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川美“绘画艺术大师”王大同逝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2 04:05:59 | 记者:李星婷 | 编辑:王俭林

罗中立、何多苓、张晓刚等都是他的学生

王大同1979年创作的作品《雨过天晴》。 (王大同家属供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星婷)9月20日晚,四川美术学院退休教授、被评论家誉为“绘画艺术大师”的王大同因病逝世。

王大同出生于1937年,贵州人,布依族。他1957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之后留校任教。

“王老师曾任四川美院油画教研室主任,参与和主持了四川美术学院油画学科的改革,为‘四川画派’的形成和将油画专业打造成为重点学科做出了贡献,并培育出众多人才。”川美影视动画学院副院长周宗凯曾是王大同的学生,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王大同的绘画基调是写实主义,造诣颇深,在创作中也不断探索新的表现形式。

1979年,王大同创作的油画《雨过天晴》获得全国美展二等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这是四川美术界在上世纪80年代最早最有影响的作品,被画界誉为新时期中国的视觉标识之一。

此后,王大同的作品不断获奖并参加国内外大展。如1981年《布依乡场》获全国少数民族美展佳作奖;其作品也多次赴亚欧美洲展出。1987年,在纽约举办的“中国当代油画展”上,王大同创作的《母亲怀抱》曾创中国海外展售价记录。

“王老师的作品包括民族风情画、历史风俗画、人物系列画等,多是描绘基层劳动者。由于其对各种人物精准的刻画,他也被评论家誉为‘绘画艺术大师’。”周宗凯说。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罗中立、何多苓、张晓刚等艺术大家,都是王大同的学生。

“王老师潜心致力于人物画、风俗画的创作,作品丰富且在艺术实践上不断探索。”父子两代都曾是王大同学生的川美教授邹昌义表示,老师对美的追求坚持不懈,培育了众多人才,不少已成为海内外知名的艺术家,“其潜心于艺术创作的精神,非常值得后辈学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