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滚动 > 正文
重庆首条公交优先车道今起执法 早高峰4辆小汽车被执法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17-09-19 13:25:42 | 记者:张珺 | 编辑:李振兵

be0db5692514824ae651b4e8a8216ab4.jpg

重庆日报网9月19日讯(首席记者 张珺)经过一个星期的正式运行,今日起,重庆首条公交优先车道长江一路(肖家湾—两路口双向)正式进入执法阶段,规定时间内违法驶入公交优先车道的社会车辆将被电子警察抓拍,或者被巡逻民警查处,罚款200元。

c430ebab21669b588bffa55079b19c3f.jpg

今天早高峰期间,公交优先车道交通参与者守法率高达98%,只有4辆社会车辆违规在优先车道内行驶 ,分别是:渝C76999、渝B0P009、渝BFH790、渝G3R678。另外,还有摩托车、电动车也不时有驶上公交优先车道的情况,交巡警为此将加强动态管理力度。

上午8点,记者在交巡警总队交通监控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发现,相对于中间车道和最左侧车道拥堵缓慢的交通,公交优先道运行秩序良好,始终在早高峰期间保持畅通。公交车匀速通过,完全不受道路其它车道拥堵的限制。

公交优先车道的交通秩序较好,但仍有零星的小汽车,跟随公交车在优先车道内行驶,被公安交管部门的执法设备抓拍。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对规定时间内驶入公交优先车道的社会车辆,罚款200元。

通过视频实时监控,记者还发现道路右侧不少社会单位的车辆需要跨越公交优先车道。公安交管部门特别提醒,(有示意图)车辆需要跨越公交优先车道右转进入支路时,先从中间车道跨越白色虚线进入优先车道,再从优先车道右转进支路;同样,车辆需要跨越公交优先车道进入长江一路主干道的车辆,先右转进入公交优先车道,再快速跨越车道虚线驶离,进入道路中间车道。一定注意,右转车辆一定不能直接从中间车道直接右转跨越优先车道进入支路,或者从支路直接跨越公交优先车道进入中间车道,这样会有和公交车发生碰撞的危险,带来交通安全隐患。

另外,跨越公交优先车道的进出车辆切忌在优先车道上停车等待。建议早高峰从道路右侧驶入主干道的车辆,最好能先判断道路的拥堵情况,如果中间车道不太拥挤可以并入车辆,再从支路中驶出,以免堵在优先车道上影响公交车通行。车辆借道时要注意,不要驶入标注有“公交专用”字样的抗滑薄层路面,否则将被电子警察抓拍。

民警正在审核违规驶入的社会车辆

首条公交优先车道投用以来,高峰期市民出行时间减少了60%,公交客运量增加了约10%,公交服务质量和市民出行满意度明显提升。据介绍,下一步,将逐步延长公交优先车道运营线路,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另外,还将在主城轨道交通尚未覆盖的区域(如杨家坪至沙坪坝)和公交集中出行量较大的区域开辟公交优先车道,稳步提升公共交通的出行体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