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中国铁路施工TBM掘进最长的隧道,TBM直径达10.23米。隧道进口位于透防乡潘家沟,出口位于洛塘镇老盘底,走行于秦岭高中山区,地势总体趋势西高东低,山体陡峻,沟谷深切多呈“V”字形。高程多在1000~2400米,相对高差约1400米,隧道最大埋深约1400米。

最大断面铁路隧道——新城子隧道

新城子隧道位于宕昌县剪子河与临江铺之间,长9164米,受宕昌车站站线进洞的影响,为喇叭口隧道,断面有双线、单线、连拱、大跨等形式。受临江铺车站站线进站的影响,结构特殊,隧道一端为一个双线断面,另一端为两个双线断面,隧道内先由一般双线断面,转变到大跨断面,再转变成联拱、两个单线断面,最后变成两个双线断面。其中大跨最大开挖面积350平方米,为正常双线断面的2.5倍,是全线最大断面隧道。

全线海拔最高隧道——木寨岭隧道

木寨岭隧道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为双洞单线分离式特长隧道,全长19.1公里,穿越11条断裂带,处于极高地应力区域,所属区地震基本烈度达7度,为极高风险隧道,也是兰渝铁路建设关键控制性工程。地面高程一般为2390~3214米,是兰渝铁路海拔最高的隧道。隧道位于青藏高原隆升区边缘,地质环境极为复杂特殊,受多期构造影响,区域断裂、褶皱发育,初始地应力状态极其复杂,多为高极高地应力。

全线最长桥——白龙江3号特大桥

兰渝铁路白龙江3号特大桥位于陇南市武都区梁水镇内,全长10.903公里,为兰渝铁路最长桥梁。

全桥共332孔梁,其中简支梁327孔,全桥共有墩台332个,高度在3.5~29米之间。其中56米系杆拱桥跨越兰海高速两水东出口,将拱与梁两种基本结构形式组合在一起,造型美观、结构合理、跨越能力强,兼容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协调之美,施工具有安装精度、焊接及混凝土浇筑工艺要求高的特点。

全线最大中间站——南充北站

南充北站是兰渝铁路最大的中间站,位于南充市顺庆区潆华北路,车站长度1.4公里,占地397.52亩,车站设计近期3个站台8条轨道。是川东北地区的重要铁路交通枢纽。南充北站站房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高22米,分上下两层,其中一层为出站厅、候车厅、售票厅、行包房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