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九龙坡区投入23亿元整治跳蹬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3 04:39:54 | 记者:张莎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张莎)重庆日报记者9月21日从九龙坡区获悉,为彻底整治跳蹬河黑臭,九龙坡区成立“河长办”,区长牵头“决战跳蹬河”。据了解,跳磴河黑臭水体整治一期工程将在11月20日前竣工。

跳蹬河发源于沙坪坝区歌乐山狮子岩,干流全长25.75公里,主要流经九龙坡区华岩镇和大渡口区跳蹬镇,并在跳蹬镇小南海注入长江。跳蹬河流域总面积为92.13平方公里,流域面积虽不大,却是我市主要的工业企业聚集区之一。

作为流经九龙坡区的主要河流之一,跳蹬河曾给沿岸老百姓带来了不少美好回忆,但随着沿岸污水管网老化,加上沿岸城镇化建设加快、人口增加,新建雨污管网设施滞后等问题,跳蹬河水质出现了明显下降。

九龙坡区跳蹬河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跳磴河作为我市需要重点整治的黑臭水体之一,由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挂牌重点督办,要求在今年年底基本消除黑臭,到2020年实现河流长治久清。

根据跳蹬河综合整治方案,整治工程分为三期,实施时间为2017年至2020年,总投资为23亿元。

据介绍,一期工程的主要工作目标为基本消除跳蹬河黑臭,为此将疏通修复沿河雨污管网18.5公里,新建雨污管网3.8公里,完成8.7公里的河道清淤;二期工程将全面完成河流保护范围内征收拆违工作以及全河段雨污管网改造升级;三期工程则对全河段进行生态景观修复,最终实现长治久清、水清岸绿的终极目标。

重庆日报记者在跳蹬河九龙坡区段整治现场看到,三台挖掘机停靠在河岸上,正紧锣密鼓地将河床里的淤泥挖掘到聚淤池内,由工人装包运走。跳蹬河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淤的同时,将针对过去深埋在河床以下的老旧雨污管网进行改造升级,以达到雨污分流的目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