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要闻 > 正文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本月23日-24日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0 04:47:22 | 记者:杨骏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骏)9月19日,市商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下称“市长顾问团年会”)将于本月23日-24日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届时,30多位来自世界500强的“大佬”将在重庆汇聚,为重庆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重庆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营。几个月来,重庆复制推广国内已有的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具有内陆特点、符合自身实际的各项举措。截至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已落户项目385个,涉及金额2128.21亿元,新增企业7813户。在此背景下,本届市长顾问团年会主题定为“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开放和创新”,与目前重庆经济发展高度契合,也将国际趋势与重庆特色紧密结合。

从嘉宾阵容上看,本届市长顾问团年会依旧是“大佬”云集。据了解,市长顾问团现有顾问30位,咨询顾问5位,其中美国康明斯公司为新增顾问公司,其全球副总裁曹思德先生为今年的新增顾问。30位顾问中,包括康明斯、奥特斯集团、ABB等公司的18位顾问将由本人出席此次年会,施耐德、野村证券等9家公司的顾问将委派代表出席,铃木、汇丰银行、拉法基豪瑞3家公司的顾问请假。5位咨询顾问中,有两位由本人出席,其余3家将委派代表出席。顾问、咨询顾问及代表,共计有32位嘉宾来渝出席本次年会。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大佬”都针对本次主题进行了调研,完成了定位清晰、指导意义强、整体质量高的专题论文。例如,BP认为以重庆的特色为基础寻求突破,才能取得沿海自贸区建设成果以外更高难度的创新;惠普公司建议重庆进一步扩大陆路贸易规模,夯实贸易规则制订的物质基础;奥特斯集团建议实施能帮助自贸试验区企业家产生创新思维及行动力的措施等。

市商务委副主任王珏表示,市长顾问团年会是我市学习国际经验、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市长顾问团成员会用自己的国际视野、专业知识、丰富经验为重庆提出宝贵的建议,促进务实合作,共同见证和参与重庆发展。同时,本届市长顾问团年会的主题,也有利于重庆自贸试验区抢抓机遇,助推我市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借本届市长顾问团年会契机,已有多家顾问公司与重庆开展了各类交流合作。目前已确定的有:法国Engie公司计划举行光伏项目签约仪式;瑞士ABB公司将与我市签署投资战略合作备忘录,对重庆增资扩产,在渝生产其全球核心产品特高压变压器,同时还将与我市合作打造机器人产业;德国巴斯夫将追加投资,建设蒸气甲烷(SMR)项目;韩国SK将与我市签订存储芯片封装测试项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