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街长制”织密共管共治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19 03:32:11 | 记者:张燕 | 编辑:王俭林

树根把围墙撑裂了,小区里缺了路灯、少了垃圾箱……今后,这些街区的问题都可以直接找街长。今年8月1日起,由荣昌首创的“街长制”开始在该区昌元、昌州两个城区街道全面推行,111名路段街长走马上任,构建起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体制、新机制。(据本报报道)

过去,在城市治理当中,由于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的原因,仅依靠执法部门的力量,不少城市顽疾往往难以得到根治。比如,在很多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小区,哪怕是换一盏路灯,也要层层汇报协调,花上十天半个月时间才能解决。而这些问题,通过街长却得到迅速有效处理。

为什么“街长制”能够有效破解城市日常管理中的难题?首先,过去街道面对很多城市顽疾,是“想管”却“不能管”,处于有责无权无钱的尴尬局面。“街长制”将市政环卫、市街园林管护等8个方面109项职能职责全部下放到街道,让街道有人、有物、有财。其次,城市街道问题悬而不决,多半是各部门职责不清,造成多头管理,相互推诿。“街长制”将21家职能部门纳入管理体系,梳理各部门权责清单,将原有327项城市管理职能整合为128项,明确了各部门责任界限。最后,“街长制”将每条街道落实到具体的人头上,并尝试让熟悉基层、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社区干部等担任街长,有利于引导群众自治。

城市要提升管理水平,必须选好突破口。在每条道路设立街长,负责沿线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园林绿化、设施维护、市政安全等日常管理工作,是一次针对过去城市管理中的各类深层次矛盾而进行的“真刀真枪”式的改革。这样的改革,打破了原有的城市管理格局,树立了“大城管”概念,把责任落实到人头,织密了共管共治网,进而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升级”。

(作者系重庆日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