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人和街小学 书香人和润泽生命之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2 03:37:21 | 编辑:王俭林

让生命在书香中快乐绽放

午间共读

作家虹影进校园

校园晨诵

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一定是一个智慧的民族,一个溢满书香的校园,必定健康蓬勃、富有活力。

“阅读,点亮人生的精神明灯,是构建学生精神家园的重要途径。”人和街小学校长肖方明认为,没有阅读的学校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书声琅琅、书香弥漫的校园阅读氛围是一所名校应有的教育环境。

在打造书香校园的过程中,人和街小学努力营造浓郁书香氛围,以“尚读、共读、悦读、善读”强化学生人格修养、心灵净化,以书香文化陶冶人、感化人、教育人,塑造“品德高尚、睿智灵动、强体健魄、尚美惟新”的人和学子。

1 关键词: 尚读

氛围营造 漫卷书香润校园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五年级(3)班的班级阅读课上,一个稚嫩的声音传出,时而低沉婉转,时而铿锵有力,高昂的情绪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同学。

原来,这是刚获重庆“十佳书香少年”的陈雅涵小朋友在为同学们背诵《沁园春·长沙》。暑期期间,她和父母去了湖南长沙橘子洲风景区,旅行之余背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正巧阅读课上读到这首诗词,就主动和大家一起分享。

杨雅涵是班里有名的“小书虫”,平时阅读中看到喜欢的诗词,都会背下来;课间或午休,她最喜欢的是安安静静看下课外书。周末在家也要抽一天时间,和父母一起泡在图书馆里。外出旅游,每到一地,总会和父母一起分享当地的故事、传说、诗词。《上下五千年》、《平凡的世界》这些大部头的书,早在四年级就被她“啃”完了。

如今,阅读已成为杨雅涵生活的一部分,一天没有阅读就浑身不自在,她正摩拳擦掌准备报名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检验一下多年积累的中国诗词水平。

“类似杨雅涵这样的‘小书虫’,学校还有很多。”学校负责人介绍,每个班级都能找出不少“小书虫”,如果请他们分享一下最近的阅读故事,他们一定会和你侃上大半天。

在人和街小学,阅读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已成为孩子们生命成长不可分割的部分。

从早上的晨读、午休自由阅读、下午阅读选修课、班会主题阅读课都给孩子们创造浸润书香的氛围。无论是班级积极开展的漂书活动和读书交流会,还是学校组织的“人和校园漂书节”、“童书阅读沙龙”、“读书笔记展评”等主题活动,每次都会吸引大量“粉丝”主动参与。

图书室成为营造书香文化氛围的主要阵地。学校图书室每学期为人和孩子安排了图书室阅读时间表,课时数每周3节。为人和孩子建立了低、中、高段课外阅读记录卡,建立了课外阅读问卷调查表,每学期建档成盒。

为方便全校师生借阅图书,学校图书室还为全校师生建立了电子借书证件号码。教学楼走廊也设置了图书柜和阅读角,学校还专门开辟了大块展示墙展出学生的读书卡或读书手抄报,班班都建立了自己的阅读角。师生阅览室成为教师、学生读书、休闲最喜欢去的地方。

为系列化、序列化推动学生阅读,学校启动“人和街小学校园儿童阅读行动计划”,研发了“人和街小学儿童阅读推荐书目60本、幼儿园阅读推荐书目10本、教师阅读推荐书目50本”,涵盖了文学、历史、哲学、审美、数学、艺术、天文、儿童诗、儿童散文等各个领域各个门类的优秀童书。此外,通过评选“书香蓓蕾”、“书香苗苗”、“书香小硕士”、“书香小博士”等活动,形成长效机制,激励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

2 关键词:共读

彼此滋养 读“立体书”增人生厚度

读书,既要读平面的书,也读“立体”的书,名家讲座、故事爸妈进校园、经典诵读……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主题活动,成为人和街小学一道新的风景。

“书中的黑猫代表什么意思?”“桑桑和小女孩还会再见面吗?”“这个故事是否还有续集?”“这本书的插图前后为何出现了差异?”……几年前,当著名女作家虹影来到人和街小学,与孩子们分享自己首部儿童小说《奥当女孩》时,无不被孩子们的热情所打动,孩子们的提问五花八门,从书中的情节、人物、悬念设置甚至到插图的风格变化。

“人和街小学的孩子们,读书时很会思考,读得深、读得透。”虹影连连赞叹。受到孩子们的感染,她特意在现场邀请小读者和她一起想象设计本书的续集,孩子们沉浸在阅读与交流的快乐中,领悟到了书籍的无穷魅力。

据了解,类似这样名家导读的主题活动,人和街小学坚持多年,学校先后邀请到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杨红樱、沈石溪以及儿童阅读推广人蒋军晶、袁晓峰、沈大安等名人走进校园。

“近距离与名家互动,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热情,他们也能更真切地从作家的视角和情感中理解作品,提升孩子的自信和表达能力,获取阅读的方法。”人和街小学负责人说。

或许受大作家的影响,不少孩子不单爱读书,也开始尝试写书的乐趣。罗梓宁同学出版了小说《贵族利亚》;伍韵璇同学经过努力,也创作了一本书——《神秘的城堡》,并由重庆出版社出版。

不同主题活动对孩子成长有不同作用,在“故事爸妈进校园”主题活动中,孩子们收获的则是不同的职业体验和人生感悟。

罗贤宇同学的父亲是一名警察,他讲述的主题是“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罗警官为孩子们介绍了有关毒品犯罪的基本常识,教孩子们辨清几种常见毒品;还为孩子们讲述了自己与犯罪分子激烈交锋,惊心动魄展开追击的故事,让孩子们体验到毒品的危害和警察叔叔的勇敢精神。

小虹的爸爸则给班级同学讲的是《小熊的家》,有关亲情的故事,教孩子如何理解父母的艰辛,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讲到动情处,全班的孩子都流下了眼泪。

在这里,阅读对孩子们而言不只是一种知识的积累,更是亲子情感的交流与共鸣。

3 关键词:悦读

激发兴趣 享受生命成长的喜悦

如何让孩子们爱上阅读?人和街小学的老师们可是想了不少“花招”。

“同学们,今天我们在课堂上一起来看动画片,大家喜不喜欢?”2012级罗伟老师问,一听上课看动画片,孩子们一下欢腾起来,连平时上语文课最“冷静”的孩子都伸长了脖子。这部动画片叫《爱丽丝漫游仙境》,伴随跌宕起伏的情节、美丽动人的视觉画面,同学们很快被吸引,看得津津有味,正在这个时候,动画片戛然而止……

“同学们,想不想知道爱丽丝带领3个园丁能不能躲过红桃皇后追杀?”“想——!!!”“那么请大家课外阅读《爱丽丝漫游仙境》,下次上课的时候,告诉老师和同学你们的答案,好吗?”“好——!!”一次课外阅读书的推荐就这样巧妙完成了。

“好奇心是点燃孩子阅读热情的催化剂。”人和街小学负责人说,学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创新,让孩子爱上阅读其实并不难。

小组竞赛,出题互考也是人和街小学阅读课采用的常用形式。

“西游记中的孙悟空进过几次妖怪的肚子?”“牛魔王是天庭里哪个神仙的坐骑?”……一次四年级的阅读课上,孩子们就读过的《西游记》相互提问攻擂,一时难解难分。

“西游记第十七回写的什么内容?”同学萧萧突然发问,现场突然变得一片寂静。正在他洋洋得意,庆贺自己攻擂成功时,“第十七回:孙行者大闹黑风山,观世音收伏熊罴怪。第十八回:观音院唐僧脱难,高老庄行者降魔……”一位同学站出来居然一口气把九十九难回目一字不漏背个溜熟。

“孩子们迸发出阅读的热情太让人惊奇了。”一旁观战的老师连连说了几个“想不到”。

一切从孩子兴趣出发,一切从孩子成长规律出发。阅读习惯的养成实际上是孩子们享受生命成长的过程。

五年级同学组织的班级诗词大会上,同学们为猜出一幅字画背后所代表的诗词绞尽脑汁,争得面红耳赤;抢答题阶段,给出上句诗词,要求补齐下句诗词,孩子们满腹诗书,个个表现精彩……通过朗读者、成语大会、读书沙龙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孩子们在快乐体验中不知不觉爱上阅读,爱上学习。

4 关键词:善读

精耕细作 变“泛泛而读”到“有效阅读”

阅读,需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否则会让学生无法真正地去汲取营养。因此,指导学生有效阅读,教师成为其中关键力量。

一直以来,人和街小学以课题为引领,提高教师指导有效阅读的能力。

学校实施了语文教师小课题实验研究计划,已顺利结题并获市、区级成果奖。几年来,全校有70多名教师申报了课外阅读小课题,内容涉及绘本阅读、整本书阅读、课内外阅读结合等方面。教师们将课外阅读课型归纳为“方法指导型”、“交流感受型”、“好书推荐型”、“表达迁移型”、“绘本导读型”五大类,并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具体操作方式。

针对儿童阅读过程中容易出现过分关注人物和情节,缺乏思维训练和语言揣摩,流于浮光掠影、囫囵吞枣的现象,教师们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读完《精灵鼠小弟》的故事,请大家用画笔描绘出自己心中的鼠小弟,再告诉老师:大家画的是什么的鼠小弟?再思考一下:大家有没有觉得鼠小弟有时候像你生活中某个朋友或者亲人?……在戴崇洁老师执教的课外阅读课上,通过一系列追问、任务设计,充分调动学生感官,综合运用绘画展示、语言表达、生活联想等方式,在加深学生文章理解的同时,也训练了孩子的语言、思维能力。

文以载道,学以致用。阅读如果不指向生活,对学生来说就只是机械的理解和认识。

李虹艳老师对几年前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沈大安老师带给学校教师的观念冲击——“非连续性文本”(多以统计图表、图画等形式呈现)的阅读教学的研究,记忆犹新,在日常教学中,她也有意识地指导孩子们制作导游地图,通过图表、数据表达观点,取得良好阅读效果。

“孩子阅读过程中不够专注怎么办?”“我家孩子读书翻得特别快,囫囵吞枣,怎么办?”……成鑫老师经常遇到家长在亲子共读过程中的各种困惑,她熟练地运用阅读课题研究的成果指导家长,并在微信圈相互分享经验。

教师在阅读推广中成长,一批优秀教师课外阅读研究文章公开发表,推出的群文阅读、整本书阅读等课例获国家级一等奖两节,课题组成员数十次应邀到山西、云南、河南、广西等地讲学,推广人和街小学的阅读教育成果。

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助推了学生阅读习惯、兴趣、方法的养成和表达能力的提升。近3年来,学生征文获市、区级一等奖15人,演讲比赛更是年年都拿一等奖。

爱读书,读好书,浓浓书香文化浸润的人和教育,已成为人和学子健康成长的生命之根。

姚兰 图片由人和街小学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