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要闻 > 正文
振兴传统手工美食 重庆吹响集结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2 04:26:40 | 记者:黄光红 | 编辑:王俭林

开栏语

对于老重庆人而言,陆稿荐卤菜、九园包子、兰香园糖果、华山玉糕点、长寿血豆腐等各种各样的传统手工美食,都是难以忘却的记忆。

然而,随着城市高楼大厦日渐增多、街巷市肆逐渐消失,许多传统手工美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振兴重庆传统手工美食,传承、弘扬传统美食文化,刻不容缓!

近日,市商务委、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及九街集团共同启动了“发现重庆手工美食”活动。从9月22日起,重庆日报将推出系列专题报道,陆续把隐藏甚至消失在民间的重庆传统手工美食手艺人及有品质、有温度的美食,重新带回人们的视线。

目前,“发现重庆手工美食”活动组委会已正式启动遴选工作。如果你是一名优秀的传统美食手工艺人,可向组委会报名。报名热线:023-86816866。

 

最近,经营长寿血豆腐店的段群梅,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和一件开心事。

让她烦心的是:当地要拆迁,现在这生意还要不要继续?

令她开心的是:九街集团带来了好消息——我市将在南山风景区打造一条传统手工食品特色街。这条街将汇集各种重庆传统手工美食,成为手工美食艺人的创业乐土。应九街集团邀请,段群梅决定等血豆腐店铺拆迁后搬迁到南山风景区去。

段群梅由忧转喜,皆因一场旨在振兴重庆传统手工美食的行动。

手工美食褪去昔日光环

重庆美食文化源远流长。许多年前,众多重庆传统手工美食,曾是重庆人引以为傲的东西。如今,许多传统手工美食早已褪去了昔日光环。

以老字号餐饮为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重庆的老字号餐饮闻名全国。吴抄手、丘二馆炖鸡汤、老川北凉粉、小滨楼担担面、陆稿荐卤菜、九园包子、兰香园糖果、华山玉糕点……都曾是让许多人垂涎三尺的美食。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重庆的老字号餐饮却集体衰落。2009年,重庆市饮食行业协会与烹饪协会曾联手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主城区总共有约70个餐饮老字号品牌,但存活下来的还不到10个。

近几年来,在政府及市场力量推动下,重庆的老字号餐饮纷纷复出。但据重庆老字号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时至今日,除了丘二馆、小滨楼、吴抄手等少数几个老字号经营规模较大外,主城区大部分老字号餐饮仍然处于“小打小闹”的状态,没有形成应有的品牌影响力。

更让人揪心的是,有调查显示,由于生存状况不佳,我国近6成传统手工美食尚未找到继承人,近7成受访者对传统手工美食的学习意愿不高。

传统手工美食何以沦落?

传统手工美食沦落的因素之一,和拆迁有关。

重庆桥头火锅位于南岸海棠溪的“母店”,曾是重庆家喻户晓的火锅店。但遗憾的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由于城市快速发展,先后经历过7次拆迁,这家“母店”如今已不复存在。

后来,重庆桥头火锅将产业重点放在了规模化生产火锅底料,至今,重庆桥头火锅店在主城区只开了3家店。

老字号餐饮等传统手工美食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品牌与特定的地域文化形成了密切的联系。“搬迁撕裂了这种地域关系。”上述重庆老字号协会人士感慨,近几十年重庆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快速的城市改造,让传统手工美食经历了阵痛。

而据九街集团调查,经营者缺乏创新意识,找不到合适的商业运作模式,也是传统手工美食生存现状不容乐观的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那些分散在乡镇的传统手工美食店,经营者小农意识浓烈,压根儿就不知商业运作为何物。

传统手工食品特色街将面世

民以食为天。几千年来,美食文化始终是一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传统手工美食就是重庆的另一张城市名片。”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谭宏认为,其衰落,将使我们的城市文化底蕴慢慢变浅薄,不利于提升城市知名度;其兴盛,则将使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极大地提升城市知名度。同时,还能促消费、稳增长、惠民生。

鉴于此,谭宏呼吁,振兴重庆传统手工美食刻不容缓!

如何振兴?谭宏的建议有两点:一是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对传统手工美食店铺进行重点保护,即使因城市改造的需要必须拆迁,也要待改造后尽量让其回到原地;二是政府之手与市场协同联动,帮助传统手工美食经营者创新思维,以合适的商业运作模式谋发展。

重庆已展开行动。重庆日报记者日前获悉,为振兴重庆传统手工美食,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市商务委积极支持九街集团在南山风景区打造重庆传统手工食品特色街——壹华里市集。

壹华里市集位于南山风景区,临街面长约500米,主要由公园、浅塘、小湾、深巷组成。其中,商业部分建筑面积共计3万余平方米,商铺达200余间。明年4月开街后,这里将聚集一批传统手工艺人,汇聚最具重庆特色的手工美食和地方特产,向世人展示一个极具民俗特色的“文化重庆”。

“我们的目的,是期望通过市集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传承、弘扬民间手工艺,顺应食品消费分层的市场趋势,提升重庆传统手工美食等地方美食、特产的社会认知和商业价值。最终,实现重庆传统文化、创意产业和特色旅游的融合发展。”九街集团总经理冉巍表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