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我市设立首个肿瘤个体化精准治疗实验室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6 03:21:42 | 记者:李珩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李珩)9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全市肿瘤个体化精准治疗技术新模式研讨会上获悉,我市首个肿瘤个体化精准治疗实验室落户大渡口区,该实验室由国际生命科学领域顶级美籍华人科学家邓初夏领衔,将通过体外培育自体癌细胞,并以此为饵进行药敏试验,从而找到有效药物,实现精准治疗。

据了解,近年来,癌症发病率以年均3%-5%的速度增长,相当部分的患者等发现时已到晚期,被认为是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

“我们的实验室就是针对这部分晚期癌症患者,利用3D培养技术实行个体化精准治疗。”邓初夏介绍,通俗来说,3D培养技术就是取出患者自体癌细胞,将其放在特殊培养基里,并加入基质胶,让癌细胞生长成小球状,再以此为饵进行药敏试验,寻找到对该患者有效的药物,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

“体外培养很不容易,很多癌细胞在体外生长过程中会失去活性,无法进行药物实验。”邓初夏说,为此,他们进行了无数次实验,加入了能维持癌细胞干细胞特性的物质,最终,使癌细胞像在人体内生长一般。

邓初夏说,该技术无疑将为晚期肿瘤患者提供一种治疗手段,目前,该技术还在研究中,未来将造福于癌症患者。

此外,为提高有关药物的疗效,该实验室还将研发基因测序技术。据了解,癌症说到底就是调控细胞增长机制的基因突变,“如果我们能检测出哪些是驱动癌症发生的基因,就能有针对地治疗。”邓初夏说,通过多年研究,他和他的团队已掌握一部分“驱动基因”,比如乳腺癌有BRCA1等100多种“驱动基因”,利用这些“驱动基因”,再结合3D培养技术,将为患者找到疗效更好的药物,让治疗更有针对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