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书香一座城 文明一代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2 03:46:19 | 编辑:王俭林

书香掠影>>>

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以书香校园活动为契机,加大力度推动“大阅读”特色课程,通过吸收性阅读、反馈性活动、阅读与创造性活动3个层面,着力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让学生在阅读中进行精神建构,塑造主体人格。

大渡口钢城实验学校成立了“星·悦·读”工作室,健全了阅读推进机制,完善了阅读推进计划,每年11月定为学校“阅读节”,还研发出“悦读、悦诵、悦写、悦讲、悦制、悦评”6种课外阅读教育方式,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

人和街小学开展“人和街小学校园儿童阅读行动计划”,研发了儿童阅读推荐书目,邀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杨红樱等走进校园和师生共话课外阅读,组织开展读书小博士评比、读书卡展评等,掀起了课外阅读热潮。

珊瑚康恒小学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及课程,开设基于兴趣拓展的“悦读课程”;坚持每天晨读10分钟、课前3分钟、午间20分钟的阅读活动,及每周两次的读书分享会,让学生在坚持中爱上阅读。

 

近日,江北劳卫小学举行“我和图书比高矮”活动(将自己看过的图书垒起来,看什么时候超过自己的身高),在校园刮起一阵旋风,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追捧。同样,在渝北龙山小学,“蒙面故事大王”活动,南方玫瑰城小学的“图书漂流”“书籍跳蚤市场”……大大小小的趣味读书活动,极大地激发出孩子们的阅读热情。

如火如荼的阅读氛围,正是我市书香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书香文化走进校园,阅读,成为孩子们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

家校社共同演绎

全民阅读盛宴

一座城市“阅读人口”的多少与“城市文明”的程度成正比。

“大力推广未成年人阅读,目的在于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全民阅读、书香社会、道德建设的基石。”市文明办负责人说,未成年人阅读得到学校、家长、社会的高度重视。

巴蜀小学官微常年开通巴蜀·小书房、巴蜀·小书虫栏目,为师生推荐好书,分享阅读好方法。大渡口钢城实验学校则在全校坚持开展大型阅读实践活动——故事分享、读书交流……构建阅读推广的常态机制,成为我市中小学打造优质教育的重要路径。

“文化名人领读重庆”“书香少年荐书”“OK爸妈读书会”等各种阅读推广活动,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曹文轩、虹影、杨红樱、李元胜、吴景娅等国内著名作家纷纷为阅读建言,营造浓郁的全民阅读氛围。

大渡口区闫恩明家长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亲子阅读活动,他说这样的活动让更多家长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李家沱小学六年级三班刘衍希说,学校丰富多彩的阅读主题活动,让身边的同学都放下手机,拿起书本,享受阅读的乐趣。”

政府保障区县推动

学生受益

书香校园建设为何能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倡导全民阅读已连续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不仅是个人素养的提升,更是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市文明办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推动书香重庆建设,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关工委主办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未成年人阅读习惯养成教育活动的通知》,多次召开部门协调会,开展主题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为助推书香校园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不少区县将书香校园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南岸为例,区委区政府长期重视“书香南岸”建设,始终践行“让悦读成为生活,把生活当成悦读”理念,每年投入近千万元,建设完善阅读阵地、校园图书馆、社区电子阅览室等设施,为青少年阅读的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全市范围,我市将于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全民阅读体系。具体包括推动43个数字图书馆、1000个数字农家书屋、20个基层幸福书屋的建设,鼓励各区县、各部门、社会各单位打造各具特色的读书品牌活动……浓郁书香,将影响更多青少年的生活方式和文明品行。

 

忠县投资50亿元打造教育强县

近日,从忠县教育工作会传来消息,该县计划聚全县之力,在未来投入50亿元,实现库区教育高地、重庆教育强县的建设目标。

未来5-8年,忠县将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规划建设中小学20余所,新办独立幼儿园30余所。其中,投资超1亿元的学校多达10所。在软件建设方面,大力实施教育“三名”工程,集中培养一批名师、名校、名校长,着力培育区域特色文化,将编印体现忠县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的地方教材,开展“一校一品”特色学校建设。 何霜

立信职教举行国家级教师能力大赛

9月20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的“2017‘奇瑞新能源杯’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教师能力大赛”在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举行。

本届大赛设置了中职汽车维修、高职汽车维修、中职汽车营销、高职汽车营销等6个赛项。来自全国27个省市、120所中高职院校、209支代表队700余人参赛。新能源汽车首次纳入营销比赛范畴。 周珣

大渡口教育大数据工程启动

9月21日上午,大渡口区教育大数据工程启动暨现场演示会在市第三十七中学举行。

会议进行了教育大数据平台总体架构演示、大数据平台教育共享协同平台展示、大数据平台统一门户演示等环节,通过图表分析、视频展示、案例呈现等多样方式的展现。 谭茭

庆铃商用车服务厦门金砖会议

近日,从庆铃汽车集团传来消息,在9月于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庆铃生产的55台轻型厢式卡车及皮卡车成为会议指定用车。

据悉,会议对指定用车有极其严格的品质要求。庆铃商用车成功入选,体现了重庆国企和重庆制造的实力。 陈磊

大渡口消防排查高层建筑消防隐患

近日,大渡口区消防支队对辖区高层建筑住宅小区香港城1栋、锦天康都8栋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突击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要求。8月初至今,大渡口区消防支队已对高层、地下、人员密集场所等38家火灾高危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风险评估,累计整改火灾隐患3000余处,确立重大火患3处。 庞遵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