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日报推出“发现重庆最美秋游风景线” 主题活动 首站走进黔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1 07:57:23 | 记者:赵童 彭光灿 刘茂娇 | 编辑:肖福燕

 

 秋味篇

到黔江,这些美味你尝了吗?

旅游业的六大要素中,“吃”被排在首位。于之众多“吃货”而言,在旅游中“吃”的重要性甚至远强于后五大要素。

舌尖上的黔江,除了传统的黔江鸡杂、青菜牛肉、柴火洋芋饭三大美食之外,还有众多特色美食可饱广大游客口福。

黔江鸡杂 名声脆响

黔江美食,首推黔江鸡杂。鸡杂,即鸡内脏的统称。黔江鸡杂,以鸡肠、鸡心、鸡肝、鸡胗、鸡肾“五大件”为主要原料。

黔江鸡杂选刚宰杀出来的本地土鸡新鲜鸡杂,佐料使用上要求味大,去腥能力强,因而高辣度的泡椒,和酸味浓烈的老坛泡萝卜是主要辅料。

经过多年发展,黔江鸡杂已经由原来的一盘小菜,发展成干锅、煨锅、火锅、礼品包装、即时吃食品等系列美食。

目前,全国各地已开有黔江鸡杂专营店300余家。黔江餐饮行业已成立鸡杂协会,协会会员单位达150余家。“黔江鸡杂”已被协会注册为商标。

为把黔江鸡杂这一品牌做大做强,黔江区大力发展黔江土鸡养殖,为黔江鸡杂提供原材料支持。

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黔江鸡杂”已经成为黔江旅游业乃至黔江的一张名片。

青菜牛肉 越煮越香

但凡在经营黔江鸡杂的食肆,几乎都能吃到另一道黔江美食——青菜牛肉。

这道美食以黔江青菜搭配精选牛肉为主料烹制。厨师先将牛肉切丝加干辣椒和花椒爆炒至约六成熟,再端上桌加以黔江青菜微火焖煮。

青菜牛肉的一大特点是牛肉久煮不老,越煮越香。边煮边吃的吃法,结合了中餐和干锅的特点,既适合下饭充饥,也宜佐酒慢品。同时,青菜牛肉既保留了牛肉的劲道,又融合了青菜的清香,且麻辣适中,适宜所有人群食用。

柴火洋芋饭 黔江版“手抓饭”

柴火洋芋饭是武陵山区原住民的一种家常食品,做法类似于著名的新疆手抓饭。

昔日武陵山区资源匮乏,居民疲于劳作,无暇精制作饭食。简单将洋芋用油盐炒至金黄,再在上面铺上半熟的米饭加盖“箜”好,便成就了一顿香喷喷的美食。

“箜”洋芋饭需要一定技巧。火过大,可能导致洋芋烧焦而米饭未熟,如火太小,则可能洋芋不香米饭过软。制作完美的洋芋饭色泽金黄,香气浓郁。

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箜”出来的洋芋饭也从寻常百姓家进入了餐馆。保留着“柴火”之名的柴火洋芋饭不仅味美,也寄托着黔江人浓浓的乡愁,自然跻身黔江三大美食之列。

特色推荐

●绿豆粉

绿豆粉是黔江人最常吃的食物之一。以大米和绿豆打磨成粉浆后,用漏斗挤出,在平底锅内形成蚊香般一圈一圈的面条,下锅煮熟后加以用牛肉、杂酱、牛肚或肥肠熬制的臊子,浓香四溢,口感爽滑。

黔江绿豆粉以濯水绿豆粉为最佳。濯水绿豆粉历史悠久,宋人陈达叟将其列为无人间烟火气的素食二十品之一,其制作技艺被列入为我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酸酢肉

将黔江土猪五花肉切片,加盐腌制后加酢粉拌匀,装入坛内,塞满稻草或竹叶,密封倒扣,腌制15-30天,使肉与调料充分发生反应,微微发酸。食用时取出,蒸、炸、煎均可,还可在蒸、炸、煎之后再加各式配料炒食,是武陵山区土家苗乡特有的开胃美食。

●米豆腐

此菜润滑鲜嫩、酸辣可口。用大米淘洗浸泡后加水磨成米浆,然后加碱熬制,冷却,形成块状“豆腐”即成。食用时切成小片放入凉水中再捞出,盛入容器后,将切好的大头菜、盐菜、酥黄豆、酥花生、葱花等适合个人味口的不同作料末与汤汁放于米豆腐上即可。

●斑鸠蛋豆腐

斑鸠蛋豆腐又名神仙豆腐,是一种流行于武陵山土家、苗族地区的纯天然食品,以武陵山区特有的“斑鸠蛋叶”为原料制作,其色状如翡翠,口感介于传统的豆腐和冰粉之间,配以麻辣鲜香的作料,口感鲜嫩滑爽。同时兼具清凉消暑功能,深受武陵山区群众喜爱。

●武陵山珍

黔江石会镇是著名的“武陵仙山”所在地。这里阳光充足,雨量充沛,生长着大脚菌、羊肚菌、鸡油菌、九月香等野生珍贵菌类不下百种和天麻、山药等植物。这些野生菌类营养丰富,是难得的养生食材。黔江经营武陵山珍的餐馆,多以山珍煲汤,味道鲜美,最适养生。

●黔江肾豆

黔江肾豆属蝶形花科菜豆属、学名圆奶花芸豆,又名圣豆、黄帝豆、金豆、神豆、壮腰豆、壮阳豆等。它既是蔬菜又是粮食,也是药食两用之上乘佳品。其表皮呈规则形状如肾脏,全身布满红色经络花纹而得名,相传为进贡土司的贡品。肾豆炖排骨、肾豆炖土鸡、肾豆蒸猪脚、肾豆粽子是黔江常见的美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