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深化金融精准扶贫 助推全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7 02:37:05 | 编辑:李平

收获的季节

金融是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关键力量和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都对金融扶贫工作寄予厚望,特别强调要做好金融扶贫这篇文章,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近期,重庆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脱贫攻坚的意见》中,将金融扶贫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五大支撑之一。

可以说,金融扶贫既是党和人民交给金融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金融系统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在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更好发挥金融的支持作用,更多挖掘金融扶贫的潜力,意义十分重大。人民银行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是金融扶贫工作的牵头单位,统筹推进全国金融精准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作为人民银行在重庆的派出机构,坚持和践行历史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统筹推进全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主动担当

四大行动打造金融扶贫重要支撑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会同5个市级部门制定全市金融精准扶贫总规划,系统性提出金融扶贫“对象精准、区域精准、用途精准、方式精准、政策精准”五项基本原则,并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金融扶贫主办行、“一行一品”产品创新、金融扶贫示范点创建以及金融精准扶贫统计“四大行动”,组织和推动全市金融机构完成40万户建档贫困户金融服务档案建设,创新推出30多个金融精准扶贫专项产品,成功打造131个金融扶贫示范点,形成全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支撑。

同时,积极投放扶贫再贷款,会同相关部门协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助学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等五大政策性金融扶贫产品,不断优化财政金融联动扶贫、贫困地区农村金融改革、贫困主体融资渠道拓宽、贫困户风险保障以及基础金融服务五大金融扶贫政策环境,形成“5+5”的金融产品和政策服务体系。

截至2017年6月末,五大政策性金融扶贫产品累计投放近100亿元,贫困地区企业债券融资350亿元,“精准脱贫保”综合扶贫保险项目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九成。全市累计投放各类金融精准扶贫贷款800多亿元,惠及服务建档贫困人口292万人次,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坚强有力支撑,扶贫带动效应明显。

攻坚克难

部署“三个高于”、“五个全覆盖”任务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深水区,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脱贫攻坚任务也愈发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必须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按照“三高、一低、三差、三重”的标准,全市有18个深度贫困乡(镇)是目前我市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潘功胜在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要求,金融系统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积极做好深度贫困地区的各项金融服务工作。

从深度贫困地区看,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和住房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在脱贫攻坚中,对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的资金需求非常强烈。

时代的责任赋予金融,历史的担当呼唤金融,现实的需要期待金融。对此,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迅速行动,对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金融服务状况开展全面调研,组织召开全市金融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深化金融精准扶贫、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作动员部署,并明确提出在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实现金融机构在当地的扶贫贷款增速高于本行在当地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于所在区县扶贫贷款平均增速、高于所在区县其他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三个高于”和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基础金融服务、农户信用信息采集、精准脱贫保险项目“五个全覆盖”的目标。

持续深化

三大举措强化金融精准扶贫实效

下阶段,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工作的统筹指导作用,围绕深度贫困地区不断深化金融精准扶贫。

一是开展金融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四大活动”。探索在贫困村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将金融触角延伸扎根在贫困一线。围绕深度贫困乡镇开展“万户百村行长扶贫工程”,实施一名行长定点帮扶一个乡镇,统筹金融资源定向支持。开展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贷款等政策性金融产品攻坚战,充分挖掘扶贫产品潜力。开展“保险托底精准脱贫工程”,做好贫困户的风险保障。

二是深化金融精准扶贫“四大行动”。着力增强农业银行、邮储银行、重庆农商行等在贫困乡镇有分支机构的主办行的扶贫作用;抓实金融精准扶贫专属产品扶贫效用;引导贫困户、贫困村等示范典型创建逐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完善金融精准扶贫统计和评估,建立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扶贫专项统计。

三是优化金融扶贫的政策环境。不断完善货币信贷政策,加大扶贫再贷款、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等的引导支持。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财政、产业政策加大对金融扶贫的撬动、支持作用。积极推进贫困地区企业债券、股权等直接融资发展,拓宽贫困地区融资渠道。实施差异化监管、考核和风险防范政策,维护好金融债权安全。

 

为贯彻落实全市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金融精准扶贫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全市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重庆日报社近日联合开展“聚焦金融扶贫”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A “聚焦金融扶贫”专题报道

“聚焦金融扶贫”专题报道将宣传各金融机构围绕精准扶贫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呈现工作实效和社会反响。

专题报道将宣传金融机构在经营授权、资金定价、绩效考核等各个方面的创新做法、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突出担当意识和机制创新;金融机构以金融扶贫示范点为载体,在需求对接、利益联结、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成效,突出精准要求和模式创新;金融机构围绕贫困村、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和基础设施的金融需求特点,创新推出的金融精准扶贫专属产品,突出专属特性和设计创新;相关市级政府部门、区县政府围绕精准扶贫要求,在资金支持、产业扶持、风险分摊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成效,突出联动效应和引导效应。

B “重庆金融精准扶贫探索与实践”征文活动

即日起,《重庆金融精准扶贫探索与实践》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金融精准扶贫理论文章和实践报告。

理论文章包括重庆金融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的学习与体会,对金融精准扶贫形势、政策、机制等有关方面的调研与思考等;实践报告包括有关金融机构、区县政府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方略,探索创新金融精准扶贫模式的新举措、新实践等。

投稿邮箱:375831582@qq.com

C “金融扶贫 富民兴业”新闻摄影大赛

即日起,“金融扶贫 富民兴业”新闻摄影大赛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摄影作品。

摄影作品内容反映重庆金融业以贫困村、贫困户以及扶贫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等为载体,贴近金融精准扶贫一线,通过镜头生动展现金融扶贫改变贫困地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的点滴,贫困户感动、喜悦、幸福的瞬间等。

投稿信箱:747278859@qq.com

 

数读

金融精准扶贫

4大行动

全市组织开展了金融扶贫主办行、“一行一品”产品创新、金融扶贫示范点创建以及金融精准扶贫统计“四大行动”。

131个金融扶贫示范点

全市金融机构完成40万户建档贫困户金融服务档案建设,创新推出30多个金融精准扶贫专项产品,成功打造131个金融扶贫示范点。

350亿元

截至2017年6月末,五大政策性金融扶贫产品累计投放近100亿元,贫困地区企业债券融资350亿元。

800多亿元

全市累计投放各类金融精准扶贫贷款800多亿元,惠及服务建档贫困人口292万人次。

3个高于

在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实现金融机构在当地的扶贫贷款增速高于本行在当地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于所在区县扶贫贷款平均增速、高于所在区县其他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三个高于”。

5个全覆盖

在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实现金融机构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基础金融服务、农户信用信息采集、精准脱贫保险项目“五个全覆盖”的目标。

戴季宁

(作者系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 )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