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城市需要慢行系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3 04:03:40 | 记者:张珺 | 编辑:王俭林

昨日是第19个“世界无车日”,也是我国第二个“绿色出行”活动日,但在城市主干道上依然车水马龙,常态化的交通拥堵并未减少。无车日,似乎与我们没有交集。

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除了建设高效率的公共交通体系,发展城市慢行系统,当是对策之一。无车日的初衷,也是提倡人们摆脱对汽车的依赖,鼓励使用城市慢行系统,包括通过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以此减少公共交通的压力。但遗憾的是,我市城市慢行系统建设缓慢,体系还很不完善,体验值不高,所以,无车日让重庆市民放弃乘车出行,并不现实。这也是无车日,城市交通拥堵依然的重要原因。

当然,无车日倡导的环保理念值得大家尊崇,特别是今年的“绿色交通·共享出行”主题,作为每一位重庆市民,都可以为绿色共享出行出力。我们可以在城市平坦地区骑上共享单车,沉心静气感受城市发展的细微变化;我们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拼车,感受合乘一辆小汽车带来的新社交方式的乐趣;我们还可以探索私人和单位停车泊位的共享,在车位闲置时通过互联网出租给需要的人……总之,一切减少拥堵和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尝试,都是在倡导和宣传绿色交通,都是在为共享出行而努力。

下一个无车日,期待有你有我还有这座城市的改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