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千年石柱 山水融情话养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6 02:10:59 | 编辑:李平

大风堡燕子岩

初秋黄水月亮湖

千野草场

莼菜

康复疗养医院

 

太阳湖

大风堡秋色

太阳湖垂钓

石柱,古称南宾,地处渝东北、渝东南结合部,扼守着巴蜀地区向东交通之“咽喉”,西邻长江,东依大娄山,满目的青山绿水让石柱成为了渝东一脉最受钟爱之地,而北纬30°的神秘纬度则给予这里得天独厚的温度和气候,如此不难理解为何石柱自古以来“人杰地灵”。

时至今日,石柱仍然保留着秀美奇绝的山水环境和“洗肺清心”的养生之所,钟灵毓秀的七曜山,泉灵瀑渺的油草河,山险谷绝的大风堡,高负氧离子、低PM2.5值的空气在森林、峡谷的过滤下愈发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作为重庆旅游名片之一的石柱,是一处山水养眼、美食养身、文化养心、医药养生、民俗养性的绝佳康养胜地,森林覆盖率达57.4%,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最高可达20000个,是一般大城市城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的30倍以上,享有“天然氧吧”美誉。

养生文化在石柱也渊源已久。在3000年前,这里就有《神农本草经》里指认的“药中上品”黄连,如今这里已成为产量占据全国60%、世界40%的黄连之乡;从六百年前开始,古刹秘境银杏堂传出的缥缈经声,就不断洗礼着红尘旅客;还有三百年里,以参天碧影匝地浓荫,散发着独特的植物气息,在时间长河里润养行人的“中国一号水杉母树”;曾洗涤过无数人身心的冷水温泉……正是石柱这一方集聚天地灵气的山水,将养生文化传承千年。

山水有灵聚养生,转型康养促崛起。

“康养石柱”既是发展方向,也是发展目标。为此,近年来石柱县正在积极推进“转型康养、绿色崛起”之路,努力开创全县“大康养经济”发展新局面。并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加快推进了无公害农林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生产、精深加工,以黄连为代表的中医药产业快速成长,以莼菜为原料的保健养生产品开发向深度进发……

同时,在发展康养经济过程中,康养旅游业将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牵引产业。并随着千野草场、西沱古镇、银杏堂等景区景点的提升,油草河漂流、云中花都、佛莲洞、七曜山地质公园、沪渝G50高速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营地等一大批旅游项目的建设,重庆康复医院、天上黄水大剧院等旅游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石柱将奋力打造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

“康养”主题在石柱越唱越响,不负“山水园林城市”美名,更不负这一方山水、天地的厚待。

 

链接》》

六种秋养方式供选择,还有什么理由让你止步?

选择一:“观养”

提起石柱,首先想到的是夏天超级凉爽的天气,以及避暑圣地。其实在这里秋季也还有超多自然景观可看。千野草场里万亩草场、万亩火棘、万亩石芽、万亩森林汇聚一处;云中花都里百花争艳、山水相依;大风堡高山突兀雄奇、峡谷险峻奇异;日月双湖波光摇曳,油草河流水飞瀑秘境丛生……壮美与柔情在此交融,狂野与恬静在此碰撞,宛如人间仙境,胜似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美不胜收。

选择二:“住养”

在大美山水间,土家人独有的居住理念和建筑智慧,向世人贡献了“土家吊脚楼”这一蕴含民族基因的建筑艺术形式。黄水人家、土家风情小镇、泰运庄园、假日森林、山水园林县城、小鸟清河客栈……遍布县域的土家风情小镇、乡村民居为游客营造了亲近自然、回归田园的人居环境。

不仅如此,良好的空气质量指数,也能给游客带来满满幸福感。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56.4%,不愧“天然氧吧”之名。

选择三:“动养”

太阳湖、月亮湖、油草河边,垂钓、划船;千野草场上山地马拉松、山地自行车、山地越野,使人在前行中磨砺意志;“天地球”“竹铃球”“白杆勇士”越野跑等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体育运动,让人在运动中品味土家风情。领略到动与静的相得益彰,动养石柱值得选择。

选择四:“文养”

这里飘散着巾帼英雄万里勤王、叱诧风云的秦良玉芳影;这里有土家摆手舞的洒脱奔放,土家玩牛的农耕喜趣,川江号子、背夫号子的苍劲雄浑,哭嫁的遗风,丢马锣的古老;还有千年古刹银杏堂、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万里长江第一街—西沱古镇、有家有室的三教寺……

千年剪影诉说厚重的历史文化,在这里你可以倾听岁月沧桑,感怀着历史变迁。

选择五:“食养”

取材于大山深处的菌子宴,既有美食之王的雅致,又有滋补的独特功效;“水中人参”——莼菜,溜滑出别样风情;土家摔碗酒,摔出激情人生;土家“八大碗”、倒流水豆腐干、灯笼海椒、土家咂酒、马武豆腐鱼、临溪羊肉扣碗、阴米茶、绿豆面等一道道石柱特色美食,满满都是自然的味道,令人回味无穷、赞不绝口。

仅食之一项,就绝不会让吃货失望。

选择六:“疗养”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着康复治疗的“疗养”。包括重庆医科大学黄水康复中心等高品质的康复机构,冷水康养小镇、枫木土家风情小镇的加速建设,游客可以在这里尽情享受“温泉疗”“静心疗”“运动疗”带来的愉悦。

除此之外,石柱著名的“国品”黄连也必不可少。作为“可带走的”养生佳品,可以成为旅客石柱旅行记忆的最佳寄托。

 

线路推荐

线路1

“康养石柱 访古祈福”文化之旅

县城南宾→西沱古镇→银杏堂→王家院子→姚家大院→枫香坪。

线路2

“康养石柱 耕读田园”体验之旅

龙骨寨→七曜山地质公园→莼菜观光园→杨东河→十里荷塘佛莲洞→藤子沟湿地公园→男女石柱万寿山

线路3

“康养石柱,休闲度假”养生之旅

云中花都→油草河→黄水旅游区→大风堡→千野草场→石柱县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