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渝北 厚植双创沃土 打造创客天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3 02:55:27 | 编辑:王俭林

感知众创空间

渝北区科委开展科技创新券工作推进会

渝北区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上再获佳绩

全国双创活动周——仙桃数据谷创新创业领袖峰会

创新驱动创业,创业改变未来。9月15日至21日,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在全国各地拉开大幕。以“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为主题的重庆市分会场活动也同步在各区县开展。

活动周期间,渝北区通过举办创新创业领袖峰会、双创成果展示、项目路演等活动,为创客们提供了一场“双创盛宴”。

近年来,渝北区通过构建政策体系、搭建双创平台等措施,进一步释放大众创业潜能,有效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引导各类创业创新要素向渝北集聚。目前,渝北区市级以上研发中心、科技型企业总量均居全市第一,创新成果占全市科技奖励三分之一,R&D投入占GDP比重达3.65%,“双创”指数排名全市第一。

“聚力量、为梦想”

双创峰会抢人眼球

9月15日,由渝北区科委、仙桃数据谷联合主办,共青团渝北区委、渝北区群团活动中心协办的2017全国双创活动周——仙桃数据谷创新创业领袖峰会在仙桃数据谷大数据学院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以“聚力量、为梦想”为主题,吸引600余位创业者、投资人和媒体朋友齐聚一堂,共话创新创业。

作为2017全国双创活动周重庆大规模的创新创业活动之一,本次峰会邀请了众多重量级嘉宾出席,包括盼达用车CEO高钰、捷翔冰饮CEO王根祖、希鸥网创始人李志磊、趣学车CEO刘老木、悟空租车CEO胡显河等知名创业者和投资人出席本次大会并作主题演讲。

创业和创新成为活动的两大关键词,与会嘉宾就创业、融资、创新技术、行业趋势等多个话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仙桃数据谷创新生态圈公共技术平台各负责人对平台能够提供的创新服务向参会创业者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次大会作为2017全国双创活动周的重庆(渝北)会场首场活动,为创新创业者搭建了展示和交流平台,有利于充分释放各类市场主体的作用和活力,展示渝北区在各层面、各领域的双创成果,为重庆本地创业者和仙桃数据谷入驻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宣传,同时吸引约10家企业落地仙桃数据谷,共同完善大数据产业生态。”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双创领袖峰会只是渝北区在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的精彩活动之一。活动周期间,渝北区还通过举办创新创业领袖峰会、双创成果展示、项目路演等活动,展示了该区近年来的双创成果,为创客们提供了一场“双创盛宴”。

搭建沟通平台

构建双创生态圈

8月22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三届重庆市“高新杯”众创大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渝北区参赛企业获奖占比25%,获奖数量排名全市第一,众创空间孵化成效优异。

来自渝北区的誉存大数据科技、光电信息研究院等13个企业的项目获奖,其中誉存大数据科技获得一等奖,光电信息研究院、睿力诚科技等获得二等奖,通宿科技、融极环保获得三等奖,易保全网络科技、凯晶环保等4个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优秀奖。

渝北区何以在高手云集的大赛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近年来,渝北区通过系列举措大力推进“众创”工作,为创客们提供发展和成才的“沃土”。

一是出台政策,构建创新生态圈。先后出台了《渝北区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以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生态圈的若干政策》文件,积极营造良好的“双创”环境,吸引众多优秀的“双创”项目落户渝北。二是广泛发动,扩大参与面。组织区内众创空间、工业园区、研发机构等入驻企业及团队积极报名参赛。同时,开展各类比赛、路演等活动,发掘优秀项目。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5期渝北区“临空杯”创新创业大赛,推进区内众创空间建设发展,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渝北区已建成众创平台17家,其中国家级众创平台3家、市级众创平台8家、品牌众创空间1家,共入驻创新创业企业543家、独立创业团队104个、创客115个,总入驻人数3838人,众创空间总建成面积达6.58万平米,呈现出各产业方向和经营业态多元化的格局。

激发双创活力

打造双创高地

今年以来,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在深交所上市的科大讯飞成为A股市场上的“明星”,表现抢眼。作为科大讯飞的全资子公司,重庆科大讯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落户在仙桃数据谷内,是该公司面向西南深化研发、推广运营的桥头堡。

在不久前,重庆科大讯飞公司成为渝北科技创新券的接券机构,将更广泛为渝北领券企业提供科技研发等服务。

今年6月份,渝北区出台了《渝北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对渝北区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已经入库的科技型企业及入驻渝北区各创业平台企业、团队发放5万元-30万元的科技创新券,用于在渝北区指定的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仙桃国际数据谷八大服务平台及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服务机构购买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代理等服务。通过这张科技创新券,企业可以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提升创新创业活力。

据了解,渝北科技创新券网上服务平台已于6月15日正式上线,并通过召开培训会议、媒体推广、手册发放等途径在全区进行了培训和推广。目前,科技创新券总计发放企业251家,发放金额3610万元,平台入驻接券机构44家。

推出科技创新券只是渝北助推双创的有力举措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渝北区还大力推进科技金融工作的开展,解决创新创业融资需求。

该区与市科技金融集团建立了2000万元科技创业种子投资基金、10亿元科技天使投资基金、15亿元科技风险投资基金,总计规模达25.2亿元,面向渝北区众创空间的创客和园区科技企业开展投融资服务,为区内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融资渠道。目前,种子基金已对笃为科技等15家企业发放了总计509万元的免息贷款。

王彩艳 盛志信 图片由渝北区科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