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沙坪坝区建立“两城同创”季度督查考核机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0 03:16:58 | 编辑:王俭林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落到实处,沙坪坝区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全国卫生区工作联合,建立“两城同创”季度督查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落实创建责任,传导创建压力,强化街镇和部门的责任感使命感,助推全区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高效推进。

食药监牵头 考核求实效

为科学合理考核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沙坪坝区食安办针对创建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考核措施。

一是将5分分值中的4.5分交由区食药监分局负责考核,0.5分由承担较多创建任务的区农委负责考核,考核细则由责任单位确定,区食安办汇总分数后统一上报。

二是将平时考核与现场督查相结合,日常考核以创建资料报送、创建信息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包括各类宣传活动)为内容;现场测评按季度进行,每季度提前下达现场测评细则,季度末由区食药监分局各监管科室组成测评组现场测评,测评组交叉检查,定期轮换,保证考核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今年二季度的考核结果显示,严格的考核真正拉开了被考核单位排名的差距,为各单位尤其是街镇传递了压力、强化了食品安全意识。

处处设考场 分类传压力

沙坪坝区对涉及食品安全的几大板块实施分类考核,向各街镇、部门传导压力,形成了多方监督、全面考核的模式。一是由区主要领导带队,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代表共同组成现场考核测评组,每季度对“三城”同创进行督查考核。二是由区食安办、区农委、区商务局牵头,对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和畜禽屠宰、集中交易市场等工作推动的情况进行月督查、季排名。三是牵头部门、区创文办、区创卫办、第三方机构分别对街镇进行测评和排名。

考核的背后,是严格的奖惩机制。全区考核排名情况将首先通过创文通报、区级媒体进行通报,并在党政联席会上为被考核街镇、部门颁发象征先进的“红旗”和落后的“灰旗”。排名前6位的街镇将补助相应工作经费。考核排名累计获得“灰旗”两次以上的街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将受到诫勉谈话和问责。

对于督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沙坪坝区将督促相关街镇、部门及时进行整改,逐步落实创建指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纳入全区创文创卫考核一盘棋,创文各个牵头组均将群众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知晓率纳入评分,把“知晓率”变为考核排名的关键指标。

用好指挥棒 食安促文明

今年4月,《沙坪坝区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区督查考核办法(部门、街镇)》印发,明确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相关内容纳入对街镇和区级部门的考核,在百分制的督查考核办法中占5分。

沙坪坝区的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督查考核工作,以“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分类考核、公平公正”为原则,按照《沙坪坝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表》责任分工,将全区26个街镇和相关责任部门纳入考核范围,进行分类考核排名。区食安办按照创建方案规定的创建步骤,严格对照创建标准有侧重地细化,并及时下发考核细则。

据悉,今年第三季度将重点考核专项行动执行情况、宣传活动开展和宣传氛围打造。之后的考核将逐步覆盖创建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落实创建各项指标任务。 赵童 彭光灿 刘玉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