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赏乐器听故事学知识 文博会让你过足文化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17 02:59:06 | 编辑:周游

以川剧变脸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很受青睐。本组图片均由记者熊明摄

文博会上展出的大型梁平竹帘画。

传统工艺制作的涪陵榨菜受到市民的喜爱。

本报讯 (记者 夏婧 黄琪奥)9月16日,第六届重庆文博会热度不减。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首次亮相文博会的“扭到音乐Feel”乐器主题馆受到市民热捧。作为重庆乐器行业、音乐教育行业的重要交流平台,该展区不仅集中展示了钢琴、吉他、手碟等各种乐器,还邀请音乐老师分享了本土音乐人的故事,现场的音乐表演也掀起阵阵高潮。

不少市民纷纷感叹,“此届文博会,不仅有看的、吃的,还有听的,让人过足了文化瘾!”

手碟吸引市民围观

还记得电视剧《好先生》结尾曲清脆动人的旋律,以及画面中孙红雷双手打击的那个飞碟状的新奇乐器吗?这款名为手碟的乐器,也在本届文博会上亮相。

“这款乐器由两名瑞士人于2003年所创,作为一款纯手工制作的打击乐器,它是由两个半球型的钢模组合而成。”重庆市葫芦丝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小明介绍。

手碟新奇的造型也吸引了大量市民围观。“初次见到这款怪异的乐器觉得很搞笑,总觉得像个大龟壳或是大铁锅。然而听了演奏之后,我已经被它空灵美妙的声音征服了。”市民刘春说。

除此之外,诸多古董钢琴也在本届文博会上携手亮相,吸引市民的眼球。“把古董钢琴带到现场,除了让市民能感受到它们的独特魅力之外,也想借这个平台让更多市民了解钢琴养护的有关知识。”黄桷坪钢琴博物馆馆长叶浩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音乐故事传递正能量

不仅有各种各样的乐器,还有励志的音乐故事。昨日,本土音乐人郭维分享TFBOYS成员之一王俊凯的成长故事。

郭维介绍,5年前,他受邀担任王俊凯的吉他老师。郭维说,王俊凯在学习期间十分用功,每天下午放学他都会直接到郭维的工作室学习吉他,“因为走得快,头发总是湿漉漉的。”如今,王俊凯在全国已经拥有大批粉丝,却仍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

为本土音乐人搭建交流平台

在昨天的文博会现场,由文博会组委会和重庆市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的“2017年度重庆十佳音乐教育机构”“2017年度重庆十佳乐器经销商”评选活动也进行了颁奖。其中,重庆市南岸区中雅琴行、北碚天瑞琴行、星空艺术中心等被评为“2017年度重庆十佳乐器经销商”;重庆市天之歌艺术培训学校、重庆市葫芦丝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鸣声文化艺术学校等被评为“2017年度重庆十佳音乐教育机构”。

“此次在文博会上获奖,代表业界的认可,促使自己还要带领机构,在行业里不断进步。”鸣声文化艺术学校负责人表示,文博会里人气聚集度高,为艺术教育的集中展示提供了平台,增加了行业间的互动。

“此届文博会首次集中展现了重庆音乐的魅力,也为本土音乐人搭建了一个难得的交流平台。”“扭到音乐Feel”品牌创始人伍毅透露,目前正在积极筹划举办音乐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