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我市今年将免费为100万人次发放避孕药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7 03:27:31 | 记者:李珩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李珩)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今年的主题是“为爱坚持,科学避孕”。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计委举行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上获悉,目前,我市免费避孕药具发放渠道通畅,今年预计将免费为100万人次发放避孕药具。

据了解,目前,我市免费避孕药具发放点包括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校等。

“市民只要凭身份证在免费避孕药具自助发放机上一刷,就能领取避孕药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副主任范君说,全市现有2079台自助发放机,可为市民提供24小时服务。其中,为提高年轻人的避孕意识,避孕药具自助发放机已进入全市29所高校。

“总的来说,孕龄人群的避孕意识在提高。”范君说,去年,全市发放免费避孕药具数量约350万盒,服务近80万人次,预计今年将服务100万人次。

但据“现代青年安全避孕认知与行为调查”数据显示,三成以上受访者还在采用体外/中断射精、安全期性行为等效果较差的避孕方法。

“避孕是女性的权利和责任,你可以选择什么时候生孩子、要几个孩子。两性都要坚持正确、主动的避孕观,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效的避孕方式,并坚持使用。”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还将建设青少年关爱基地,联合教委、妇联等部门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让青少年正确认识性与生殖健康。

同时,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二孩生育比例明显增加。有专家建议,二次生育间隔最好在两年以上,如果二次生育间隔在6个月以下,产妇和新生儿所面临的风险都会上升。因此,做好产后避孕也十分重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