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下东进 北碚全力跑出“加速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5 01:03:20 | 编辑:李平

歇马隧道效果图

交通运输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

破除江、山阻隔,偏居主城一隅的北碚,一直在谋求更大的交通作为,以加快融入主城核心的脚步。

拓展“南下东进”的战略通道,构建“三横三纵”的骨架路网,北碚借势全市交通建设“三年会战”,正全力跑出交通建设的“加速度”。

破除瓶颈,北碚亟待“融城”

北碚受中梁山脉及嘉陵江的阻隔,使其位处主城,又始终与主城其他区域,保持着一定的时空距离。

目前,进出北碚的交通动脉,依然只是渝武高速。而关于这条高速,坊间有句流传已久的戏言——“渝武天天堵”。有数据统计,去年,发生在渝武高速北碚段的交通事故多达1784起;高峰时段,这里的车流量高达11万辆,而其设计流量,仅为2.5万辆。

有些“夸张”的数字,折射出北碚交通的痛点。尽管多年来的大力建设,北碚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取得了较快发展,对外交通也在持续改善,然而需求的不断增大,使北碚的交通,尤其是对外交通,依然存在着严重的瓶颈制约——北碚“融城”,迫在眉睫。

拓展南下东进战略通道

破除阻隔,打通“经脉”,北碚区提出加快拓展“南下东进”的战略通道建设,通过构建“三横三纵”骨架路网,加快过江桥梁、穿山隧道、城市干道和轨道交通建设,实现对内对外的互联互通。

三条横线,一是快速路一横线,包括已经贯通的歇马隧道项目,以及歇马隧道东西干道项目。二是椿萱大道,包括宝山大桥及五联络线建设。三是已经建成的绕城高速。

三条纵线,一是预计年内开工的快速路一纵线北碚段,借道这条纵向动脉,北碚到沙坪坝区的车程将缩短为20分钟。二纵,为渝武高速,鉴于目前渝武高速的车流量极度饱和,在这一路段将进行全面扩能,包括建设马鞍石大桥复线桥,以及对三溪口立交至金开段进行拓宽。第三条纵线,即水土嘉陵江大桥和南引道,以及蔡家大桥项目。过去,由水土至蔡家区域,需要经过绕城高速,再经212国道,大约半小时方可到达;而未来依托水土大桥,两地将在几分钟内实现通达。更为重要的是,蔡家嘉陵江大桥和水土嘉陵江大桥分别位于蔡家南北两端,待两桥建成后,将形成一条与渝武高速并行的南北大通道,在很大程度上破解北碚的交通制约。

“三横三纵搭建完成后,北碚的骨架路网就将基本成型,区域发展和居民出行,都将因此提速。”北碚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力推两隧四桥五路建设

结合全市交通建设“三年会战”,为加快突破对外交通瓶颈,北碚区成立了重大交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解决交通拥堵三年行动方案,并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区“五个一批”重点工作内容,实行“周清月结季督察”强力推进。

按照三年行动,北碚区计划在3年内建设120个项目,总投资约568亿元,到2019年底计划完成投资约397亿元。

今年,北碚区的重点是“两隧四桥五路”建设,即歇马隧道、土主隧道、水土大桥、蔡家大桥、马鞍石复线桥大桥、礼家大桥、歇马隧道东西干道、水土大桥南引道、快速路一纵线北碚段、快速路二横线北碚段、渝武高速扩能蔡家段项目。

其中,快速路一横线歇马隧道东西干道于4月26日正式开工,该项目是主城区解决交通拥堵三年行动启动以来,首个开工的市级重点项目。蔡家大桥于6月19日开工,是主城区解决交通拥堵三年行动启动以来首个开工的过江大桥工程。水土大桥已于去年9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项目进展顺利,4个承台及主墩施工已全部完成。

 

相关链接》》

高速路打通出行大通道

9月20日,渝广高速重庆段一期工程通车,从绕城高速渝广互通上道到广安,只需50分钟。

渝广高速是全市“三环十射”高速路网之一,是我市通往川北地区的快速通道,全长98公里,重庆段长70公里。此次通车的一期工程为绕城高速以外约66.2公里。二期工程为绕城高速以内约3.6公里,计划年底与金山大道北延伸段同步建成通车。

渝广高速在北碚境内长27.8公里,涉及复兴、三圣、静观3个镇,在北碚江东片区设有复兴、静观2个立交出口,并设开放式服务区一个。该项目将成为北碚江东片区的一条经济发展大动脉,为江东片区农业、旅游业发展打通出口通道,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渝广高速的建成通车,使北碚境内高速公路达到3条,分别是渝武高速、绕城高速公路58公里以及渝广高速。随着三环高速顺利推进,加上渝武高速北环至北碚段扩能,未来5年北碚高速公路里程将达到92公里,出行大通道更加便捷,渝武高速拥堵现状也将大幅缓解。

王萃 王彩艳

图片除署名外由北碚区城乡建设委员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