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诗情画意水云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9 05:02:27 | 编辑:李平

胜天湖

柏联温泉

云水温泉

 

缙云大众温泉

 

心景温泉

水,是一座城市流转的记忆。

北碚的水,即是如此。

地层深处喷吐而出的原脉温汤,诉说来自远古的暖意;嘉陵江水的不息流淌,牵连出一座城市的文脉绵长;胜天湖碧波荡漾,滋养出偏岩古镇的勃勃生机;嘉陵江小三峡风光迤逦,映衬着北碚的雅致诗情……

北碚,因水灵动。温泉,就是灵气之一。

温泉的前世今生,本就是一段传奇的故事。大气降水渗入地壳断层深处,与地下热岩浆接触后经过几十年的演变、渗透,最终转移到地表,形成了温泉。每一泓温泉,都有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故事不同,于是就有了不同的温泉。

北碚,“中国最佳温泉旅游目的地”。在这里,北温泉、心景温泉、云水温泉、乃至野温泉……一众温脉相连成故里,肴餐酣眠盈盈各有情。脚尖,碰触着亘古之前;抬头,山林江峡近在眼前。

温泉的故事,在北碚可谓演绎到极致。

传说4700年前,华夏始祖轩辕黄帝在缙云山修道炼丹,合药之水取自于峡谷之口,史称“温汤合药”。取水之口便成温汤峡,所取之水即为北温泉水,故称温泉故里。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北温泉也成为重庆温泉的代表和精品。

同在缙云山脚下的心景温泉,将“竹”文化与温泉碰撞出了温润的禅意。30个掩映在竹林中的室外温泉泡池,再加上天然溶洞的设计灵感,带来洞中有洞、洞中温泉的别样体验。

云水温泉毗邻北碚嘉陵风情步行街,拥有10000平方的露天生态景观花园,分布着26个不同风格的功能泡池,“大隐于市”的意味,不过如此。

还有民间最爱的野温泉。沿大沱口顺坡而下至嘉陵江边,约摸半小时,便有温泉赫然眼前。未经任何人工雕琢,小小的“泡池”,终年暖意不断。脱了鞋,随性一坐,天南地北的龙门阵,咋也摆不完。

如果说温泉的水,给了北碚灵气。那么绕城而过的嘉陵江,则给了北碚生气。

沿江而行,不仅有意外的野温泉,澄江老街、张飞古道、复旦旧址、金刚碑……嘉陵江畔,处处都是惊喜。

古香古色的澄江老街,坦然接受着岁月的拍打,一颦一笑,优雅如初。

张飞古道,据说当年蜀国大将张飞出川征战返回阆中时沿着嘉陵江在悬崖绝壁中开辟的一条古道。近10公里的古道,集森林,峡谷,飞瀑,流泉及人文于一身,环境清幽,贯穿整个嘉陵江温塘峡。

抗战时期,复旦大学自上海西迁,师生辗转几千里,于1938年2月,择址于北碚夏坝。悠悠江畔,陋室绳床,坚持教学,使复旦成为大后方坚强的民主堡垒。

当然,嘉陵江守护的,还有著名的金刚碑。

300年的金刚碑,被誉为主城最美的村落。这里山、水、民居交相辉映,相生相息,留住了厚重的老码头意象,也因着那份骨子里的执拗,守得十足的沉静。

金刚碑原只是一个晚清时期开始形成的民居村落。抗战时期,一大批著名经济实业家、史学家、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寓居金刚碑,一时名人云集,人文荟萃,金刚碑的繁荣由此推向顶峰。

书法家谢无量,大学者孙伏园、陈子展、吴宓等众多文化名人炒热了金刚碑;教育家梁漱冥在金刚碑兴办了“勉仁书院”;当时的中国石油大王孙越崎在金刚碑创建了“中福公司”……这些过往,只会沉淀,不会湮灭。未来的金刚碑,将以“文化复兴”为前提,对老街进行修缮和加固。

嘉陵江畔,好多故事,仍在继续。

柏联温泉

电话:023-68226666

心景温泉

电话:023-86088888

云水温泉

电话:023-63179999

缙云大众温泉

电话:023-63227776

吴黎 王萃 王彩艳

图片由北碚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