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银行“四精准”助推贫困地区脱贫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8 02:44:11 | 编辑:李平

高山莼菜基地

调研彭水县精准扶贫项目。

深入农户家中了解脱贫需求。

彭水县贫困农户领取就医卡。

捐助贫困山区教育事业。

扶贫开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更多面向特定人口、具体人口,实现精准脱贫。助推贫困群体致富,加速迈入小康社会,已成为社会各行业的共同认知。而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金融机构在帮扶贫困群体脱贫创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精准定位 履行金融国企担当

重庆银行作为银监会确定的城商行12家领头羊之一,秉承“地方的银行、市民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定位,依托巴渝水土,服务一方百姓。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监局等机构的指导下,重庆银行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突出地方银行特色,不断加大金融资源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配置力度,开展精准扶贫相关工作,彰显金融力量,践行国企的使命和担当,积极开辟精准扶贫的新天地。

截至6月末,重庆银行在全市贫困区县信贷投放余额超过240亿元,在重庆区域内占比24%,支持黔江猕猴桃、茶叶和石柱家禽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惠及农户4000余户。该行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加大对贫困区县的信贷投放、优惠支持力度,推广“三卡一品”工程(就学卡、就医卡、就业卡、支困贷等特色金融产品),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金融国企的担当。截至今年上半年,该行资产总额突破4000亿元,贷款余额近2400亿元,实现税后净利润22.59亿元。发起成立的鈊渝金融租赁公司于2017年3月开业,实现租赁资产投放30余亿元,增强了对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的服务能力。此外,为地方经济发展设立的“双创基金”,契合地方政府投融资需求,累计投放140余亿元。债券承销业务实现从无到有,突破100亿,促进了一批企业直接融资。运用大数据分析推出“好企贷”,放款超10亿元,让2200多户中小微企业受益。重庆银行的监管评级、标准普尔长期发行信用人评级、联合资信长期信用评级三大指标均为城商行中评级最高。

精准识贫 完善制度聚焦长效

实现精准扶贫,深入调研、准确识贫是前提。长期以来,重庆银行致力于服务小微、服务实体、服务市民的经营特色,全力支持扶贫工作,积极履行责任担当。近年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尤其是“一定要进村入户,深入调查研究”的要求,重庆银行从总行到各经营部室,再到具体经办支行都分别多次到黔江、石柱、彭水、城口等贫困区县开展扶贫调研,深入生产企业一线、贫困群众的田间院坝,精准了解当地产业发展特征,了解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生产和生活现状,了解贫困群众在发展生产、创业致富过程中的金融需求和实际困难。

在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多年扶贫经验的基础上,重庆银行提出把“四精准”作为目标、“四保障”作为措施的“4+4”总体实施方案指导该行精准扶贫工作。重庆银行以精准区域、精准领域、精准项目、精准人群为抓手,聚焦贫困地区,有的放矢,并通过保障人力资源、保障信贷资金、保障审批流程、保障考核激励的四大保障措施,有效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行先后制定和出台了《重庆银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重庆银行支困贷服务方案》等相关政策和制度,在顶层设计上针对精准扶贫设计了一揽子方案,明确了精准扶贫工作方向。出台了《重庆银行2017年经济资本考核办法》、《2017年重庆银行授信政策指引》等精准扶贫工作的激励考核办法,通过授信指引有力地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为精准扶贫打造强有力的金融引擎。

重庆银行做到层层动员,建立了三层联动的金融扶贫工作体系,对金融扶贫工作进行了精心的组织设计,有力保证精准脱贫相关政策制度的实施和落实。

总行层面,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充分体现了该行对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视。该行高层表示,“金融机构应该走在扶贫的第一线,只有保持对扶贫工作敏锐的触觉,才能创新扶贫的思路,只有接地气,才能契合贫困地区的真切需要。”

支行层面,建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推动工作组,对区县贫困村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进行“名单制”管理,分别制定不同的脱贫工作计划,及时掌握相关情况,把工作做精、做准、做实。

工作层面,针对重点脱贫项目,建立了“总行+支行+区县政府+项目业主”的工作联动小组,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及时沟通情况,严格把控扶贫工作的精准度,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加快扶贫工作的整体进度。

重庆银行制定了“1+2+15”的精准扶贫工作计划:首先,以彭水县为前期试点;其次,在总结成熟经验的同时将“彭水扶贫计划”有层次、有步骤地在黔江区、石柱县2个重点区县进行复制,并向其他15个连片贫困区县进行全面推广,从而有序推进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金融扶贫工作,实现各层面政策落实和资源调度全覆盖,有力保障各项精准扶贫工作收到实效。

精准施策 成就脱贫致富梦想

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精准实施,对症下药。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商业可持续性的原则,重庆银行提出了横向上不搞“大水漫灌”、纵向上不搞“虎头蛇尾”的工作要求,认真领会国家关于对象精准、区域精准、用途精准、方式精准及政策精准等精神,找准方向和着力点。

针对每个贫困区县和乡镇地理位置、产业基础、脱贫需求的不同特点,重庆银行在总行“支困贷”统一产品模式下,重点对服务对象、期限、价格和担保机制进行了优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有能力、有经营意愿的建档贫困户降低准入门槛、弱化财务分析和担保,延长服务期限、优惠利率、增强风险容忍度,提供更加普惠性的金融服务产品。

在金融扶贫工作中,重庆银行把多个创新项目在彭水试点,如精准扶贫“支困贷”业务,该项目获得总行2000万元的授信,可对单个贫困家庭给予金额不超过5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的信贷支持。此外,在彭水县,该行创新开展了“三卡一品”工程,“三卡”分别是精准扶贫就学卡、就业卡、就医卡,分别支持100名中小学生完成三年学业、100名贫困大学生就业、10000人次的贫困人群免费体检。

与此同时,重庆银行创新设计“双创基金”,与彭水、巫山、云阳、开州等贫困区县签订系列合作协议,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增加平台公司的资本金及项目启动资金,收取较低成本的固定收益,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业资本进入,进一步降低区县整体融资成本,募集资金用于支持当地与扶贫相关的水利、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目前已成功募集100余亿元,较2016年新增80多亿元。

此外,重庆银行推出了针对贫困区县的“幸福存”个人储蓄产品,对一般储蓄业务以五年期定期价格进行计价,着力提高贫困群众的财产性收入。截至2017年8月末,贫困区县“幸福存”余额超过64亿元,让利超过1亿元。

精准服务

普惠爱心滋润巴渝

作为地方银行,重庆银行高度重视贫困地区普惠金融服务的发展,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因地制宜,产业发展。自2007年以来,该行直接或间接支持远郊区县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3000多户,贷款涉及秀山的金银花种植、云阳的肉牛养殖、黔江的奶牛养殖、武隆的竹笋种植、城口的老腊肉、石柱的莼菜,惠及10多万户农户,一年每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推动精准脱贫金融攻坚,重庆银行在设立总行“三农”事业部基础上,鼓励分支机构因地制宜创新业务模式,推出“农保贷”和“农业产业投贷联动”等“三权”担保业务,积极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居民房屋、地票等新兴涉农资产和权益作担保的优质抵(质)押融资业务及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模式,为贫困地区开通多渠道的融资通道,支持贫困区县特色产业发展。如针对黔江区的蚕茧、猕猴桃、茶叶等特色产业,针对石柱县家禽养殖业加大支持力度,惠及3300余户农户。该行还实施批量业务开发模式,大力推动“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公司+农户”、“专业市场+农户”等“1+N”业务的开展, 帮助贫困农户抱团取暖找组织,壮大实力共奔富裕路。

秉承做“市民的银行”这一服务理念,重庆银行致力于持续改善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着力将ATM机、POS机、转账电话等自助机向贫困地区倾斜。目前已经在“两翼”贫困地区投放了101台机具,进一步加大在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渠道建设,大力推广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服务渠道,推出了助农金融服务,实现惠民、便民、利民。

重庆银行不断加强金融扶贫档案及示范点建设。如重庆银行黔江支行、石柱支行与当地人行、扶贫办合作,完成了共计4500余户贫困人口的建档工作以及金融扶贫档案的汇总,为精准扶贫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目前,重庆银行在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创建了扶贫示范点59个,已经建成扶贫示范点21个、9家金融扶贫示范企业、3个金融扶贫示范项目、1名金融扶贫示范户和1个金融扶贫示范村。今年计划完成48个,预计通过扶贫示范点建设帮助近1500人脱贫致富。

作为金融国企,重庆银行不仅以实实在在的优质金融服务助力精准脱贫,重庆银行人还奉献出自己的点滴爱心。2015年以来,重庆银行已完成1700万元扶贫定向捐款。在定向捐助的基础上,通过群团组织开展“助脱贫、献爱心”活动,针对贫困地区大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问题,建立了多层次扶贫工作体系。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脱贫攻坚的总号角已经吹响,重庆银行将通过加强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加大金融资源投入、优化融资结构、加强金融扶贫产品与模式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支持贫困区县社会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助力全市实现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陈继红 王冬琴 张妮

图片由重庆银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