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世间万物,石柱美食不可辜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6 02:08:43 | 编辑:李平

土家头碗

土家腊肉

石柱红3号辣椒

野生香菇

都粑

味道随时间积累而沉淀,也随季节变迁有所改变。一年四时,口腹大欲。对于旅游中的人来说,更有独到体会。

石柱县地处北纬30o,空气清新,水质优越、物产丰富,是康养休闲的绝佳之地。丰富的物产,同时也为美食的出现带来更多的可能。今年4月,石柱县通过开展“挖掘土家民菜·助推康养美食”系列活动,从民间征集了特色菜品260道,经国家一级评委、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级评委向跃进,中国注册烹饪大师刘波平等餐饮名厨精心指导,并以层层筛选和提升的方式,最终选出了30道特色佳肴。

这个金秋,新的康养石柱美食菜谱已为游客准备好舌尖美味。

第一道菜 黄连花

石柱黄连产于中国黄连之乡黄水国家森林公园,系常用民贵中药材,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被确定为“国药”“地道黄连”。此菜食材选用黄连之新鲜花茎,焯水后加调料烹制而成。具有清热降火,解毒抗菌,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等保健功效。

第二道菜 斑鸠鸡

食材选用石柱特有的斑鸠叶豆腐加高山土鸡混制而成。斑鸠叶豆腐是石柱一种野生树叶汁水制成,经过厨师精心烹饪,不仅在摆盘上独具特色,更有增强食欲、帮助消化、降脂减肥、益气养血、温补阳气的作用。

第三道菜 石柱红

此菜选用正宗的石柱红3号辣椒,历时半个月腌制而成,口感爽脆,回味无穷,同时还具有健脾开胃的康养功能,曾经在舌尖上的中国惊艳亮相。

第四道菜 石柱莼

食材选用石柱特有康养菜品莼菜精制而成。其产于黄水国家森林公园,有植物锌王的美誉,富含胶原蛋白、多种维生素和锌、硒、铁、钙等人体必需的多种矿物质。因其生长环境对水质、气温、土壤的要求极为严苛,全国乃至全球产量甚少。古时即为贡品,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江南三大名菜”之一。常食“石柱莼”,具有解毒护肝、润肺美容、健脑益智及增强机体免疫力等食疗保健功效。

第五道菜 土家头碗

这是土家族一道传统大菜,也是第一道热菜,食材选用鸡蛋、猪肉、粉条、时蔬、黄花,经过多种复杂的工序烹饪而成,这道菜极具土家特色,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寓意吉祥,是土家人逢年过节必备的一道大菜。

第六道菜 太阳湖生态鱼头

此菜由太阳湖生态鱼头、野生天麻、小芋头等绿色食材,通过码底料,大火烧,小火煲等工序烹制而成,具有健脑补脑的康养功效。主材太阳湖生态鱼生长于黄水太阳湖内,太阳湖为一级水源保护地,是稀少的优质食材。

第七道菜 黄水山珍

黄水镇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78%以上,盛产各种野生菌类和竹笋。此道菜用产于黄水国家森林公园和大风堡原始森林中的菌菇、竹荪、竹笋等食材,辅以土鸡、筒骨,用文火熬制长达5小时而成。喝汤品菌,鲜美异常,具有滋补强身、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

第八道菜 土家三宝

精选本地酸渣肉、三线肉、咸菜、豆沙、芝麻等优质食材,通过清蒸的方式,展现三种不同烹饪技艺的土家菜品,兼俱酸、甜、咸三种口味,是土家族流传久远的特色菜品。

……

 

除了现场品这些美味还可带回家

倒流水豆腐干

倒流水豆腐干,制作传统,精于泉水,工艺讲究。其制作流程需经过选料,垒泡、石磨、烧浆、过滤、点兑、包厢、压榨、配料、切划、熏炕等共十道工序,花费十个小时以上。

其主要精华在于在流水乡场边上“水井湾”竹林山中有一龙洞泉水井,夏天冰冷刺骨,清凉爽口,其水制成的豆腐干,味道独特,品质细嫩,清香扑鼻,口感可佳。是食用和送亲馈友的佳品,可切片、丝、丁热炒、凉拌、烫用,或烤着吃都十分惹人喜爱。

竹筒酒

选择在石柱黄水平均海拨800米以上山里生长的楠竹,让酒与楠竹一起生长,经第二次自然发酵后,酿成成熟的竹筒酒,采收后只作简单成品加工处理,而不做任何的再生产或密封加工处理。并且灌过酒的楠竹不会留下任何灌制过的痕迹,堪称一绝

酒与楠竹长时间一起生长,楠竹吸收了酒中甲醛和部分酒精,溶入了楠竹的精华后酒中含着浓郁竹香。酒自然散发酒香、竹香,并且喝后不上头,回味无穷。

都巴粉

都巴粉,又名蕨根粉,是用珍稀植物———野生蕨的根制作的淀粉。被人们誉为“黑色食品”它不仅粘糯爽口,还有清热解毒健脾开胃、润肺止咳、防癌、降血压之食疗功效。是土家山寨的土家人招待贵宾和馈赠亲友的上等佳味。

都巴粉可即取即食。取适量都巴粉,用少量温水(40℃度以下)稀释后用沸水冲泡后食用,还可加人白糖、蜂蜜或制成果冻,或掺拌面粉制作其他食品食用。

在土家族山寨,人们食用都巴粉,一般用温水将其调和成面团,切成一片一片的小块,置人沸水中煮至都巴块全部浮上水面后捞出,或拌腊肉、炒腊肉,或加糖、芝麻花生末,炒成香甜都巴块;或做成拔丝都巴块、都巴卷……无论哪一种方式做成的都巴块,都酥软缠绵、满嘴留香。

赵童 龙搏 刘玉珮

图片由石柱县旅游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