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助推“国卫复审”攻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4 03:30:48 | 编辑:李平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餐厅餐具卫生

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与食品监管息息相关。

今年以来,九龙坡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不断创新监管机制,从食品生产领域、食品流通环节、餐饮业等关键环节入手,切实加强监督管理,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为广大市民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近3年来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为国家卫生城区复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监管机制 消除安全隐患

6月21日,九龙坡区在杨家坪商圈举行九龙坡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吃在九龙·安全放心”阳光行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这次活动上,九龙坡区聘请百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普通市民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招募千名社会志愿者担任食品安全宣传员;邀请1万名热心市民参与食品安全观察活动。通过调动各方力量、凝聚各方智慧、汇集各方资源,群策群力,形成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强大合力,构建“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打造食品安全“首善之区”。

邀请热心市民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只是九龙坡区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九龙坡区食药监分局以“封堵环节薄弱点、规范生产流通线、健全监管覆盖面”的总体思路,不断创新完善安全责任、环节监管、分类管理、联合执法、案件查处、群众参与六大机制:通过完善“两个主体责任”,强化了食品安全责任;建立了食品安全各环节的联动机制,做到无缝连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分类管理,严控风险点;多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打击和震慑了违法行为;严格案件查处,近3年共查处食品案件870件,罚款金额933万元;向全社会公布12331食品安全举报平台和68789600(食药监分局投诉举报电话),近3年共接受并处理了群众举报投诉2658件。

值得一提的是,九龙坡区食药监分局还与食品生产经营者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督促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重庆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帮助其牢牢树立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主体意识。

在各监管部门的严密监管和细心指导下,九龙坡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做到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健全,生产经营场所布局和工艺流程合理,卫生安全设施齐全,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无交叉污染,食品采购、储存、销售符合要求。通过实施小餐饮量化分级管理奖励措施,小餐饮提档升级,食品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实施餐饮“明厨亮灶”工程1300余户,数量位居全市第一,近3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盯紧关键环节 强化监督执法

“老杨,请把你们店里员工的健康证出示给我们看看。”尽管烈日炎炎,但石桥铺街道办事处食药监工作人员杨焰、邹俊露工作起来却一丝不苟。

在石桥铺辖区兰花社区两旁的餐饮店,杨焰和邹俊露一大早就带领相关监管人员开始检查餐饮店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情况。

“根据《食品安全法》、《重庆市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辖区内食品从业人员必须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和培训。”杨焰介绍说,街道因此在这个环节上加强监管。一是将直接接触食品的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作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必要条件之一;二是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对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情况进行检查,对未按规定进行体检和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个人)予以相应处罚。

据统计,近3年来,九龙坡餐饮从业人员共体检6万多人次。目前,该区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基本做到持健康证上岗。

食品摊贩是食品安全监管环节的监管难点和重点。针对其流动性大、监管难的特点,九龙坡区制定了《重庆市九龙坡区早晚流动食品摊点规范管理方案》,落实“四定、四不、四统一”(即管理要定主体、定时间、定路段、定责任;摊点设置及经营不影响城市安全、不影响城市形象、不影响居住环境、不影响正常通行;统一审批标准、统一管理责任、统一经营时限、统一垃圾收运)的管理原则,按照“主次干道严禁、背街小巷规范”的原则,采取疏堵结合,实现长效管理。

下一步,九龙坡区食药监分局将重点抓好小餐饮卫生设施和卫生意识提升、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的监督管理、食品添加剂规范使用、食品摊贩监管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逐步构建更为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以国家卫生区复审为契机,提升食品生产经营者卫生意识,改善卫生条件,全面提升全区食品安全水平。

罗兰 图片由九龙坡区国卫办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