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教育 > 正文
“大学第一课” 看重庆高校书记校长们都煲了什么鸡汤?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17-09-15 10:08:18 | 记者:李星婷 | 编辑:肖福燕

夏荷落,秋风起。

又是一年开学季。这是满载收获,也孕育希望的美好季节。

无疑,大学是生命中最灿烂的季节,也是人生道路上最紧要的一步。未来四年的记忆会像一幅绚丽的画卷,光彩夺目;又如天上的流星,一闪而过。

来!在迈入大学校门时,听听校长们在开学典礼上的“第一课”,有些什么期望和嘱托吧?

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

莫让芳华负朝夕

摘要:“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引用著名作家柳青所言,周绪红告诫年轻学子们,青春并不总是鲜花遍地,要在穿越荆棘中学会坚守;青春并不总是大道通途,要在万千路径中学会选择。

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上的2013级本科生孙小雯;被软件工程专业排名全球第一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录取的四名同学……周绪红引用这些同学的例子,告诉莘莘学子:大学四年里,要与书籍为友,不断完善自我;与实践为友,不断考量自我;与同窗为友,不断检视自我,背上追梦的行囊启程,莫让芳华负朝夕!

西南大学校长 张卫国

从这里让你们逐梦成真

摘要:国学大师吴宓教授、“大地之子”侯光炯院士、“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戈壁滩上的明珠”吴明珠院士……张卫国举例躬耕于西南大学的先贤和优秀校友的例子说明:“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

张卫国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志于为公;敢于为新;精于为学。他建议同学们认真思考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把握未来人生的方向;敢于质疑和批判;培养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钻研能力;以扬帆西大,尽情书写无悔的青春!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 付子堂

“书生”是怎样炼成的?

摘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开学典礼上,付子堂结合对西政的校训,将《礼记·中庸》。里先贤这一教诲细化为三句话。

——“好书生”应当是主动学习、系统思辨、喜欢钻研、热爱读书的博学之士。

——“好书生”应当是崇尚经典、涵养心灵、丰富自我、淬炼自我的内圣之士。

——“好书生”应当是志存高远、德法兼修、胸怀天下、担当正义的笃行之士。

 重庆师范大学校长 周泽扬

    未来已来 远方不远

    

    摘要:“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周泽杨认为,人生的一年之春、一日之晨就是大学时代,这是一个黄金时期,是获得知识、丰富知识,打下基础的关键阶段。

    立足当前,谋划未来,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主动转变,夯实底蕴,为融入伟大时代做好准备坚守初心,自我约束,勇敢追求诗与远方……周泽杨对同学们如何高质量度过大学提出了三点希望。他相信大家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李天安

成就自我 温暖世界

摘要: 李天安认为,青春年华是读书求知的大好时节,大学是耕耘未来的人生殿堂,他给大家提了三点希望。

第一,博远明志,育家国情怀。

第二,博雅厚德,养浩然之气。

第三,博学笃行,求一流学识。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李天安表示,青年学子要主动担负起时代责任和家国使命,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才能书写无愧于青春岁月、无愧于时代呼唤的光辉人生!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   孙芳城 

    学行工商  其修远长

    摘要:选择重庆工商大学正确吗?如何度过未来的大学生活?孙芳城就同学们关心的2个问题进行了回答,尤其对如何做“工商人”做了精彩的阐述。

    孙芳城说,“工商人”当志存高远、“工商人”当勤学善思、“工商人”当求新敏行、“工商人”当修身养德……从志向抱负、学习习惯、创新精神、德行修养等几个方面对大学生提出了期望。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克勇

在信心与希望中度过今生最美的时光

 

摘要:“从今天起,我们一起做同学,做师生,做朋友;从今天起,我们将成为相互的见证,彼此的风景……”开学典礼上,李克勇用诗意的语言勉励大学生在信心、希望与爱意满满中度过“今生最美的时光”。

李克勇希望:同学们要有“有理想信念”、要有“有创新精神”、 要有“有担当精神”、以让自己成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所需要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重庆理工大学校长 石晓辉

梦在前方 路在脚下

摘要:“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石晓辉给大家提了三点希望:

一是要志存高远。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胸怀天下,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二是要主动学习。英国诗人布莱克曾经说:“成功是一架梯子,双手插在口袋里的人是爬不上去的。”

三是要勇于创新。青年最大的魅力是锐气和勇气,最大的优势是创造力和创新精神。

重庆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刘东燕

成就最好的自己

摘要:仰望星空,怎样的自己才是最好的?如何才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李瑶、江山、梁雪、黄翔、赵燃……刘东燕用刚毕业的学姐学长的例子,说明年华易逝,日积月累、厚积薄发,方可以为一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刘东燕指出,成就最好的自己,就是要在学习积累中筑牢根基;要在自律修身中磨砺品性;要在创新实践中增长才干。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