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探索“党建+” 为基层党组织发展鼓足后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9 02:37:44 | 编辑:李平

乐善助老计划——走进敬老院

党员活动室

不同身份的志愿者配戴不同颜色标识牌

志愿服务站

志愿活动

9月15日,组织学生们到敬老院服务老人;

19日,陪同党员老师胡红吉到水江镇宁江小学上美术课;

20日,组织学校党员老师、家长和学生们到区特殊教育中心开展“乐善天使助飞活动”;

21日,带领学生们到南平镇葡萄基地体验采摘乐趣……

这是北师大南川附属学校党建专干吴风鑫的日程安排。

一项以“党建+”为内容的探索,正在这所民办学校进行。

“党建+”确保办学方向不跑偏

随着经济社会结构多元化、产权多元化、劳动力流动性增强,社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民办学校,它们和公办学校的体制虽然不同,但办学宗旨和办学理念完全一样,同样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也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如何在这些民办学校里加强党建工作,促进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学校的落实,是我们一直探索和思考的问题。”南川区相关负责人说,经过深思熟虑,该区选择在北师大南川附属学校开展“党建+”项目试点,以此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

“之所以这么选择,是因为这个学校有一些特殊性。”该负责人坦言。首先,学校的老师来自天南海北,且大部分为年轻人,其中半数为“90后”,归属感不强;其次,学校去年才开始招生,许多工作还没有理顺,党建工作自然也滞后,因此刚成立便被区委组织部列为后进党组织;同时,尽管该校的目标是打造十二年一贯制的学校,但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犹如一张白纸,能画出更好的蓝图。

于是,今年5月,由区委领导牵头,南川派出区互联网信息中心副主任杜昕星到北师大南川附校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带领其摘掉后进帽。

“党建+”夯实基层组织新基础

“党建+”如何成为助推学校发展的加速器,这是杜昕星思索的问题。

当时,学校只有13名党员,校党支部各项工作处于起步阶段,阵地建设存在“空白点”。同时,学习形式与学校实际结合不够,存在着“工学矛盾”。此外,重教学、轻党建,党支部组织教育活动偏少,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存在“两张皮”的问题。

通过深入了解学校党建工作实际情况,并结合学校教书育人的职责和党支部存在的问题,支部制定了一系列方案补齐短板。“‘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党建,最根本、最基础的还是要建强党组织,让党建工作自身实起来、硬起来。”她说。于是,党支部的第一件事就是按照“六有”标准建成党员活动室,并配套建成党团队志愿服务站、知行交流苑、乐善志愿服务大道、志愿服务长廊4个阵地,形成“1+4”的党建阵地体系,实现了功能拓展、捆绑使用。

同时,在已有3名党务干部的基础上增配1名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党务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先进典型的培树。

如此一来,党组织阵地实现了从无到有,党支部的人员也得到了强化,为“后进”变“先进”奠定了基础。

整改措施对症下药,效果立竿见影:寥寥数月,该校党支部从人心涣散到勠力同心,党建工作从杂乱无章到渐入正轨,变化显著。

“党建+”浸润文明和谐好校园

尽管学校的党建工作有了起色,但杜昕星不敢有丝毫怠慢。她知道,把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文明校园深度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推进“党建+”,关键是后面的加号,要善于“+优势”、“+问题”、“+传承”,把优势项目和发展需要作为“党建+”的内容,把问题作为“党建+”指向的目标靶子,把长期坚持的工作或做法通过党建来进一步提升、规范、加强,只有这样才能加出特色、加出亮点。

“要让党建工作唱主角,就得进行一些顶层设计。”杜昕星说,“我们以校训‘乐善’为题、目标‘文明’入题,打造乐治、乐业、乐礼、乐行、乐学、乐和校园。”

以“六乐”为载体设计的24个项目,是让“党建+”真正落地的关键。24个项目包含素质提升、师德师风、文明礼仪、志愿服务、典型培树等,真正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例如,该校由党员带头,采取“党支部+群团+党团队志愿服务站+志愿者”的模式,组建了9个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员+团员+少先队员”牵手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南川区第一个集志愿者注册培训、项目管理、查询服务于一体的党团队志愿服务工作站;又如,实施重难点项目党员认领机制,党员教师和党员教师团队签订承诺书,主动领项目、冲锋在前,最大限度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散,搬米难。党风带动了教风、学风、促进了校风,诸多项目滚动的实施,让过去对党建不是太关心的部分老师有了新的认知,孩子们也通过切身参与活动,感觉入党、入团、入队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

“我们只是刚刚起步,还要通过活动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构建‘党建+’校园治理新模式,用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工作全面发展。”杜昕星表示。

吴黎 王静 图片由南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