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美南川 文明同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6 02:12:04 | 编辑:李平

南川城区

道德模范长廊

礼让斑马线主题街

创文集中宣传活动

城区一角

巍巍金佛山,大美南川城。自2012年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城区后,南川区再次瞄准了2020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区的目标。

特别是2015年以来,南川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城市品牌和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龙头工程”,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叫响了“大美南川、文明同行”的口号,全区创建工作呈现出“氛围营造好、宣传动员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参与好、创建效果好”的生动局面。

锁定目标 构建全区一盘棋创建格局

9月的南川,天高云淡,金风送爽。走在南川街头,万木葱茏,道路洁净,空气清新,交通井然有序,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派美丽、宜人的图景。

文明城区创建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近年来,南川区始终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素质、造福人民群众、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区、旅游名城、生态花园”和“强美富”新南川的重要抓手。

在创建过程中,南川区坚持“围绕发展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纳入全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把创成全国文明城区写入了区委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本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号召全区干部群众全面支持、全面参与创建工作,争取到2020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区的奋斗目标。

同时,南川区牢固树立“抓创建就是抓发展、抓民生”的理念,同步启动了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双创”工作。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参与的“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四大家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督战、靠前指挥,一盘棋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创文办、创卫办,统筹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签订了各级各部门“创建目标责任书”;广泛发动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城镇居民参与创建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文办统筹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全民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和良好格局。

围绕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要求,南川区精心组织实施,全面有序推进创建工作。结合实际,南川区委、区政府制定下发《南川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总体方案》,全面指导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实行创建工作项目化,设立思想道德建设、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市场环境、生活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创建机制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0个专项组,由分管区领导牵头抓总,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层层抓落实。细化分解各个创建指标,每个指标都有牵头区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标准要求,做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

全域创建 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宽阔整洁的乡村道路、漂亮大气的农民新居、绿树成荫的村居环境、生机盎然的田野……走进南川区大观镇,你怎么也不会想到,昔日落后、脏乱的乡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人人向往的乡村旅游景点。

在大观镇金龙村朱家院子,家家户户门前都放着3个垃圾桶,上面标记着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和其它垃圾,村里的垃圾箱也进行了分类。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过程中,南川区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加大以城带乡力度,把创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环境改造,按照“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要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农村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做到城乡一个样、镇村一个样。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污染等综合整治,不断完善“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垃圾收运体系,建立常态化保洁制度,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实施婚丧礼俗整治行动,规范村规民约,遏制大操大办;实施封建迷信治理行动,利用道德讲堂、梦想课堂、文化中心户等,普及科学知识,丰富文化活动,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逐渐形成。

创新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十二金钗大观园”,推行文旅农融合发展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利用大观片区优越的生态资源和良好的农业基础,打造“十二金钗大观园” ,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坚持以发展引领文明,以文明促进发展,创新开展“六大行动进农家”农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居民良好的卫生文明习惯逐渐养成,环境自律意识、文明服务意识明显增强。2016年,“十二金钗大观园”接待游客110万余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亿元。

深入开展城乡文明共建。以“大美南川文明同行”为主题,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细胞创建活动。在城区,开展“笑一笑·文明在脸上”主题活动,评选文明窗口、微笑大使、微笑之星;在农村,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全区居民参与率100%,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2万余户。

全面创建 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一座文明的城市就是要让家园更加和谐宜居,让市民为生活在这里充满自豪,倍感优越和幸福,这是南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标。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过程中,南川区着力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和群众生活环境,推进全区经济社会赶超发展、提档升位。

加强城市建设,打造宜居环境。近年来,南川区不断加强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城市生活环境更加舒适便利。实施道路黑化、环境绿化、街面美化、卫生洁化、街区亮化“五化”整治,建成城市公园3个、小游园小广场21个,绿地率达36.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58平方米;整治黄淦河、半溪河等,城区无黑臭水体;改善配置垃圾设施,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全面整改城区无障碍设施,新建改建盲道3655平方米,缘石坡178处,整改无障碍公厕66座。城区实行18小时清扫、24小时保洁,连续3年荣获全市“城区干净”民意调查第1名。

加强社会管理,营造优良秩序。近年来,南川区社会环境安全稳定,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主要街道路面、重点要害部位、治安复杂场所视频监控覆盖率达100%。2016年全区群众安全感指数达96.61%,居全市第6位。

加强公共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建成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扎实推进“农村半小时”和“城镇十五分钟”文化服务圈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质。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规范政务行为,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开展“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创新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实施“一章结、一费清”审批模式,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2016年,全区新引进项目74个、总投资1069亿元,康美药业、鸿路钢构、中新·金佛山旅游文化产业园、奥地利AST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户南川。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建中,南川区高度重视常态长效机制建设,建立了务实、协调、顺畅、高效的创建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区级领导联系创文工作网格责任区域制度,分片包干负责,由区委书记、区长带头,全体区领导都走到“创文”工作第一线,担当“主攻手”“督查员”。二是建立“一把手”责任制。各级各部门“一把手”靠前担纲,亲自研究部署创文工作。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标准、完成有时限”的创建保障机制。三是建立“每天一督查、每周一例会、每半月一调度、每月一推进会”工作机制,形成“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强化跟踪推进、过程调度。四是建立考核考评机制。将各级各部门创文工作实效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干部考核选拔任用挂钩。五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履职不到位而影响创建工作的部门负责人、乡镇负责人,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责任科室直接列入“最难办事科室”予以整改。

育人塑人 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一座城市的文明,归根结底在于人的文明。

因此,在创建过程中,南川区始终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创建的核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狠抓思想道德建设。南川区坚持以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人,利用道德讲堂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2500余次;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以及广场、公园、主次干道等公共场所刊播公益广告7万余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道德教育塑造人,开展感动重庆人物、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宣传学习活动300余次,评选市区级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感动人物等典型人物500余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人、中国好人2人,为全社会树立起文明标杆。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打造“一校一品”特色校园文化;开展“党员+团员+少先队员 牵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和美德青少年等典型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

大力实施素质提升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市民素质提升是关键。南川区制定下发《南川区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方案》,实施“五大素质”提升工程,引导老百姓做文明人。深入开展“十乱”不文明行为整治工作,广泛开展“不文明行为群众评”活动,在广场、车站、城市社区等设置不文明行为曝光台,累计曝光各类不文明行为1.5万余起,警醒和教育广大群众摒弃陋习、崇尚文明。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也是南川区全民参与创文的一条主线。南川区建成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37个,注册志愿者60427人。开展洁净家园、文明劝导、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超过100万小时。大力弘扬志愿文化,开展“志愿服务”梦想课堂、“志愿者说”梦想沙龙、“好人在身边”志愿者微访谈等活动4800余场次,探索志愿服务时长兑换机制,正向激励志愿者。创新“好邻居”志愿服务品牌,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涨,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大美南川,文明同行。站在新起点,心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美丽梦想,全体南川人正以高昂的姿态,以文明的力量,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盛志信 王静 荣瑞瑞

图片由南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