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让乡村路成为“小康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5 01:05:04 | 编辑:李平

柳荫猕猴桃基地——乡村公路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摄/秦廷富

北碚绕城立交 摄/秦廷富

风景宜人的金刀峡干线公路 摄/秦廷富

干净整洁畅通舒适的国道212线北碚段 摄/秦廷富

 

道路改变生活

一条路,对一个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北碚区澄江镇五一村村民刘大东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便有了深刻体会。

刘大东家有一个鱼塘,以前交通不便,上门钓鱼的人很少,土货也销不出去,家里几乎没有什么经济来源。9月15日,庞奓路拓宽改造工程完工,一条柏油路修到刘大东家门口。路好走,停车又方便,10几天来,到刘大东家钓鱼的人一波接一波,家里的土鸡土鸭也跟着卖出了好价钱。

庞奓路是五一村的主要出行道路,连接璧山与澄江。过去很长时间以来,这条路车流量大,但路况不好,通行条件很不理想。道路不畅,严重阻碍了群众出行和当地经济发展。

今年8月,北碚区交委对庞奓路庞家坝至烟湖滩全线进行了拓宽改造,无数和刘大东一样的村民,因此受益。刘大东还谋划着,要扩大鱼塘规模,发展农家乐。

交通运输支撑旅游发展

优先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引导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实现户户有增收、人人有脱贫门路。这一直是北碚交通建设一个重要的题中之义。

北碚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优美。未来5年,北碚提出要建成“一区三地”,其中之一,就是休闲度假目的地。

而交通运输作为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直接影响着旅游业的发展水平。

“我区大力推进快进的交通网络,通过高速公路、铁路、城市骨架路网、国省道建设,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北碚区交委负责人表示。

比如S108静观至金刀峡镇升级改造工程,就连接金刀峡4A级景区,作为旅游通景公路,对带动沿线旅游业和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以该工程为代表,目前北碚国省道里程220公里,其中在建47公里,未来5年还规划小虎路、澄八路、施家梁至沙坪坝等干线公路改建130公里,以大幅提升国省干道通行能力。

出台乡村旅游公路规划

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该负责人也直言,北碚的旅游大通道依然有待完善,尤其是内部路网毛细血管(乡村旅游公路)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凸显,亟待发展乡村旅游公路建设。

事实也是如此。北碚区农业和农村分布着70%以上的休闲和旅游资源,要实现村民增收,要发展乡村旅游,急需加快农村骨架路网升级改造,提升乡村旅游公路整体服务水平。

为此,北碚区于日前专门制定了《乡村旅游公路规划》,围绕“资源旅游化,建设标准旅游化”的思路,加速公路建设与乡村旅游的融合,修建一批观光产业路、乡村休闲旅游路、美丽致富路。

《规划》提出,尽快打通缙云山自然保护带和金刀峡生态涵养带两条氧吧大通道的通道建设,因地制宜建设江东片区东山环线、西山环线等旅游环线,提档升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点的农村公路。对缙云山北温泉市级度假区、金刀峡生态度假区、虎头山、西山坪、槽上5个片区中重点旅游景点和产业带的骨架路网按照“轻重缓急、逐步实施”原则,适当拓宽路面宽度和“白改黑”,逐步改善道路等级低、路况差、通行能力不足等问题。

同时,稳步推进公路旅游服务设施。完善公路沿线旅游景点指示标志,增加旅游点知名度。结合北碚历史、人文特征,适当考虑在干线路侧空间富裕路段设置绿化带、驿站、简易自驾车房车营地、观景台、厕所等设施。根据需要在乡村旅游公路沿线设置简易驿站、港湾式停车带等。

 

项目速览》》

蔡家大桥

连接水土、蔡家、礼嘉及主城核心区南北向的重要通道,沿线串联路水土、蔡家、礼嘉、大竹林等多个重要组团,是渝武高速分流道,全长3.4公里,计划2020年底前建成。

快速路一横线歇马隧道东西干道

为快速路一横线歇马隧道两侧连接道,全长6.7公里,双向6车道,总投资16.42亿元,计划2019年底建成。

快速路一纵线北碚段

起于快速路一横线狮子岩立交,止于北碚龙凤大道,双向8车道,长约6.4公里,项目力争年内开工,计划2019年底前建成通车。

渝武高速扩宽改造工程

起于三溪口立交,止于金开大道,含马鞍石复线桥,全长16.4公里,总投资24.4亿元。项目力争2018年开工,2021年建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