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巴岳山玄天湖度假区 山如游龙水如练 疑似瑶池落人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8 02:38:15 | 编辑:李平

爱莲湖

孩子亲水玩乐

玄天湖之蓝 摄/唐彬

龙温泉

小北海康养休闲区效果图

玄天湖全景 摄/唐明兵

小安溪晨曲 摄/王林勇

巴岳山位于铜梁南郊,起于铜梁玄天湖畔,绵延至大足境内,如汲水卧龙,跃跃欲起,山势极其巍峨,形似一条游动的巨龙,于是巴岳美景便被誉为“巴岳游龙”,成为“重庆小十景”之一。

巴岳山古名奴昆山,因峰顶巨石形似香炉,故又名炉峰山。宋代,因其峰峦奇秀,洞壑幽美,林青竹茂,又地处巴川县附近,就改名为巴岳山。巴岳山由35峰组成,北起盘龙嘴,南至大足邮亭铺,绵旦30余公里,海拔均高约700米,与东山遥相对峙。远眺巴岳山,群峰峻秀,层峦叠嶂,幽深静远,泉水清澈,林木茂盛,构成了一幅生动的奇景画卷。

巴岳山虽不大,却奇、悬、险、高。沿登山步道拾级而上,沿途可饱览巴岳前山之奇景:有全市独一无二的“黄桷门”;有道家张三丰修道之处“三丰洞”;有如棒槌凭空兀立的棋盘石;有游人立行,险象环生的十八拐、天生桥;有号称天造地设之奇景的天灯石、龟背石、乳峰石等。

巴岳山脚下的玄天湖是一座集农业灌溉、城乡供水、防洪及旅游生态保护为一体的中型水库。玄天湖宛如一条白练盘绕在巴岳山脚下,水面辽阔秀美,湖面港湾连绵、小岛点缀,与巴岳山雄伟的山势相呼应,湖光山色交相辉映,自然胜景宛如天成。

玄天湖长约3.5公里,湖面最宽处有800多米。湖面碧波荡漾,水汽氤氲,白鹭纷飞;夕阳下,醉红一片,令人痴迷难返。湖边红烟翠柳,姿态各异的特色林木依坡而上,婆娑作响;徜徉湖边小路,野花嫩草遍地,湖风轻拂,鸟语花香,使人神清气爽。湖中大小岛屿几十个,多植桃李。开花时节,岛屿或火烧红天,或乱雪飘舞,春意盎然。玄天湖兼以巴岳山巍峨的山势为依托,月夜明镜高悬,山水相映,波沉泠响,为玄天绝景。

沿湖而行,满眼皆景动容世人。10公里的环湖道路绕湖而建,远远望去,如远山眉黛,将美丽的玄天湖映衬得更加婀娜多姿。环湖道路起伏平缓,是人们休闲步行的绝佳之地。

 

·旅游推荐·

中华龙温泉中心 一代名泉蝶变重生

中华龙温泉是重庆四大名泉之一“西泉”的升级换代产品,北靠巴岳山,南邻玄天湖水库,同样是巴岳山玄天湖度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温泉中心占地380亩,温泉水量丰富,日流量4000多立方米。该温泉品质优良,富含硫、钙、钾、镁等70余种微量元素,属硫磺医疗矿泉,常年水温42℃左右。温泉水随矿物质的分泌量不同常呈蓝、绿、紫、无色等多种颜色变化,素有“彩色温泉”之称。

温泉中心内分温泉服务大楼、室外动感温泉区、山地景观温泉区、养生温泉区、特色原汤温泉区等各型特色泡池30余个,半岛别墅商务会所、四星级梦湖度假酒店、半岛别墅温泉套22栋及高端商务会议中心。

温泉中心“山、水、林、泉”浑然天成,给人以回归自然的享受。入夜时分,华灯初上,隐设于树丛中的地灯熠熠闪光,宛如璀璨的繁星。半躺温泉水中,四处弥漫着雾蒙蒙的水汽,聆听鸟啼虫鸣,宛如置身梦境。

小北海康养休闲区 自然湿地康养之区

小北海康养休闲区是一颗镶嵌于铜梁城区北部的明珠,区域内自然资源丰富,有大小湖泊4处,湖面面积达5000亩,其中小北海面积超过3600亩。环湖公路16公里,大小岛屿有近40个。湖岸半岛穿插,形成了丰富的泊岸景观和自然湿地。

按照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的小北海康养休闲区主要分为教育文化、专业市场和生态休闲三大板块,将紧紧围绕水陆相生、城乡交融的区域特征,突出“一核、三组团”的发展思路,以生态湿地为内核,着力打造西郊田园、新城互动、风情小镇3个组团,努力建设成为一个集生态休闲、度假居住、文化创意、农业体验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随着区域内各大建设项目的有序推进,小北海康养休闲区必将成为铜梁未来旅游业发展的又一片热土。

赵童 彭光灿 刘玉珮

图片除署名外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