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背篓医生”用双肩扛起责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3 03:05:00 | 编辑:王俭林

近日,九龙坡区一群“背篓医生”火了。他们是一群由全科医生、全科护士、体检医生、乡村医生组成的流动体检队,每月自发为陶家镇各个偏远村落的老、弱、病、残等不便出门的特殊人群免费上门体检。(据本报21日报道)

看到“背篓医生”,村民们都很高兴,当地老人的眼睛也笑成了月牙。为何“背篓医生”如此受村民欢迎?原来,部分村民囿于行动不便或者年龄太大,已无法亲自到卫生院去做体检。此外,村里年轻人多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孩子的健康意识薄弱,许多小病被硬生生拖成大病,部分瘫痪在床的老人也只能在家等着病情恶化。为了解决村民看病难的问题,这群医生选择自愿背上背篓、装好仪器,走村串户的为村民们提供“上门服务”。

“医者父母心”,在当今医患关系常常出现摩擦的时刻,“背篓医生”给了社会满满的正能量。从2012年至今,“背篓医生”已入户为600多位村民进行了流动体检、健康干预和康复训练。然而出诊之路并不轻松,泥泞的山路让医生们走烂了好几双鞋,背篓里装着的心电图机、B超机等仪器设备把医生的白大褂都压变了形。但他们从不喊苦喊累,因为他们的背篓里装的不仅仅是医疗设备,更是守护村民身体健康的责任。

这些医生,真正做到了倾听患者心声,注重患者真实需求,对患者多一些人文关怀。正如陶家镇卫生院副院长邹镜所说:“我们带给他们的不仅是服务,还有温暖和支持,这也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让每一位老人不受病痛折磨、拥有美好晚年是这群“背篓医生”的心愿。从坐诊到背上背篓,从卫生院到周边的十里八村,变化的是行医范围,不变的是随叫随到的出诊承诺。希望更多基层医务工作者像背篓医生那样,主动背负起职责使命,守护好村民们的健康。

□刘启晗(作者系重庆高校学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