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开车不主动避让行人 路考直接挂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8 03:29:33 | 记者:张珺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珺)记者9月27日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我市将于10月1日同步调整实施《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等系列驾考相关行业技术标准。总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修订通过优化调整考试内容题型、操作要求和评判标准,使教学更适应实际道路环境,更贴近安全驾驶实际,从而促进学员素质和技能提高。

调整将更突出针对学员安全文明驾驶意识方面的考核:调整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内容,提高安全行车常识、文明行车常识考题比例。而在路考操作和评判中,新增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将被评判为不合格。

调整后的驾考将更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科目一理论考试新增模拟实景试题,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考核学员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科目二场考对部分项目进行了修改,允许考生中途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再进行驾驶操作;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通过调整路考操作和扣分要求,突出实际道路驾驶需要。

调整后,我市驾考将采取人工随车和考试系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判,考场增加音视频查询回访、考试车辆轨迹记录存储等功能。通过考试监管系统,严格落实考试随机分配、抽查考试音视频、考试成绩实时上传等要求,确保考试过程规范透明。

为了更加方便考生考试和领证,车管所还优化调整考试组织。将小型汽车夜间路考方式调整为采用模拟夜间灯光考试形式进行;对大型汽车场考不合格当场补考的,未扣分的已考试项目不再补考;对大型汽车夜间路考不合格当场补考的,白天路考成绩予以保留。推行科目二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一次预约、连续考试等便利措施。科目一考试合格后,考生可一次性完成其它科目预约、考试、领证全过程,减少来回往返。

 

新规划重点

●路考操作和评判中,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将被评判为不合格

●科目二场考允许考生中途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再进行驾驶操作

●推行科目二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一次预约、连续考试等便利措施。

 

驾考内容和评判调整主要有哪些

▶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全部调整至科目三

此次调整,将科目一中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共8个项目)中的安全行车常识、文明行车常识、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安全驾驶知识分别占20%、18%和16%。

▶科目二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

科目二场地考试中,修改了“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倒车入库考试的,评判为不合格”等10个评判项目;新增了“在坡道定点停车后,未拉紧驻车制动器的,扣10分”等5个评判项目;删除了“通过限宽门、窄路掉头项目中途停车”两个评判项目。其中,倒车入库如果中途停车,由原来的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

▶科目三考试增加“回头观察”动作

在路考操作和评判中,“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增加了“回头观察”动作;“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右转弯,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评判为不合格”,从操作细节动作考核考生安全文明意识。

 

帮你问

驾考问题都整明白了吗?

重庆日报记者:新标准实施后会大幅提升驾驶人考试难度吗?

车管所:新标准主要调整了理论考试的试题内容比例,优化了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部分项目的操作要求和评判标准,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项目并未发生变化。

实际上,新标准实施后并不会大幅提升驾驶人考试难度,因为新标准的操作要求和评判更贴近实际道路驾驶需要,有助于增强新驾驶人安全文明素养,提升安全驾驶技能。

重庆日报记者:为什么会增加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的时间限制?

车管所:限制时间主要是为了鼓励考生多练习车辆,加快操作,从根本上提高考生驾驶车辆的熟练程度,提高驾驶水平。

新标准规定倒车入库项目完成时间不得超过3分30秒,侧方停车项目完成时间不得超过1分30秒。据统计,我市考生完成倒车入库项目的平均时间为2分50秒,完成侧方停车项目的平均时间为70秒,绝大部分考生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倒车入库、侧方停车考试项目。

重庆日报记者:对大型汽车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补考有哪些新规定?

车管所:对参加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考试的,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时,未扣分的已考试项目不再补考。补考仍未合格的,需重新预约考试,参加所有项目考试。对参加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的,夜间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时,白天考试成绩保留。补考仍未合格的,需重新预约考试,参加白天考试和夜间考试。

重庆日报记者:新标准实施前已报名但未完成考试的学员按什么标准考试?

车管所:新标准实施前已合格的考试成绩仍然有效。2017年10月1日起,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全部按照新标准进行考试。

重庆日报记者: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等项目中增加了“回头观察”的动作,为什么要增加这一动作?

车管所:增加“回头观察”和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由扣10分修改为不合格,有利于养成驾驶员在驾车过程中多观察的好习惯。

重庆日报记者:过去,很多学员即使在取得驾驶证后,也不会开车上路,甚至产生了不少“马路杀手”。这些都是因追求考试通过率而产生的应试教育的弊端,此次改革后是否能避免这些问题?

车管所:此次驾考改革增加了时间限制,很大程度上就是为提高学员对车辆的熟悉程度,从根本上解决应试教育的弊端,驾校要提高通过率必须勤训练、勤练车,增加培训时间。

(首席记者张珺整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