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促进全域旅游科学发展要强化营销意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8 01:59:35 | 编辑:李平

杨勇

全域旅游是指一定区域范围内,通过整合旅游资源要素,优先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以旅游业带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全新的区域发展理念和模式。全域旅游既是旅游行业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也是区域经济在新常态下的一种创新形态和模式。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对发展全域旅游的营销推广。

整合营销资源,拓展旅游推广路径

首先,要抓好重大旅游主题的推广,拓展旅游推广路径,塑造“山水都市、美丽重庆”旅游形象。一是要办好旅游对外宣传活动,深化双边多边旅游合作,加大入境旅游推广力度,建立和完善对外宣传机制。二是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创新全域旅游的推广方式,创建更加立体的推广渠道,建立良好的信息发布机制和公众对话机制,提升推广效果。三是要优化媒体合作机制,定期邀请国内外主流媒体采访和宣传重庆旅游,并与各大媒体合作出版旅游宣传册。

其次,要加快旅游资源整合力度,重点打造推广平台。一是充分利用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优势,丰富和充实旅游项目储备,强化重庆旅游对外宣传,打造对外推广平台。二是利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打造具有重庆特色的宣传平台,推进重庆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国家的旅游合作,扩大国际影响。三是利用我市与意大利业已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创办中意“两江杯”足球赛,定期举办足球友谊赛,创建对欧旅游推广平台。

通过舆论引导,突破对全域旅游的认识误区

首先,全面认识全域旅游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旅游发展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坚持以“旅游+”为手段,加快培育旅游新业态,助推实体经济振兴,重点做好旅游与相关行业和领域的融合发展。二是要正确处理旅游发展与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的关系。深入调查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实施全域旅游的“补短板”计划,加快推进相关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是要正确处理旅游发展与旅游监管的关系。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另一方面要完善市、区(县)两级联动监管体系,不断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抓好文明旅游正面宣传和不文明旅游及旅游失信惩戒。四是要正确处理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的关系。要充分释放旅游扶贫、旅游富民效能,着力推进旅游扶贫、乡村旅游富民工程,让人民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五是准确处理旅游发展与旅游信息化建设的关系,要加强我市旅游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创新旅游统计制度,强化旅游产业运行监测,持续推动旅游科学发展和推广引导。六是要处理旅游发展与区域联动的关系。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协调好旅游景区、所在社区(城镇、乡村)、产业园区、文化发展区等的关系,实施联动发展,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其次,要通过舆论引导,突破一些认识误区,特别是要防止几种错误发展倾向。一是要防止“全域开发”倾向。要防止利用全域旅游之名,到处搞旅游开发、到处建设项目,要注重通过全面优化旅游要素资源,更好保护旅游核心资源和生态环境。二是要防止“到处建景区、到处收门票”的发展倾向。要让游客与居民共享开放式的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更加便捷实惠的服务,增加旅游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三是要防止“全域同步”倾向。要统筹不同全域的发展时序,分布推进、有序展开,防止一哄而上,做到效率与公平的平衡。四是要防止“同质化”倾向。全域旅游中的不同区域,要注意突出各自的文化特色、功能特色、产品特色、业态特色、服务特色等,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防止同质化竞争。五是要防止“单一模式”倾向。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要因地制宜,鼓励首创精神,从当地旅游资源实际出发,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路径,防止模式单一化。六是要防止“全面开花”倾向。并非所有地区都具备推进建设全域旅游的条件,要防止“运动式”搞全域旅游,在空间分布上要做到科学统筹,优先发展具备全域旅游发展条件的地区。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