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要闻 > 正文
关注深度贫困乡镇 万州龙驹镇:锁定目标市场 培育脱贫产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8 03:11:11 | 记者:彭瑜 | 编辑:李平

宏福村月底就可以移栽花椒苗了。记者 彭瑜 摄

前不久,成良政领到了8月份的工钱。老成家住万州区龙驹镇宏福村,为他发工资的是村里一家投资发展花椒产业的农业公司。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大半年来,他与老伴足不出村就挣了4000多元。

龙驹镇地形多为“两山夹一沟”,坡地多、平地少,土地贫瘠。加之地处万州、云阳、湖北省利川市交界处,位置偏远,农产品运输成本高,农业产业难以形成规模,产业基础几乎一片空白。

“一条高速路将助推我们突破瓶颈。”龙驹镇党委书记张凤政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一旦万(州)利(川)高速建成通车,就会拉近龙驹与万州、利川两地的距离,盘活周边市场,培育脱贫产业就有了底气。

万利高速“送市场”

龙驹镇距离万州城区50多公里,318国道纵贯南北,作为市级边贸重镇,辐射周边12个乡镇30万人口。但因为交通落后,地处偏远,农业产业一直未能发展壮大,当地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

2013年,万利高速开工建设,并在龙驹镇建设互通出口。大家打开地图发现,以龙驹镇互通出口为中心,两头不但连接着万州、利川两座城市和周边12个乡镇,还有苏马荡、罗田古镇、潭獐峡、长滩温泉等4个景区。

“一条高速路为我们送来了市场。”张凤政说,今年年底万利高速建成通车后,市民从龙驹高速路口下道到4个景区,距离最近的只有30分钟车程,“有了游客就有了消费,有了消费就有了市场。”

龙驹人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希望,为此大力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出镇交通体系,积极主动支持万利高速龙驹段的建设、改造提升龙驹镇到白土镇省级道路、加快建设龙驹镇到潭獐峡旅游公路、规划龙驹镇到云阳泥溪镇公路提档改造;另一方面构建外联内畅的镇内交通体系,加大农村公路畅通、通达工程建设,硬化村际连接道路47条176.4公里,新建村组连接道路20条52.2公里,加宽建设10条49公里农村公路,并新建2座公路桥梁,整修人行危桥和公路滚水坝50座。此外,龙驹镇还为10户以上集中居住院落硬化人行便道325公里,完善35条公路安防设施89.3公里。同时,新建集中供水池15口和分散供水108处,农网改造实施182.1公里,为产业发展创造条件。

“无中生有”育产业

9月21日,龙驹镇玉合村支部书记张朝均又通过电商平台,将100只绿壳鸡蛋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地。“这是区社保局为贫困户量身打造的脱贫产业。”张朝均介绍,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万州区社保局走访发现,玉合村40%的贫困户是因病致贫,大多缺资金、无劳力、少技术。“在征求贫困户意愿后,区社保局为32户贫困户送来970只绿壳乌鸡苗。”绿壳乌鸡真是个“短平快”的好产业,现在,全村112户村民养殖了绿壳乌鸡。

养殖规模大了,张朝均也曾担心卖不出去。但想到万利高速路通了,有4个景区的游客市场,他又有了信心。

12个乡镇的30万人口、4个景区客流,还有万州、利川两座城市人口。张凤政说,这就是龙驹镇农产品的市场,也是该镇发展壮大农业产业的底气。在加快完善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的同时,龙驹镇探索贫困户、村民与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各村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增强脱贫后劲。

在宏福村,重庆日报记者看到,30万株花椒苗长得郁郁葱葱。基地负责人王江永介绍,公司先期流转了3000亩土地,月底就开始大面积移栽花椒苗了。他透露,未来5年,他们将在龙驹镇建起1万亩花椒基地。

“花椒还没投产,村民就开始创收了。”宏福村支部书记成伟介绍,除了流转租金,今年花椒基地共支出20万元工钱,这些都是村民在家门口挣得实实在在的收入。

宏福村的花椒、玉合村的绿壳乌鸡、丛木村的柠檬、茶园村的板栗……现在,锁定销售市场,龙驹镇“无中生有”,21个村居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品”。

村官“抱团”闯电商

今年8月20日,龙驹镇9名年轻人共同筹资20万元,联合成立了一家电商公司。9名成员年龄最长的31岁,最小的26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村官”。

龙驹镇为啥成立一个由村官“抱团”的电商呢?该镇人大主席汪金欢称,今年,柠檬、李子等产业开始投产,产品产量将逐步增加。虽然有周边30万人口与4个景区客流做市场依托,但还需要用电商与游客建立长期稳定的销售关系,同时开拓域外市场,在更大范围拓展市场。

汪金欢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这9名电商合伙人,有的是村主任、有的是村专职干部,有的是村产业所有人,大多都有农村电商的经营实践经验,由他们组建电商公司,作为利益相关人,他们参与产品销售更积极主动。

“产业发展起来了,销售是关键。”新成立的电商公司的总经理由老雄村村主任钟关昌担任。钟关昌经营农村电商有4年了,现在每月产品流水金额平均3万多元。他表示,各村电商人才抱团,既能更大范围组织货源,又能对贫困村、贫困户产品实现全覆盖收购,“今年销售额有望达到100万元。”

玉合村贫困户李权良养了106只绿壳乌鸡,几个月他销售绿壳鸡蛋创收1万元。他说,以前担心鸡蛋多了卖不出去,现在有了电商公司负责销售,他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早日脱贫。

目前,龙驹镇困难群体还有3122户4883人,还需要解决脱贫和巩固增收的问题。镇长丁时成表示,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产业的兴起、销售渠道的畅通,全镇上下有信心如期实现越线脱贫。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