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此地有味是清欢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9 05:00:27 | 编辑:李平

缙云醉鸡

“兼善三绝”

三溪口豆腐鱼

北碚豆花

北泉挂面

缙云甜茶

腊梅系列产品

叶脉画

如果说建筑是一个城市的标志,让人有着惊心之美,那么原汁原味的饮食文化,则更令人铭心刻骨。

一道美食,一个故事,一场旅行,一分收获。在北碚走街串巷,寻访惊喜,兼善三绝、缙云醉鸡、三溪口豆腐鱼、北碚豆花……那些散落于大街小巷的各类美食和深蕴的人文“味儿”,就是我们了解这座城市的最好方式,从味蕾到心灵,成为最难忘的城市记忆。

“兼善三绝”

“兼善三绝”始创于1940年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开办的兼善餐厅,分为“兼善汤”、“兼善包”与“兼善面”。兼善包以纯手工和面制皮,以酱肉、马蹄和火腿为馅料,制成酱肉包;兼善面采用传统水面,配以火腿肠和鸡汤;兼善汤含海味、鸡蛋、陈醋和胡椒,酸辣可口。根据北碚地方志记载,冯玉祥、孙科、郭沫若、老舍等常在兼善餐厅做客,最喜点“兼善三绝”。

品尝地:海旭花园酒店

缙云醉鸡

缙云醉鸡乃缙云山一大特色美食,被评为重庆名菜、重庆乡村名食名特和重庆乡村名宴。

此鸡如何以醉为名,还得追溯到遥远的远古时代。相传轩辕黄帝巡视到巴山,那时天色已晚,只得到时任巴山夏官缙云氏家歇脚,缙云氏得知黄帝驾到,赶紧杀了自家饲养的几只土鸡,在烧鸡的过程中缙云氏不小心把米酒错当作佐料,顿时米酒飘出的酒味和鸡肉中飘出的香味融合在一起,异香四溢,起锅后鸡肉透着一股诱人的清香,使人食欲大振。轩辕黄帝品尝后,也大声称赞:“米酒烧鸡,味道妙”。就此,一道具有“辣、鲜、香、嫩、烫、糯、甜”的菜品——“缙云醉鸡”问世了。后人在缙云氏烹鸡的基础上加以改进,缙云醉鸡的香气方才绵延千年,流传至今。

品尝地:缙云山白云竹海各农家乐

三溪口豆腐鱼

三溪口豆腐鱼驰名于上世纪80年代,因鱼鲜、水美、豆腐嫩滑而广受赞誉,让每一个热爱重庆美食的人都想先吃为快,成为重庆美食界的一大传奇。它类似于水煮鱼又区别于水煮鱼,味道比水煮鱼更多了麻辣的浓烈与鲜香。三溪口豆腐鱼取花鲢鱼,佐泡青椒、辣椒面、豆瓣酱烧制而成,具有细腻嫩滑,辣而不燥的特点,再配以当地人以井水制成的豆腐,鱼肉与豆腐口感更是细腻嫩滑,使人越吃越上瘾,欲罢不能。

品尝地:212国道蔡家三溪口沿线

北碚豆花

北碚地处嘉陵江边,得江之利,取水之便,做的河水豆花“滚、嫩、绵、白”,色泽洁白,细嫩又有韧性,闻名巴渝。

北碚豆花选取优质大豆,用水浸泡透后,和适量清水用石磨推细。磨好的浆放入纱布滤帕中过滤去渣后,将浆液倒入锅中烧沸,然后灭火下胆水(盐卤)点制。点豆花时,盐卤装在一个小碗里,手持长柄汤瓢慢慢均匀地沿浆面上往外刨,一直刨到锅里起“鱼籽眼”状气泡为止。一番精心下卤点制,可见锅中白絮如棉花朵朵。食嫩者,用二号品碗先盛碗窖水,再将未榨的豆花臼在碗中浮起,似荷叶一般,曰“荷叶”。席毕,喝几大口窖水,清热祛毒,醒酒解腻,回甜止渴。

品尝地:西南大学桂园酒店、北碚老城张豆花等

北泉挂面

北泉挂面创始于明朝,用北温泉水磨面,称为“水磨面”或“温泉面”,以“细如丝、白如雪,中心空通、入口嫩滑、回锅不泥”的特点而闻名。北泉挂面选用特制精粉,加入全清豆粉、土鸡蛋、植物油、食用盐等辅料,由手工精心配制而成,从面粉到成品历经36个小时,大大小小20余道工艺,精心制作而成。

历经多年发展,北泉挂面现有韭菜叶、园条、油酥3大类26个品种,其中又以银丝面最为出名。

缙云甜茶

缙云山生长的茶常年受云雾的滋养,香味厚实,叶底肥嫩露芽。在缙云寺始建之初,山僧就钟爱“于春夏之际,采撷嫩叶、烘焙”,制成茶中精品,饮后回味无穷。

缙云甜茶集“药、茶、糖”于一身,汤色碧绿清爽,气味芳香醇和,甘而不腻,富含多种维生素与微量元素,饮后多时,仍感香甜回味,有养生健体之功效。

腊梅系列产品

作为中国腊梅之乡,北碚静观镇现在不仅能赏腊梅,还将腊梅深加工,提取腊梅花精油,成功研发出腊梅鲜切花、腊梅花香水、腊梅酒、腊梅面、腊梅美容品等20多种腊梅花系列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北碚叶脉画

叶脉画历史悠久,需精选质地硬、网状叶脉的野生阔叶,用特殊工艺去掉绿色皮层,保留筋脉和薄瓤,进行腐蚀干燥处理,耗时近2个月制成叶脉。再通过传统绘画“勾皴点染”等手工技法,巧妙地利用树叶形态各异的优美外形和自然肌理,将中国传统的山水、人物、花鸟题材绘于天然树叶上,将多彩画面和谐地与树叶之自然美融会一体,营造出别具韵味、灵秀自然的艺术境地,给人以美的享受。

北碚叶脉画代表作品有:《北碚十二景》、《北碚偏岩古镇十二景》、《巴渝民居——吊脚楼系列》、《巴渝十二景》、《春夏秋冬》、《牡丹》、《菊花》、《兰草》、《古代侍女图》等。

吴黎 王萃 王彩艳

图片由北碚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