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我市2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41栋 数量位居中国内地第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2 04:25:17 | 记者:杨骏 | 编辑:王俭林

位于市中心的渝中区解放碑CBD,是重庆摩天大楼最为稠密的区域。记者 熊明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骏)9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超高层建筑产业国际峰会·2017中国重庆”上了解到,我市已建成或封顶,高度在2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共有41栋,数量位居中国内地第四位,仅次于上海、广州和深圳。其中最高的建筑为环球金融中心,高度为339米。目前,我市在建的超高层建筑最高的是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高度为470米。

“如果只算‘高楼’的数量,重庆是中国内地第一位。”重庆市设计院副院长邓小华介绍说,传统意义上的高楼一般指9层24米以上带电梯的楼宇,重庆符合这一标准的楼宇超过2万栋。他说,若算15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重庆共有110座,仅次于上海,位居中国内地第二。

重庆高楼为何有这么多?邓小华认为原因有二。一是重庆是山城,城市规划相对集中,建筑密度大,修高楼比较符合自身城市发展的特点。二是重庆具备修高楼的条件与基础。“重庆地震烈度为6,属于低级。风力小,地基又是岩石,比很多城市的泥土地基稳定,这些因素都让重庆的高楼更稳、成本更低。”

虽然重庆拥有修建超高层建筑的良好条件,但邓小华认为,重庆在设计修建超高层建筑的意识上还需要革新。“超高层建筑不是单纯的把楼拔高,而是转换思维,对其有一个系统的设计,不能为高而高。”他表示,未来重庆在修建超高层建筑时,应该把“装配式建筑”的技术引入其中,让管线与混凝土分离,延长建筑使用寿命,减少后期维护成本。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