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把改革引入扶贫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2 05:09:50 | 记者:单士兵 | 编辑:王俭林

当前,为推动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我市各地纷纷结合当地实际,出妙招、高招。其中有个高招值得说说,那就是把改革引入扶贫。

举例来说,石柱县深度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生态增值;奉节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市场需要出发,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全面加快“种什么、卖什么、吃什么”向“吃什么、供什么、种什么”的转变,不断推进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精品。可以说,深入推进农村改革,把种种改革举措运用到扶贫一线,正在成为共识。

事实上,与扶贫有关的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基层党建、乡村旅游开发、经营主体培育等等,都可以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权改革等结合起来,来实现多要素联动、统筹推进。“三变”改革的成效就说明,要加大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增加农民的资产性收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好融资平台引导产业发展,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公共服务,都需要以改革为抓手,来建立合理的利益制衡机制,把扶贫资源调动起来,把农村资产盘活起来,让农民持续脱贫致富。将改革和扶贫统筹起来,不断调动各级党委政府、村社、农民、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必将让改革拥有更强的内生动力,取得更大的突破,打赢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