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偏远农村,来了一群背篼医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1 03:50:20 | 记者:郑宇 李珩 通讯员 刘佳 | 编辑:王俭林

图/记者 郑宇 通讯员 刘佳 文/记者 李珩

背篼医生们行走在乡间的稻田中。

九龙坡区陶家镇,医生们正在搬运医疗器材。

条件简陋,但每一项检查都不能疏忽。

医生们在村民家中作体检前的准备工作。

医生们和村民已十分熟悉,工作之余会相互拉拉家常,逗逗孩子。

村民们的身体情况、治疗情况,医生们都记录入档,定期上门体检。

背篼医生们走村串户为村民提供免费体检。

    “走快点,老人还在家里等着我们!”8月的一个早上,九龙坡区陶家镇九龙村的田坎上,一行人身穿白大褂,背着背篼,正匆匆地赶路。

    他们就是九龙坡区陶家镇卫生院流动体检队的队员,由全科医生、全科护士、体检医生、乡村医生等组成,每月自发为陶家镇各个偏远村落的老、弱、病、残等不便出门的特殊人群免费上门体检。 “背篼医生,这么早呀!”一旁的田里,有村民向他们打着招呼。背篼医生,正是村民们给他们取的名字。 友爱村的检查结束,院长严波加快了步伐带着队员,匆匆赶往九龙村。背篼沉重,两根肩带勒得他的白大褂都变了形,背篼里放有心电图机、B超机、便携式体重秤等体检所需的医疗器械。 走了大约15分钟后,体检队员们来到九龙村二社94岁老人赵世华的家里,看到医生来了,老人眼睛笑成了月牙,满眼尽是感动。 “婆婆,我们是陶家镇卫生院的,今天来给你做体检啦!”听到严波的招呼后,老人嘴里不知呢喃着什么,双手一直在拍掌,掩不住地开心。 医生廖代金弯腰拿出背篼里的体检器材,与此同时,同行的医生将老人小心翼翼地搀扶进屋里,并让她平躺着,开始为她做心电图和B超检查…… 半小时后,背篼医生走向下一家,汗水早已将他们的白大褂浸湿。严波说,陶家镇一共有8个村,过去,村民们每年都会到卫生院例行体检,可渐渐地,医生们发现,人数老是凑不齐。原来,有相当部分的村民因行动不便或年纪太大,已无法到卫生院来做体检,导致很多老人的小病被拖成大病。于是,医生们便自发成立了一支流动体检队,带上体检器材到这些人家里体检。 友爱村的老人吴忠华多年瘫痪在床,由于长期卧床,性格孤僻,背篼医生就上门为他做健康指导,陪他聊天,渐渐地,吴忠华的精神有所好转;锣鼓村80岁老人吴成金双腿残疾多年,听了背篼医生的康复建议,用双手撑着家里的桌子做起了锻炼…… “我们带给他们的不仅是服务,还有温暖和支持,这也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陶家镇卫生院副院长邹镜说。从2012年至今,背篼医生已入户为600多名村民进行了流动体检、健康干预和康复训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