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十一中 在书香润泽中成就人生的丰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2 03:39:57 | 编辑:王俭林

享受阅读的快乐

大阅读活动节

自古以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等描述读书重要性的名言数不胜数。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她)的精神发育史。”在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长钟进友看来,阅读是长智,是育情,也是养心。让孩子们爱上阅读,不仅仅是长知识、学谋略,更多的是跳出书本,形成一种明辨是非、独立思考的能力;拥有坚持人生方向、追梦圆梦的定力;能够源源不断地从书籍中获得力量,更好的行走世界。

唤醒青少年阅读的觉悟应该是教育工作者勇于担当的责任。百年老校重庆市第十一中学通过积极营造书香环境、打造“大阅读”特色课程体系、设立“大阅读”活动节……让孩子的生命在书香滋养下,变得厚重而有价值,美丽而富有光彩。

营造书香氛围 让“书香”像“花香”一样弥漫校园

“春回大地暖人心,绿树丛中闻鸟声。青草嫩叶映天地,百花吐蕊牵蝶舞……”伴随着暖暖的春意,十一中校园里洋溢着孩子们富有朝气的朗诵声。

聆听四季的音律,滋润诗意的生活。原来,在学校含珠池边,张雪静老师正带着孩子组织关于“春”的赋诗会。青春年少,意气风发,诗中美景与校园风景相映成辉,动人至极。

一景一物皆学问,时时处处皆阅读。在十一中,阅读已然成为师生的一种生活方式。

“阅读对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善于阅读的人生是智慧的人生,是生长的人生,是丰富的人生,更是精彩的人生。”学校负责人强调。为此,十一中积极营造书香环境,唤醒、激活孩子阅读的兴趣和热情。

经典图书是学生成长取之不竭的智慧宝库。十一中通过扩增场地、丰富藏书,精心打造图书馆,目前图书馆拥有10万多册图书,包含了22大类书目,让孩子从图书馆读万卷书,开启人生的万里路。

阅读之大,不仅在于书目之广,还在于参与人员之多。十一中在两栋教学楼的一楼设置了漂书台,掀起了一场学生、家长、教职工广泛参与的“漂书活动”。启动仪式当天,校长钟进友就拿出了《唤醒心中的巨人》等5本书,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与其他学校漂书活动略有不同的是,十一中不仅漂书数量多、教职员工广泛参与,还在于用心做了一个漂书记录本,方便同看一本书的师生分享、交流、碰撞、共进。

为了让书香时时处处涌动,学校规定每天晚上6:20到6:50是学生自由读报时间,学校成立“大阅读”的社团——稷下阅读社、拏云话剧社、栖息文学社等学生团体,让学生在文学里自由翱翔。此外,学校将阅读延伸到家庭,在寒暑假对每个学科都有相关阅读书目的推荐,实现了课内和课外阅读的有机结合。

正如初2018级2班学生宁涛所说:“我喜欢阅读,我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力,进入书中的世界,跟着罗宾汉一起冒险……未来的每一分、每一秒里,我都要阅读陪着我”。

阅读,就这样潜移默化地渗透进学生生命中。

建设特色课程 让“阅读”走向“悦读”受益终身

一所好的学校给学生提供的除了知识,更重要的还是一种求知的方法、路径,一个眺望世界的平台。

十一中的“大阅读”特色课程就无疑就承担了这样的重任。学校在实施“大阅读”过程中架构了“一体两翼”的课程体系:一体即图书馆主题阅读课程;两翼即常态阅读课程、阅读活动课程。

为开展好图书馆主题阅读,学校明确了各个年级的阅读主题,例如初一“成长与感恩”,初二“自然与生命”,初三“视界与梦想”,高一“人物与心灵”,高二“历史与哲学”,高三“责任与情怀”,并根据主题进行书目推荐,目前共给学生推荐图书50本。

如何使阅读获取的营养融进学生血脉?学校编辑了《读青春》作品集,收录学生的优秀作品,为孩子保留珍贵的成长记忆。编辑出版指导学生大阅读的《我的青春经典》、《大阅读突围》等系列丛书……让阅读的活水汇成一汪清泉,滋养学生心田。

值得一提的是,十一中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课程对学生充满了吸引力。《美人诗化》特色课程、读书社团活动、学文创作活动、话剧表演活动等,一旦投入进去,阅读内在的乐趣就使学生欲罢不能。

“美人何处,年年韶华暮,家人往事几度……”舞台中央,学生全情投入,吟诵诗词,眼睛闪泪。这是金春老师的《美人诗化》特色课程的现场。学生围绕“林黛玉和薛宝钗谁更自由?”,通过先生评书、人物对话、故事重演、真人秀场等方式展开辩论与讲述。

孩子们的精彩表现让人以为这是精心准备过的。然而,指导老师金春淡淡地介绍说:“这是每周一节的常规课程。”原来,金老师每次开展阅读课时,给出一个课题,她仅仅负责总体方案的设计,学生则以小组的形式,自主负责服装、剧本、表演等事情,每个人劲头十足。

正所谓越深入、越从容,十一中老师大胆进行了更多的创意性实践。张俊老师引领学生探究《我的家族记忆》,通过我的姓名探源、我的父亲母亲等四个环节,让孩子经历了一场美妙的“家族寻根之旅”。

学生交出的作业让人大为惊叹。有人将名字化成一幅画,有人将名字写成了藏头诗……张俊老师说,最开始只是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姓氏来历,知晓其中的含义,没想到很多孩子沉进去,不仅深挖名字起源,还思考自己的人生,仿佛经历了一次成长的蜕变。

有规划、有体系、有创意的阅读课程让学生们真正地思考并且感知到文学的美,释放了潜在的能量和天性,这或许正是该校开展‘大阅读’课题的用意。

拓展书香活动 让“心动”与“行动”达成共鸣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大好青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在诗词大会比赛开场,张馨月身着古装,以古诗词介绍自己,带领全场观众重回古代,再次领略诗词的魅力。

在“以诗会友”、“旗鼓相当”、“一决高下”3个环节中,选手滔滔不绝,文思泉涌,展示了深厚的诗词底蕴。尤其是在诗词创作环节,他们根据当时的场景创作诗词,并由评为现场点评加分,赋予诗词大会新的内涵。

这是2017第四届“阅读乐行,雅韵青春”大阅读活动节中动人的一幕。除了诗词大会,学校还进行了书的漂流记、“诗歌唱诵”等活动,让孩子用吟诵、唱诗等形式体验文字,读行天下、乐感人生。

从2014年至今,十一中的阅读节已经举办了4次,逐步推进,层层深入,留下了一串坚实地足迹。

2014年的主题为“青春作伴好读书”,活动成功邀请了语文名师韩军、张国生、刘飞耀等,让全校师生共同感受到阅读魅力,营造了书香校园的氛围。

2015年主题为“梦想星光·青春绽放”,强调人人参与,人人阅读。先后举办“相约名师”全国精品课,引进名师讲课、开设讲座,让学生们与著名作家赵丽宏、刘庆邦面对面,将阅读引向纵深。

2016年的启动仪式至今仍感动人心,保安、宿管阿姨纷纷上台朗诵,保安阿姨的一句“看见你们读书,我觉得世界是美好的”让人潸然泪下。围绕“读行天下·阅历人生”主题,此次阅读节融入了“行”的元素,不管是传统的“经典千人齐诵”,还是“读行天下——我的旅行故事”,都进一步丰富了阅读方式和反馈方式。

“十一中的阅读,绝不是为了阅读而阅读,而是通过活动的逐步深入,让读书成为师生的一种乐趣,一种习惯,让读书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途径,成为师生追求幸福生活的一种常态。”学校相关负责人强调。

纵观十一中历年的大阅读活动,为什么孩子能有如此精彩的表现?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完全得益于学校平时的点滴渗透。学校开设博文论坛、文幼章大讲坛、讲师团等平台,为学生开辟了一个大舞台。例如以学生为主体的高中《博文论坛》开坛后,学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高一年级师生同台倾情推荐自己的阅读经历,高二同学江湖论道,描述心中的英雄主义,展现出思考的交锋、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生命的成长是艰辛与快乐的,十一中让孩子在阅读实践中去体验这份情感,去丰富这种经历,无形中赋予了学生足以享用一生的财富。

何霜 胡忠英 图片由重庆十一中提供

 

阅读故事>>>

“校车司机”的“诗意人生”

初见曹晓茂,红脸膛,浓眉大眼,身材强壮,乍一看,一介武夫。几句话一聊,和善宽厚、沉毅稳健、博学多识的气质就显现了出来。

“老子思想的一个基本逻辑就是物极必反,所以赞成无为,无为并不是说什么都不做,而是强调做事情的度。”“对的,我认为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这几句就能说明老子的这种思维……”在讨论文学的人群中,曹晓茂并没什么特别。但其实,他是一名几十年驾龄的校车司机。

当“校车司机”与“诗人重合”,你如何想象这个生命具象?

开过出租车、当过建筑工人,直到成功应聘十一中司机,仅有小学学历的曹晓茂才发现了人生另一种美丽——阅读。他感慨:“十一中的阅读氛围浓厚,人不由自主的就想拿本书读读。十一中的老师特别热情,邓郭峰、邹树明老师一下子点燃了我阅读的小火苗。”

不开车的时候,他读李白、读徐志摩,研究《心经》。开车间隙,他抓住机会主动向老师请教,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司机诗人的“非典型生存范式”。

一个小小的校车,俨然一个学习的课堂、流动的图书馆、思想碰撞的舞台。

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书读的多了,大家渐渐对这个司机另眼相看。接待来宾,随口交流,他的学识谈吐让宾客大吃一惊,“十一中的司机都有这么牛”。更多学生看在眼里,敬在心头,“一个司机都这么热爱阅读,我们有什么理由不阅读呢?”

但也有人觉得他酸:你一个司机,不去打牌吹牛,读什么诗啊。曹晓茂不想被世俗的偏见界定自己的生活框架。他表示,诗歌确实不能立刻兑换成大米,但读书必然会对人生发生影响。“人总要活到老、学到老。”他笑呵呵的话语戳中了许多人的心坎。

获得国际奖提名的“女张艺谋”

近日,十一中高三学生李海伦收到中国—欧盟电影节官方邀请函,邀请她于11月10日赴欧盟总部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本届电影节开幕式、颁奖典礼。

“我觉得又惊喜又意外。”李海伦兴奋地说。据了解,她的作品《鲸默》从全国500多个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入选的10多部作品之一。而参赛者中,不乏一些知名院校的实力选手。

对于获得国际电影节提名,高三班主任郑云霞却并不意外:“李海伦才华横溢,能歌善舞,文艺范十足,很有导演天赋。”原来,李海伦在学校时成立了拏云话剧社,还作为导演组织排演了赖声川的经典剧目《暗恋桃花源》。当时演出卖门票,5元一张,结果大卖,因此她还留下了“女张艺谋”的称号。

这个集荣誉与赞美于一身的姑娘,一路走来却一波三折、历经坎坷。

“我的家人多是教师、公务员,他们希望我能未来从事稳定的工作。”李海伦说,对于自己的导演梦,家人认为是“不务正业”,甚至来学校申请,不让她参加活动。

面对压力,李海伦坦言:“我也曾犹豫过,想放弃过,但是十一中的校长、应刚老师等人的支持让我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原来,学校以她为主人公,拍了一部展现她成长历程的专题片,并在校园里传播,让李海伦感动得差点落泪。后来,她将视频剪辑成5分钟的预告片放到网上,出乎意料的得到了10万多次的点击量,自信心瞬间爆棚。

随后,一发不可收拾,她先后担任了重庆第二届校园联合音乐节、重庆自由音乐节等活动的MV导演,所拍视频在网上点击量几十万,她谱曲写歌,如今已写了10余首曲风各异的歌曲。看到孩子的努力与成长,原本反对海伦走导演梦的家长深受感动,转而成为孩子的坚强后盾。这让李海伦更有信心去追梦了,她说“现在我的梦想很明确,期望能在大银幕上播放我导演的电影。”

 

后记>>>

阅读 让生命快乐地成长

近年来,十一中以“大阅读”为龙头,在课堂内外,校园内外,营造师生社会共同阅读的大环境。

走进这里,一张张充满生机的青春面孔,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教育故事,一项项点燃热情激发活力的阅读活动,无不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书香拂面的教育世界。

在这个世界里,阅读仿佛具有一种神奇的磁力,让身处其中的人自觉沉浸到阅读中,不仅师生,保安、宿管也纷纷自觉拿起书本,享受阅读的美好,体验精神的成长;在这个世界里,阅读仿佛成为一个个智囊团,助力老师在教学的沃土中深耕细作,潜心育人;在这个世界里,阅读仿佛化为一股力量流入学生的身躯,让他们挺起民族的脊梁,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这里所展现的,绝不仅仅是阅读带来的教育美丽图景,更是素质教育、生命教育的动人诗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